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45分钟忽悠54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9:5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头顶“中国网络游戏王者”的光环,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NAS-DAQ:SNDA)(以下简称“盛大”)曾一度是纳斯达克市场的宠儿———从2004年5月上市到当年年底,其股价一路从11美元飙升至44美元之上。但自从其投下一枚名叫“免费游戏”的重磅炸弹后,华尔街上下瞬间变了脸色,盛大股价亦随之步步走低至12美元。

  携带新的“秘密武器”,盛大总裁唐骏11月27日踏上了游说华尔街之途。盛大股价应声上涨,短短一个星期内暴涨30%。各大投资机构亦纷纷上调对盛大的投资评级。20.87美元,这是上一交易日的收盘价,也是盛大今年以来最高的一次收盘价。

  到底唐骏对华尔街投资者说了些什么?盛大一直坚持的家庭战略出路又在何方?盛大能否上演华尔街版“王者归来”?带着种种疑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踏入位于张江的盛大总部。

  “盛大第一个将网游带进中国,第一个尝试了免费网游的新模式,而即将公布的‘秘密武器’也将再度创下第一。”尽管上周刚刚结束自己的美国之行,前一天晚上才从北京出差回到上海,但面前的唐骏脸上毫无倦色。]

  一周替盛大赚4亿美元

  “有一个在华尔街工作4年的分析师告诉我,我这次路演是他看到最成功、效果最好的一次,一个星期股价涨了30%;此前李彦宏、张朝阳都去做路演,但是没有这样的效果(一般中国概念股每三个月到半年都会去华尔街做路演,与投资者沟通)。”唐骏此次路演出发前目的仅仅是为了沟通。

  “其实我就是给他们打了个比方,让他们明白盛大在做什么。但是直接效果就是我在一周时间里面,为盛大赚进了4亿美元。”唐骏笑称。

  “这些投资人时间有限,我只能深入浅出地让他们了解盛大,所以我选择从美国人最了解的电影还有迪斯尼入手,将网络游戏与电影之间的异同讲清楚,告诉他们网游的‘大作’是什么,我们的免费模式又是什么。”

  “现在的迪斯尼乐园,门票收入占据68%,而其他收入则来自于游客在园内的各项消费。盛大的免费,就好像把迪斯尼乐园门票免费之后,会涌进更多的游客一样,不过现实中迪斯尼因为物理条件的限制,不可能实现免费,但网络迪斯尼不受容量所限,所以我们免费就是把门打开,让更多的玩家进来,带动更多的消费。”“投资人主要买的是未来增长,而盛大在转型之后,突破了游戏周期限制,在未来更有上升空间,同时我们在2007年也会推出新的游戏产品。”唐骏称。

  排名第一的“秘密武器”

  除了将网游的免费模式清晰地解释给投资者听,唐骏此行路演的最重要目的,或是将盛大长期的战略以及未来即将发布的“秘密武器”展示给华尔街。

  尽管没有明言“秘密武器”究竟为何物,但是唐骏称,正是这个“秘密武器”,让投资者看到了盛大清晰的发展路线以及未来数年的发展空间。

  “盛大第一个将网游带进中国,第一个尝试了免费网游的新模式,而即将公布的‘秘密武器’也将再度创下第一。”

  “但是,我也没有报喜不报忧。有投资者问我手机游戏,尽管现在盛大收购了国内最大的手机游戏开发商数位红,但是对盛大而言,这一两年时间内,数位红对盛大的财务方面应该还不会有实际贡献。”

  “其实看个简单的数据,就能知道中国的网络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唐骏称,中国目前所有互联网企业的市值加起来才100亿美元,但是美国市场则已经3000亿美元。

  “分析师告诉我,不管是从盛大的层面还是整个中国概念股的长期趋势来看,现在盛大的股票跌不了了,很多人就在等着盛大股票出现回调,一旦下跌就马上吃进。”

