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雅虎的变革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1:18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雅虎(中国)总裁谢文“闪电离职”的背后

  是雅虎的激烈变革,这在制造创新,也在制造混乱

  撰文=金错刀

  11月27日,当雅虎(中国)总裁谢文“闪电离职”的消息公布后,业界哗然。后来,谢文则借苏东坡的一首词《定风波》作为反馈。

  现在,雅虎和雅虎(中国)都处在风波之中,谢文离职的同时,雅虎全球CEO特里·塞梅尔被传将要辞职。不管是谢文离职、塞梅尔辞职传言,还是马云变革,这些热词背后的真正关键词是:雅虎。谢文闪电离职的背后,要追问一句:雅虎怎么了?

  可以肯定的是,雅虎的日子不太好过,9月份,雅虎宣布,第三季度毛利可能处于9.25亿~10亿美元预测区的低端水平,同比增长为14%~20%,比前两个季度低1/3~1/2。而雅虎(中国)则一直处于定位不清的困扰之中,最早是搜索的代名词,后来转战门户,又准备转型社区。

  另一个可以肯定的事情是,雅虎以及雅虎(中国)处在变革之中,而且,一系列的波折表明,雅虎也遇到了变革之痒。

  事实上,观察雅虎之变,光听杨致远、马云怎么说,并不清晰,有一个很简单而准确的办法,就是观察雅虎的首页战略。

  对雅虎而言,首页就是它的战略,雅虎的首页也是影响雅虎成败的关键。纽约投资银行Cowen公司分析师詹姆斯·弗里德兰曾做过估计,雅虎公司47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中,40%~45%来自条幅广告这样的显示广告,它们一般出现在用户可经由首页进入的网页上。雅虎的一位高层曾表示,“首页上的任何链接对于雅虎来说都会引起巨大的连锁反应,它影响着我们的营业收入。”

  因此,要想了解雅虎的具体战略,就要好好分析一下它的首页,雅虎(全球及中国)的首页表明,雅虎有变革,更有混乱:

  1、雅虎正在做首页的改革。根据《商业周刊》的报道,其核心就是根据用户的点击数据对主页进行重新设计。比如,通过数据分析,雅虎发现,人们对

娱乐新闻的关注,要远远高于对
国际新闻
的关注。因此,在现在的雅虎首页上,娱乐新闻被放在了第二重要的位置,第三重要的是体育,第四重要的是生活。

  2、雅虎挖到的另一块宝是个人助理(Personal Assistant)。用户把光标停在图标上,就能通过预览框浏览里面的内容,如电子邮件。因此,有的人分析雅虎中国将来可能重点推雅虎助手,这应该是符合雅虎全球战略的。

  3、雅虎中国正在全面向雅虎全球回归。在经历过几次折腾之后,雅虎中国的首页基本回归到雅虎全球的模式上。观察一下两者的页面,在重要板块的布局上,基本一致。虽然雅虎中国保持了一些特色,但从中国用户的体验上来看,不够本土。

  4、变革背后的混乱。雅虎在变革,但是,好象是在做修修补补,看不到它的主攻方向。就如雅虎公司高级副总裁Garlinghouse所讲的“花生酱策略”一样,他说,“我感觉我们的公司策略就像是在面包上涂抹花生酱一样,东一片西一片。结果是原本就可以盈利的项目我们应用到所有的方面和产品上,但事实上雅虎的产品线上难以找到可以称之为焦点的地方,我们就像是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我讨厌这种‘花生酱策略’,但我们确实在这样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