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狐张朝阳做秀比不过年轻人转而讲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1:30 中国经济时报

  整个2006年,在做秀方面,张朝阳似乎有点跟不上时代了。其做秀技巧被一个个互联网新军无情赶超。

  远的不说,单就这2个月来看,高燃掌舵的狗仔网靠“饶颖日记”迅速崛起,古永锵的优酷网靠“张钰视频”流量猛增,此等“生猛”的炒作手法,显然就比张朝阳“传统”的做秀思路“料”要足、吸引的眼球要多。

  “搏‘出位’才能搏‘上位’”,“杀人放火盼招安”,这种指导思想似乎感染了整个国内互联网江湖。

  其实,国内互联网业界,最早懂得做秀,且做秀最专业的恐怕非张朝阳莫属。许多网民大概都还会记得,在天安门广场玩滑板车、一身登山装身背通讯器材……张朝阳那一个个经典的造型。

  然而,整个2006年,张朝阳显得很沉寂。“搜狐有个从重‘眼球’到重‘技术’的转变。”2006年12月的一天,在张朝阳办公室旁的一间会议室,他认真的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有个口号,叫‘技术的搜狐’,我们把重点放在了技术上,认为这才是赶超竞争对手的根本。”

  技术是个慢功夫,“慢火烤全羊”,张朝阳说,高下就在静悄悄的改变中。为此,张在2006年的布局落子显然依次行事。

  “搜狗

输入法有多少人用?我们统计正在由百万数量级向千万数量级迈进,这是个静悄悄的过程。”

  “搜狐博客有多少人用?搜狐博客“玩弄版”9月才推出。”张朝阳说。几天前公布的2006年中国博客发展报告显示,搜狐已经排在第4位。(前3位的中国博客服务商分别为Qzone、新浪博客、MSN Spaces。

  “搜狐搜狗中文搜索已经绝对领先,技术已超过百度。”张朝阳解释说,搜狗3.0技术凭借独门服务器集群并行抓取技术,将中文网页收录数量由目前的50亿一举提升到100亿,可实现对全部中文网页50%—75%的覆盖率。网页更新速度提升到每天5亿。

  “追赶者必须在技术上超越对手才能够改变用户行为。比如搜狗,如果搜狗引擎的水平接近百度,用户还是不会过来,我们2.5版的技术和百度相当,现在3.0版已经超越了百度,达到中文搜索领域的绝对领先。”

  “技术就像个发动机,一旦制造出来并安装上后,速度会一下子上来。”张朝阳强调。在他心目中,马力强劲的“发动机”,不但能够迅速驱动搜狐搜索引擎业务,更将全面“驱动”整个搜狐。

  “我们希望把搜狐打造成一个技术的圣殿,如果说两年前我们说这个话可能大家不相信,但是现在随着搜狗的成长,我们基本上已经朝着这个方向走了。”张朝阳强调。他坦承,从先前的娱乐营销及作秀到如今的技术驱动,自己经历了一个思想转变过程。

  “我一直在考虑互联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来自什么?现在确认了,是技术。”“雅虎如今的没落是技术迷失”,他直言。

  最近,雅虎业绩已经连续10个季度下跌,雅虎COO已经被迫离职,华尔街呼吁大权已然旁落的杨致远重新出山的呼声不绝于耳。

  可是,如今,有多少互联网公司在炒作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而又在技术面前迷失呢?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赵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