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住在“爱情公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9:06 互联网周刊

  就在外界纷纷看低Web2.0网站的时候,爱情公寓的用户却在不断增加。

  本刊记者|姜明媚

  和爱情公寓CEO张家铭的见面约在早上八点半。

  时间刚到,一个背着大大的书包、穿着黑色休闲羽绒服的大男孩从门外匆匆走进来,乍一看,还以为他还是一个大学生。一张朝气蓬勃的面孔上,似乎还留有学生时代特有的单纯。其实,这位1979年出生的年轻人已经是一位拥有近400万用户、获得过两轮创业投资网站的创业者了。

  台湾实验

  张家铭自己倒是感觉以前的创业经历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传奇之处。也是,作为一个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创业的年轻人,他的经历远没有那么多的波折和坎坷。

  在中国台湾政大攻读经济学学位的张家铭,和另一位校友兼创业伙伴林志铭,曾一起参加过一次学校举办的企业经营模拟竞赛。失败的经历反而激发了年轻人的斗志,两个年轻人的创业激情被点燃。

  2002年,大学刚毕业的张家铭和林志铭找来了师大附中时的高中同学舒雨凡、林东庆,四个人向亲朋好友东挪西借,拼凑了第一笔

创业基金一百万台币。当时他们看到中国台湾地区缺少一个有影响力的交友网站,便决定以此为突破口进行创业。但想不到的是,自己的网站刚刚开始搭建,中国台湾Yahoo!就推出了交友网站。小公司自然很难去跟实力雄厚的大公司竞争,于是他们决定面向更为细分的市场:18-28岁的年轻女性,为这类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人群服务。

  四个年轻的小伙子,连女朋友都没有谈过,如今却要为年轻女性设计网站!为了更好的了解这批人,张家铭们在很多办公大楼附近分头做问卷,对女性的颜色喜好、页面设计等问题进行调查,张家铭最终将网站定位于为年轻女性提供情感交流的网络社交平台,并将其命名为“爱情公寓”。

  2003年8月,“爱情公寓”网站正式上线,起初并没有向用户收钱。为了省钱,四个年轻人,曾经吃了好几个月的酱油拌面,“吃的我们都快疯了”。迫不得已,2004年年初,“爱情公寓”尝试改变经营模式,开始收费。用户居然也接受了购买虚拟Avatar道具等收费项目。目前爱情公寓在中国台湾地区的用户已经达到了100多万。

  曾有台北文化大学新闻系的博士生,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爱情公寓为例,写了数万字的论文,探讨虚拟社区的人际互动。

  向中国内地移植

  2005年年初,由于偶然的机会,张家铭和智基创投总经理兼合伙人陈友忠结识。“爱情公寓更像一个纯粹的互联网公司,依靠销售虚拟Avatar道具、网络广告等,爱情公寓已经有实质性的收入。最重要的一点,它不像国内很多所谓的互联网公司,却是依靠彩铃、短信等无线增值业务存活。”陈友忠很是看好“爱情公寓”。“爱情公寓在中国台湾地区已经经过一段时间的孵化和成功运营,可以算做是比较成熟的网站。”

  “这个创业团队的几个年轻人非常诚实和勤恳,这一点也是打动我们的原因之一。”“深度介入了”爱情公寓项目的智基创投高级投资经理黄依群说。

  但是中国台湾的市场规模毕竟有限,于是在智基创投的帮助下,2005年3月,爱情公寓在中国内地成立了上海尚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尝试在内地市场经营“爱情公寓”。截至2006年11月,中国内地版爱情公寓已经拥有注册用户290多万,其中的活跃用户占到120-150万,每个用户的平均PV(网页浏览量)值达到30多页。目前爱情公寓员工人数已经增加到了60多人,其中不乏有跨国公司工作背景的员工。

  Web2.0靠什么赚钱?

  登陆爱情公寓网站,就像走进了一座女生云集的大楼。以粉红色为主要基调的页面设计,简洁而温馨。用户在这里可以建立自己的公寓,发表公寓日记、照片,还可以去邻居家做客,邀请好友上门,甚至还可以和喜欢的男女朋友合住一屋。如果觉得自己的公寓不够漂亮,那还可以去家居馆、幸福花草坊采购喜欢的小物件,或者给自己的公寓来个大

装修

  “SNS等Web2.0网站的广告模式和传统的Web1.0广告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靠的是用户之间的口口相传,而不是像后者那样将品牌公司的广告一成不变地挂在网站上。”爱情公寓的广告多以单独的活动方案为主,“配合当前的某个时节”。曾经和爱情公寓合作的品牌厂商有:诺基亚、eBay等。

  据张家铭介绍,今年七夕节时,eBay易趣和爱情公寓合作推广时,还半信半疑,很怀疑其是否能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达到300万次的点击。结果没想到,“2006七夕 eBay易趣为您的幸福买单”活动刚上线一个月,来自eBay的统计就显示,点击率已超过了200万。