  此外,唐骏还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重申此次路演并非为了融资。

  关于此次路演,盛大方面对外曾表示,并不排除融资的可能性,唐骏也承认,路演中也有这方面的接触,“华尔街的规则是,‘有故事就能拿到钱’,但是盛大会有自己的选择与判断”。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猜测,唐骏的此次路演,或许与“2007年盛大2.75亿美元可转债到期有关”,但是唐骏明言“可转债并不是问题”。

  “现在盛大的账面上有3亿美元的现金,而且盛大每个季度约有1500万~2000万美元的现金流,用来支付2.75亿美元可转债绰绰有余。实际上,面对可转债问题,盛大可以有一些比较灵活主动的策略,如通行的延长可转债,或者再发行可转债的做法。实际上,路演中已经有投资人向我表示要投资盛大,延长我们的可转债。”

  45分钟忽悠540万美元

  对于时隔两年半之后重回华尔街,唐骏显得异常感慨。

  “第一次也就是盛大上市的时候,我已经接触过华尔街的投资者,当时我更多就是照着高盛给我的资料读一下,但是现在和投资人沟通的心情完全不一样。”唐骏坦言,此次路演比当年由其带队的上市路演有了更多的感触,不仅是由于这两年半以来,华尔街对中国更加关注,更因为他本人对中国概念股融入更多的理解。

  “China、China,现在华尔街的每个人都在不停谈论着中国。”唐骏向记者描述这华尔街投资者对他这个中国访客的热情,但是他也指出,华尔街太不了解中国概念股,而此前的投资更多都是盲目跟风。

  而就在这么多盲目的投资者中,唐骏称有个快60多岁的投资者特别让他感动。

  “所有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多多少少都有些了解,就这个人一点不知道中国情况,甚至根本不知道盛大,不知道网络游戏是什么。于是我告诉他网络游戏是什么,盛大怎么发展起来的,中间他也问了我一些很专业的问题。讲到后来,我就看到他不停摆弄自己手中的‘黑霉’,也不理我说盛大怎么怎么,我当时有点无所适从。”

  “正在我觉得有些尴尬的时候,这个投资人突然把他的‘黑霉’给我看,原来他已经通过邮件,让助手当场买进30万股盛大股票,按照当时的价钱就是540万美元。”

  “就这么短短的45分钟,我就替盛大在股市赚进了540万美元。”尽管已经事隔多日,但是唐骏回忆到这个细节,仍然唏嘘不已。

  但唐骏也坦承,这个投资人的事情,不仅让其很受感动,让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不能让这些投资者亏钱”。同时更加让他感到华尔街的盲目,因为这些投资者,甚至请他担当“证券分析师”的角色,要他点评中国的各个概念股。

  “半个盖茨是肯定有了”

  路演的5天,被唐骏形容为生平与陌生人交流最多的5天。

  “每天早上7点开会,一天12个小时的会议,午饭也是lunchmeet-ing,吃饭的时候也不停地讲。”尽管路演时间只有短短5天,但是唐骏称所有时间都被投资者挤满,其间大约见了50到60家投资机构,大概三四百人,而且都是手里至少握有数亿美元的投资人,其中有个投资人手上掌握着超过3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

  “不说一个盖茨,半个盖茨是肯定有了。”唐骏坦言,路演的一周是他生平见陌生人最多的一次,而且这些人“个个手里握着大把的银子”。

  对话

  “朱骏应该好好谢谢我!”

  东方早报:今年盛大第三季度财报出来,数据非常好,盛大也认为自己的转型已经结束,并进入稳定发展期,但好像华尔街方面并没有因为盛大转型之后连续发布利好而捧高盛大股价,是新模式不能被资本市场接受吗?

