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电话:约等于零的话费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4:09 中国计算机报

  牟春华

  打电话通过互联网,话费几乎为0?当年不可思议的事情现在成了现实,这就是网络电话。

  网络电话形式多样

  在国内网络的第一波普及热潮中,网络电话成为重要的推动力。网络电话原理相当简单,就是将普通电话的模拟信号转为数字信号,并进行压缩打包处理,通过 Internet进行传输,到达对方后再进行解压,还原成模拟信号,对方通过电脑、普通电话机等设备进行接听。

  网络电话包括多种通话方式,主要有Phone to Phone,PC to Phone和PC to PC几种方式。PC to PC已经越来越难以在市场竞争中生存,毕竟如今语音即时聊天软件已经十分普及,使PC to PC方式完全失去了市场空间。然而与几年前不同的是,近几年免费的PC to Phone服务越来越少,仅有的几家国外服务商也无法令人满意。免费的网络时代已经彻底过去,因此以收费换取更好的服务成为大势所趋。尽管网络电话服务商看上去铺天盖地,但是经过一段低潮期的洗礼之后,如今真正能够在市场上生存的也只有几大巨头。Net2Phone是老牌网络电话软件,在国内的普及度相当高,而且各地都有不少代理商。网通V2Phone依托强大的电信运营商背景,因此服务质量与市场占有率也相当不错。Deltathree、中桥网络电话和Grid-Talk作为规模较大的网络电话服务商也有较大的影响力。

  

网络电话的自我改进

  就在用户抱怨网络电话收费问题的时候,Skype横空出世,其解决方案并非是提供免费的PC to Phone业务。Skype凭借先进的P2P技术和与最优秀的声学专家合作创造的语音技术解决了IM软件语音效果差的问题,而且所有语音都是加密传输的,确保了安全性。

  Skype仅仅是一面旗帜,去年Google Talk的成功也让我们看到了网络电话市场的巨大潜力。最关键的是,网络电话本身也在不断改进,其中WiFi无线网络技术便是一个难得的契机。

  目前国内出现的宽带电话完全抛弃了传统双缆线,借助VoIP技术,绕开了驻地网,提供宽带电话业务的电信运营商只要搭建一个融合语音、数据和视频的业务平台,用户就可以利用相关终端与任何电话终端通话。由于所需的交换设备数量比传统电话少,其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从而形成了天然的资费优势。

  提及宽带电话,很多用户都不免与IP网络电话对比。从根本性的原理来看,两者并无显著区别,但是无论是使用效果还是通用性,宽带电话都有着及其明显的优势。很多人都认为目前的宽带电话业务是从PC to PC的网络电话概念转移过来的,但是运用于宽带电话的SIP技术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接通率还是语音质量都明显提升,从而将带宽电话带向全新的高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