  万圣节前夕,爱情公寓和阿尔卑斯糖果公司联手推出了“不给糖就捣蛋”的活动。“巧妙的活动规则,精致的活动设计,吸引了大量用户参与。”活动结束共送出上百万颗糖果,一位网友说:“以前只知道阿尔卑斯是一种奶糖,没想到它还有这么多的种类。”效果之好,甚至出乎广告主的意料。

  与Myspace推出的品牌频道(brand channel)类似,爱情公寓还给一些艺人、明星建造了自己的公寓房,作为新作品发布、与粉丝互动的网络乐园。2006年,S.H.E.乐队推出《FOREVER》专辑时,爱情公寓给粉丝们提供了新歌试听、铃声下载等服务,既博得了用户的喜欢,又赢得了唱片公司的青睐。

  “但是我们并不是说只要广告主给钱,网站就会给做广告。”张家铭强调,在广告品牌的挑选上,他们只会和那些目标用户与网站用户有重叠、同时网站用户又会感兴趣、不会厌恶的广告主合作。

  “曾有一家中药厂商找上门来要做广告,但被拒绝了。”

  幕后英雄

  如今的商业世界里,想要有所坚持,几乎必然需要获得外部资本的支持。“爱情公寓”也不例外。

  爱情公寓网站的第一笔上百万美元的投资来自同样具有中国台湾背景的智基创投。2006年11月,智基创投再次和JAIC联合日本CyberAgent公司给爱情公寓网站注入第二轮约300万美元的资金。

  智基创投(iD TechVenture)成立于2000年初,原称宏创投(Acer Technology Ventures)。因宏集团创始人施振荣退休后创办智融集团,宏创投因而重组为合伙人制并更名为智基创投,并专注大中国地区的高科技创投业务。

  智基创投团队由六位合伙人及四位投资副总组成,“全部来自产业界,具有丰富的产业运作背景”。六年来,智基创投已在中国投资了6500多万美元,共30个项目,涵盖无线、宽带、IC设计及软件企业。

  智基创投合伙人陈友忠介绍,智基创投目前主要关注中国市场三个平台上的投资机遇:一个是无线的,像手机、PDA这样的平台,通过运营商的无线通讯达到手机用户。目前智基创投已经投资了滚石移动、掌上灵通(已在纳斯达克上市)、深圳讯天(WAP,已被日本INDEX并购)、风网(手机视屏及电视)等八、九个从CP到SP的项目;一个是基于ADSL等宽带接入的互联网,即PC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获得智基投资的公司有智联招聘、专做电子杂志的Xplus、线上英文学习的100e等;第三个就是基于电视平台的IPTV,但这块在中国似乎还有点早。据悉智基即将于近日投资国内一家专注电视动画内容制作的公司。

  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智基创投倾向于“打造完整的数字音乐链”,在数字音乐领域内的投资项目有:滚石移动、原创手机彩铃的51Show、数字音乐版权管理商源泉公司。显然,“爱情公寓也与音乐有关。”

  除了上述三个平台以外,智基创投还关注类似传统IT行业的领域。陈透露,智基已经在苏州投资了一家公司,专注生产手机摄像头的CCID元件。

  用户决定未来

  2006年3月,美国NBC环球广播网以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一家以女性为目标用户的社区网站—ivillage.com。该网站除了提供包括美容、健康、育子等8项女性关注的资讯外,还提供有关产品的电子商务服务。

  爱情公寓是否会考虑扩大用户群体,改变网站定位?,张家铭摇了摇头:“我们目前还没有考虑这些,爱情公寓还是应该为女性提供情感交流空间。不管网站怎么发展,我们最关心的还是用户的感受。”

  虽然爱情公寓最初成立的时候,还没有Web2.0的说法,但是在这里的确可以切身感受到对用户体验的极大关注。张家铭表示,网站每次改动版面的时候,都会让网友投票,决定使用哪种方案。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爱情公寓里上万款的Avatar造型中,人物的头比其他网站的都要大一些,“这个就是由我们的网友决定的,而不是我们自己特意设计的。”

  而在爱情公寓的第二轮投资者中,除了智基创投、JAIC外,一家日本的网络广告公司CyberAgent也颇为引人注意。2006年9月,由CyberAgent投资的社交网络网站mixi.jp在日本东京

证券交易所成功IPO,每股售价达155万日元(折合人民币10万左右),融资约9300万美元。该网站包含博客、图片发布、从iTunes购买音乐等功能,被称为“日本的Myspace”。它的上市被业内人士看作是社交网络在亚洲地区蓬勃发展的良好信号。

  在投资爱情公寓之前,CyberAgent曾对中国的社交网站做过仔细的调研。张家铭表示,日本在动漫等设计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爱情公寓通过和CyberAgent合作,也会加深对日本互联网市场的了解,特别是在Avatar等虚拟人物的设计上。

  “在时机和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们也不排除去日本上市的可能性。”张家铭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