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黄晶生:不投资金矿的“淘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吴慧

  从风险投资基金(VC)转战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E),从专注TMT到发现TMT之外的海阔天空,一年之后,贝恩资本的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晶生虽然准备把零投资项目坚持到年底,但他发现,在中国的各行各业里,更多的投资机会在等着他。

  《第一财经日报》:2005年中国的VC和PE融资堪称巨量,有人在担心2006年出现泡沫,您在这一年来看到的情况是怎样的?

  黄晶生:很多基金的确在2005年涌入中国,当时大家的确认为VC和PE在中国的资本扩大可能会造成项目流不足够支撑这个行业。这一年来,我关注了很多以前没有关注过的行业,发现中国各行各业的项目流远远大于资本的增长。

  我这一年来跑了很多原来都没有接触过的行业,从家具材料的油漆、机械制造到

零售业里面的饭馆,我发现,每个行业机会还是蛮多的。

  从理论上来讲,我们投资3000万到几十亿美元的项目,这同时也会有很多基金也是这个投资范围,但是我们在过去一年就根本没有撞车。这就说明中国在各行各业的项目量还是非常大的。换句话说,还是僧多粥少。

  《第一财经日报》:新的行业在意味着更多的投资机会的同时,是不是也意味着对基金合伙人眼光和能力的更高要求?

  黄晶生:包括IDG、赛富,大家都在更多地看TMT(软件、媒体、电信)之外的其他行业的项目。开拓一个新行业之后就会发现很多新项目。大家也都在说,我们要多做一些我们原来不懂的投资。

  我们也是一样。我们的做法是,虽然我不懂,但我在看过一个中国企业后,可以马上利用我们公司全球的平台,他们投过类似的行业,所以能够了解、判断市场和政策环境。中国本土人才加上有具体行业经验的海外专业人员,这样的结合就比较好。比如我们刚刚看过一个钢铁企业,当时就从贝恩集团请了一个合伙人来实地考察,他已经投资了一个钢铁企业。我们对这样的组合策略还在磨合。

  《第一财经日报》:贝恩资本和其他的基金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

  黄晶生:一些企业就不适合我们投资,比如金矿。矿主坐在金矿之上,改善不改善管理对企业盈利的改善贡献不大。相反,任何一种连锁,从牙科

医院到眼镜店等,我们都有兴趣。但我们目前经常做的还是要提高公司的管理成本,因为中国的公司在改善管理上的投资还是比较低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