  唐骏:一开始,华尔街对我们的转型是非常不看好的,因为之前的9个月时间(即今年前三季度),他们对盛大并不了解,他们不知道免费模式是怎么回事。在这些投资者眼里,收费就是最好的模式,好好的有钱收为什么要变成免费,所以他们很不理解,直观地表现到股市上,就是盛大的股价开始下跌。的确,无论哪方面来说,收费都是很好的商业模式,但是我们面临的竞争环境已经改变,如果不改变,只是死守以前的方式,那么只能坐以待毙。

  你看一下这个(唐骏找出一张演示给华尔街投资者看的PPT图片,并特别指出去年年底,也就是盛大宣布免费模式的时间点),在我们做了(免费模式)之后,经过一段平缓的过渡期,我们的营收开始重新大幅增长。但是如果在低点的时候我们什么都不做,那等待我们的只有继续下滑。所以我把这个PPT给投资人看,告诉他们免费只是为了吸引更多人来消费,他们也非常感兴趣,明白原来免费是这么回事。

  东方早报:如果说财报等等直观的数据可以表现盛大在网游免费模式的成功,这个大家都容易理解;但是对于盛大一直大力提倡的“家庭战略”,似乎给外界的感觉就是这个定位比较模糊?

  唐骏:事实上盛大的家庭战略一直没有改变,吸引更多家庭人员参与到盛大平台进行各种娱乐消费的初衷也没有改变过。一直以来,盛大的定位就是做内容供应和运营商,不过我们的产品线不断在调整。

  东方早报:那此前陈天桥非常高调地宣扬盛大要做IPTV,而且还做了盛大自己的机顶盒“盒子”,但是现在来说,似乎放弃了?

  唐骏:事实上,盛大从来没有想过要自己卖“盒子”,我们也只是做过样机而已;一开始对于IPTV的发展思路,我们的定位就是提供解决方案,基于种种原因,我们也没有做到很深的层面,不过我们的确做过一些市场调查,但是到现在也不能说我们已经放弃了。要是有人要做“盒子”,我们还是会配合对方,给他提供解决方案。

  东方早报:也就是说以前的IPTV计划,现在对盛大来说已经不重要了?那在盛大提供的内容中,是不是还是会以网络游戏为重心?

  唐骏:“盒子”和IPTV的大方向我们还会继续,只是中间的介质转换了。而且对盛大来说,网络游戏一直就是发展的重要部分,盛大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网游市场;但是我们也会更加丰富我们的产品线,除了不断增加新的网游作品,我们也会适时加入其他的内容。

  东方早报:但现实的情况是,虽然盛大把网络游戏带进了中国,现在网易、九城已经追赶上来,甚至超过了盛大,你怎么评价竞争对手,怎么评价现在的盛大呢?

  唐骏:(大笑)和你说吧,我在和投资者演讲的时候,很多人奇怪,我把网易和九城就称为“our friends”。但是,现在的市场的确还没有饱和,目前我们三家只占据整个网络游戏市场的30%,还有70%的空间可以让我们去开发,不存在盛大市场份额要增加,就必须吃掉网易或者九城的份额(的事情),我们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前些天我还和朱骏说,你应该好好谢谢我!我去(华尔街)把你们也捧高了。

  东方早报:你谈过和华尔街投资人说了盛大的“秘密武器”,而且通过这个让华尔街对盛大未来的发展有了明确的思路,不知道这个“秘密武器”是什么,什么时候会出来?

  唐骏:(摆手)其实我们此前的财报里面也有透露了一点这个“秘密武器”的讯息,相信对网游市场来说,至少在方式上面,又会是一个第一。我想应该在三个月内,这个“秘密武器”就能崭露真面目了。

  东方早报:那和之前免费模式相比,哪个更容易被市场接受?

  唐骏:这个肯定比免费更加容易被市场接受。因为更加容易解释,具体的我不好说,我只能说是新玩法的网络游戏,把过去游戏传统的东西网络游戏化,但是和《魔兽》等的模式完全不同。

  东方早报:对盛大去年的鼎盛表现,我们现在还记忆犹新,不知道是不是凭借“秘密武器”,盛大的股价能够重新回到40美元以上?

  唐骏:(笑)当然,我们也很期待盛大的股价能够一路涨下去,至于什么时候(股价)回到40多美元,我想只要沿着现在的路线明确地走下去,前景一定会是乐观的。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