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广州视窗 互联网黄埔军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7: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马勇 通讯员 罗抗

    既要培训网管,又要培训网民,还要普及互联网知识……

  在中国互联网业,有一所名闻海内外的“黄埔军校”,曾经年产IT精英过百,目前华南地区的网站总监十有八九出于此处。这所“军校”,就是中国第一代纯中文信息网站——
—“广州视窗”。

  今年,恰逢“广州视窗”十周岁。忆起当年的威水史,创办者之一、广州电信公司综合信息业务中心副总经理赖红婴依然兴奋不已。她说,“广州视窗”被喻为互联网的“黄埔军校”,一点也不夸张,现在华南地区的主要网站,只要有点分量的总监级人物几乎都是“军校毕业生”。至于飘洋过海、到外地互联网打滚的更是不计其数。有人粗略统计了一下,1995年创立至今,“广州视窗”培养的互联网精英起码上千人,不少人已成为中国IT业如网易丁磊一样的大腕。不久前,有关单位组织了一次华南地区IT高管游“黄埔军校”,上百人的队伍,60%与“广州视窗”有渊源。

  一个似乎不起眼的网站,怎么会培养出那么多的IT精英?赖红婴说,与“广州视窗”早产有一定关系。建立在CHINANET骨干网上的“广州视窗”创建于1996年,当时正是中国互联网初试啼声之际,大江南北几乎没有一个中文网站。

  当时,网站的创办者只知道发展互联网就得要建立网站,却毫无网站运营经验。赖红婴说,“广州视窗”就是在这种先天不足的情况下诞生的,网页难看得自己都不忍目睹,一大片黑压压文字,根本没有图像。文字内容也很简单,仅介绍上网知识以及衣食住行等服务电话,后来才逐渐有了企业内容介绍。

  要上网浏览信息,上网者还得有十八般武艺。既要懂英语(因为中文信息极为有限,主要的信息都是来自国外,全为英文),还要懂计算机语言(那时上网不像现在随便点一下内容就出来,而是要输入计算机语言,才能看到外面的互联网世界),所以,第一批网民都很勤奋,自学了高超的上网本领。赖红婴说,当年的网民也都是高素质人才。

  作为网站运营者更要样样精通,不仅外语、计算机,还得精通网站运营。赖红婴说,他们刚接触网站时,也是白纸一张,只能从头学起,白天拼命干活,晚上拼命读书。“广州视窗”成立期间,她和同事几乎是以几天看一本书的速度补课。

  后来,“广州视窗”的经营者发现,光是自己埋头苦干还是不行,还要让互联网爱好者共同进步。于是,他们在全国首创了面向社会公众的免费Internet培训中心,培养未来网虫,并创办了中国第一本网络杂志《网络纵横》。没想到,这些不经意的创举竟然让中国互联网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一个个互联网管理者从此成熟起来,一批批网民也从此成长起来。现在,国内网页制作、网络经营、系统维护、网站开发等专业的领军人物,不少得惠于“广州视窗”。

  随着互联网人的成长,“广州视窗”也迅速长大,不仅成为当时华南地区访问量最高的站点之一,还跻身全国十大中文网站之列。上世纪90年代末,不少外商参加广交会都会先浏览“广州视窗”,“广州视窗”成为当年广州的一个主要对外窗口。赖红婴说,开办之初,“广州视窗”的日访问量仅有几百,两年后日均访问量已过15万,平均每位访客进入时间长达13分钟。

  现在的“广州视窗”更是今非昔比,不仅图文并茂,内容生动,还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宽带网站《世纪前线》,并成为中国访问量排名第一的宽带网站,日均访问量2000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互联网”的相关新闻
互联网酝酿第3次革命 Web3.0时代企业向钱看 (2006-12-13)
告别网络营销陷阱,互联网兴起“交流”热 (2006-12-13)
互联网协会公布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奖 (2006-12-13)
互联网博客成电子商务新平台 (2006-12-13)
美国依靠互联网制定伊朗制裁草案 (2006-12-13)
预示中国互联网三大趋势 解读商业化谜局 (200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