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线互联网广告创造无限想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陆悦

  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开始发现手机营销的好处。比较确定的人群,低廉的成本让这些投放者满心欢喜,但问题是,这种效果真的像那些广告兜售者所述那样行之有效吗?

  手机的广告展现力效果非常明显。“手机屏幕上放一个广告与在PPT放广告一样,在手机这个很小的屏幕上放广告,只要用户扫一眼就能记住。手机本身有一个缺点,但是广告的效果是一个很大的优点。”

  WAP世纪今年开始全面转型于做广告平台和媒体购买,每月帮助空中网等合作伙伴购买数十万广告投放。但如何防止点击欺诈,一直是创始人黄波和他的客户面临的问题。为此,黄波开发了一个第三方的WAP平台,这个平台主要是借助于早期,做了大量防作弊,包括对数据的了解,和其他的网站建立合作关系,试图为大家提供一个第三方的广告平台。

  没想到,防欺诈业务居然成为黄波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很多客户现在非常看好这么大的媒体市场,特别是中小网站,其实他们也想把自己的广告卖出去,但卖不出去,但是都觉得流量和内容是不可监控的,所以WAP世纪要做一个平台,告诉广告主这些媒体是有价值的,而且经过监控和管理,包括做规划,做方案之后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媒体。”

  黄波是一名充满奇思妙想的创业者,与他相比,这个行业中的“天才”创业者层出不穷。

  创新的行业

  “我们有一种技术叫Videa Push,和彩信不同的是我们可以推送给用户的是完整的视频内容。”聚众无线总裁杨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家小公司开发了这种新业务形式,它们把手机视频监控和手机的视频广告结合在一起获得盈利。

  不无凑巧,刚刚从日本回国的北京电翼广告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冯广明称,基于日本移动广告的趋势,如果从内容角度来看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电子邮件,用户免费申请定期的电子杂志。还有一种是订购邮件,有广告内容。这其中又分为两种,一种是网站型广告,另一种是点击广告。上述两种都是移动广告的模式。

  另一家新公司探众传媒也引起了参会者的普遍关注。这家公司通过向用户提供免费通信服务和资讯服务集聚用户。探众传媒广告呈现方式的巧妙之处在于,广告信息与用户通信过程中的关键字自动配对,发受双方同时都成为广告受众。

  探众传媒市场总监杨斌称,由于用户在成为会员时与探众传媒有许可协议签订,这种方式与短信群发性质完全不同。“目前为止,我们的用户投诉率为零。”杨斌说。

  多样化无线广告

  现在基于手机这种媒介的广告形式越发多样性,按照分众无线营销副总裁王毓的看法,无线广告方式至少可以分为终端嵌入式、主动获取式、订阅式和浏览附加式等多种形式。

  终端嵌入的模式,主要是嵌入在手机或者手机卡中,有些通过新技术把无线卡中的信息及时刷新,从而达到广告的更新。有些内置在手机本身,但这种情况可能会受到一定限制。

  王毓称,还有一些手机广告模式属于授权许可式,比如手机用户定制了免费信息,在收到相关信息的过程中可以同步收到广告内容,订了关于娱乐方面的新闻,同时可以收到相关的MP3等广告的信息,都是同步到达。二是一个商家或者一个企业,它的用户在接收到该商家发送给他的服务或者相关信息的同时,也允许该商家向他发放一些跟广告或者其他相关的商家的商业信息。三是直接到达广告模式在许可上更进一步,指手机用户不仅许可该信息的到达,而且对该信息是主动订阅的。前提是有一些话费的赠送、信息本身有一些消费上的优惠,使手机用户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便宜,所以这种信息会是一种许可并且主动申请的方式。

  新的形式不仅如此,王毓认为,比如小说的开篇就有文字广告的提示,基于音乐盒铃声的下载,下载音乐收听之前先广告一下说许巍又有新的专辑,然后再让你听这首歌曲。视频下载的同时,在结尾或者前面会插播广告。还有一种模式是基于游戏的,在游戏的场景、道具,甚至人物、服饰,都可以穿插很多日常生活的广告信息,基于用户对手机游戏的喜好,从而达到对这种信息的接受。

  小屏幕的优势

  尽管如此,手机的小屏幕正焕发出独特卖点。

  黄波认为,手机的广告展现力效果非常明显。“手机屏幕上放一个广告与在PPT放广告一样,在手机这个很小的屏幕上放广告,只要用户扫一眼就能记住。手机本身有一个缺点,但是广告的效果是一个很大的优点。”

  PC时代,在推广网游的时候,最主要的营销方式并不是互联网,而是网吧这样的渠道。但是在手机上面,目前最重要的广告渠道已经成为手机上的独立WAP,手机的门户网站。

  WAP天下的COO何泳凌告诉记者,WAP天下开始广告销售时间不算很长,在广告开始的初期,WAP天下就把广告分成两类:一类是位置广告,提供一些一些图标或者文字连接。一类是广告方案组合,直接把位置广告和一些专业广告代理商进行了合作,这类广告效果比预期要好很多。

  小屏幕上,尽管有时只能看到半张图片,但这些图片往往带有广告的痕迹,这些都将让用户印象深刻。

  现在,人们不得不接受的现实是,生活正在被各种各样的广告侵袭,无线广告的无处不在,也开始让有些用户感到厌烦,开发那些赏心悦目的内容或许将是那些广告投放者和兜售者都必须考虑的问题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