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反流氓软件联盟成立公司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9:03 北京商报

  作者: 罗添

  昨日,一直以民间身份出现的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正式宣布成立了实体公司“九四网维”——取自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成立到“九四网维”的成立经过了94天。

  据悉,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为中国互联网用户倾力打造安全的上网环境,推广、普及互
联网新知识新技术的运用。将从单纯的反流氓软件,扩大到反网络非法广告、反电子商务欺诈以及著作权保护等。“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网络上的3·15。”该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新公司的法人由反流氓软件联盟发起人董海平以及一位以网友身份参与的人士共同担任。包括北大企业管理学院院长阎雨、清华NGO研究所副所长贾西津等在内的9人担任董事会成员。记者注意到,除去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外,其余8人均不是互联网人士。

  自己开发反流氓软件

  尽管已经把公司定位为全方位的网络权威机构,但是董海平并未放弃对反流氓软件的主导权。

  在法律层面连续上诉失利之后,反流氓软件联盟终于通过九四网维开始对流氓软件进行实质性的行动——开发自己的反流氓软件。据悉,相关软件将通过开源高校推进联盟组织开发。而开源项目负责人是来自杭州的酷游科技,拥有北航软件工程硕士学位的赵立广。

  不过目前市面上除了奇虎的360安全卫士之外,瑞星、江民、金山国内三大反

病毒安全厂商全部推出了自己的反流氓软件。

  “和这些公司相比,九四网维在技术和市场上并无任何优势。九四网维的反流氓软件难以在短时间成为主流。”来自赛迪顾问的互联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公正代表性再遭质疑

  从民间公益组织到成立带有经营性质的公司,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的公正性立刻受到业界一片质疑。“我们已经预料到有这样的反应。”反流氓软件联盟新闻发言人李佳衡对记者表示。他表示,实际上联盟把这家新公司定位为“在公司法下运营的NGO(非盈利组织)”。

  但是,李同时表示,新公司将以对流氓软件认证作为盈利的方式。“我们已经拟订了10种盈利的方式,认证将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盈利只是为了使机构能够正常运转。”李佳衡表示。之前,中国互联网协会曾推出了关于流氓软件的定义。但是反流氓软件联盟当即表示拒绝认可,“协会的会员都是企业,讨论的结果必然是妥协的结果。”当时反流氓软件的负责人董海平对记者表示。如今当反流氓软件联盟公司化运作的时候,不知道董海平又作何感想。

  不过,据李佳衡表示,九四网维董事之一的清华NGO研究所副所长贾西津教授认为“在公司法下运营的NGO”将是中国NGO组织的出路。

  “反流氓软件联盟在对流氓软件公司连连败诉的同时,又不得不经受公司化运作的质疑。这将是对整个反流氓软件事业的一个考验。”来自赛迪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相关报道:

    反流氓软件联盟成立公司公布组织架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