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中国大学校园SNS社交网络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7:57 新浪科技

  特约撰稿:王一

  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一批web 2.0网站给中国大学校园网络这样一个相对单调,缺乏沟通交流的网络环境带来的生机,也给很长一段时间缺乏创新的国内互联网注入了新的活力。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及互动需要,得到充分满足;中国大学生的活力和个性得到张显;凭此,中国大学校园社交网络的模式逐渐清晰。

  xiaonei网和5q合并,进而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大校园网络-5q校园网。

  具有海外背景的FaceRen(花名册),凭借人性化的产品设计,以海外高校为领头的用户群优势,正在稳步进军校园社交网络中的高端市场。

  奋起直追的ChinaRen-校内,似乎有些力不从心,逐渐赶不上校园网络文化发展的脚步。

  群雄并立的时代,一去不返了。

  强大的5q校园网

  互联网注定是一个造星的梦工厂,当顶着斯坦福光环的陈一舟回到中国创办ChinaRen的时候,他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

校友录,竟然能够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激起这样大的波澜。如今的他,已经被尊为中国web 2.0之父,执掌千橡互动打印,旗下拥有猫朴,5q校园网等炙手可热的web 2.0品牌。

  5q和xiaonei的合作,是一个完美的大手笔。通过两个品牌的强强联合,打造出中国第一大校园互联网品牌 5q校园网,不给对手留下一丝喘息的机会。300万的注册用户,足以在中国互联网史上写下浓厚的一笔。但事情都有两面性,随着5q和xiaonei的合并,越来越多的xiaonei忠实用户开始感觉到不安。一个充斥了过多商业色彩的xiaonei网,无给再让他们相信,这里是一个纯静的自给自足的大学生自己的网站。5q的几千所大学良莠不齐的会员注入,势必会让xiaonei的品牌大打折扣。于是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流向专注于高端市场的FaceRen。

  当然,对于拥有300万用户的网站来说,这些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没有人会在意几万注册用户的流失,而会把目光投向剩余的1400万大学生未开发市场,诸如各中专、函授、夜大等院校。在商业模式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圈地是维护自身利益的一种万全的方式。我们期待,合并后的5q能够平滑过渡,为大学生交友平台做出更多努力。感谢千橡为中国大学生做出的努力。

  异军突起的FaceRen

  由哈佛的

留学生创建,最初在国外运营,针对以北美和欧洲为主的海外华人留学生和华裔学生。刚上线就在美加各大名校中打响了名号,各大名校的华人学生口耳相传,不同科系不同学历,不同背景的华人学子都聚居到此。不盲目追求商业化赢利,注重用户体验的人性化设计;实名制和学校资料真实的注册要求;SPACE,BLOG,在线广播,布告栏等多种校园化功能的组合,感觉更像是一个互联网上罕见的世外桃源。

  06年7月份起开始开放服务给内地大学,更是吸引了大批长期活跃在xiaonei的“人气之星”加盟。9月份,FaceRen又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的员工加入,Microsoft,IBM年轻白领的身影在这里也可以看到,当然FACEREN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校园定位,更多的是莘莘学子直接的互相交流。其中,出国频道和找工作频道人气火暴,校友之间互惠互助,提供各种信息互相促进。

  FaceRen进入中国的同时,也将海外的party文化带入中国大学校园。目前,据网站上看到的消息,FaceRen全球十二地圣诞聚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覆盖北京(Beijing) 波士顿(Boston) 大阪(Osaka) 上海(Shanghai) 悉尼(Sydney) 广州(Guangzhou) 纽约(New York) 洛杉矶(Los Angeles) 多伦多(Toronto) 密歇根(Michigan) 费城(Philadelphia)和伦敦(London)等全球十二地。

  当然,FaceRen现在还只是一个朝气蓬勃,学生气十足,偏向理想化的全球性大学生交流平台,暂时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这样一个社区,到底可以走多远,我们还难以估量。

  我们只能说年轻没有失败,继续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