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垃圾邮件每年造成60亿元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2:29 南方日报

  比例下降但仍多过正常邮件,处罚力度偏弱难起遏制作用

  上周末,“2006年中国反垃圾邮件年会暨国际反垃圾邮件高层论坛”透露的消息称,我国治理垃圾邮件的工作已经初步显现成效,垃圾邮件比例持续下降。不过,垃圾邮件的数量仍然超过正常邮件,治理的道路依然漫长。

  垃圾邮件比例已经跌破60%

  中国互联网协会2006年第三次反垃圾邮件调查显示,今年6月到10月期间,中国互联网用户平均每周收到的垃圾邮件数量为18.96封,用户每周收到的正常邮件为12.94封。虽然垃圾邮件的数量仍然比正常邮件多,但用户收到的垃圾邮件比例首次跌破60%,由61.99%下降到59.49%,相比之前一个季度又下降了2.5个百分点。

  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李红表示,仅从网民的处理时间计算,垃圾邮件一年给国民经济造成约63.8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而之前一次的调查,这个数字是60.69亿元人民币。而对拥有百万级用户以上的企业差不多是千万元人民币级别的损失。

  处罚力度轻难起阻吓作用

  不过,中国目前还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垃圾邮件的发源地。除了很多国内网站管理存在漏洞外,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对发送垃圾邮件者的处罚太轻了。

  李红介绍说,由于《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是部门法规,按照国家规定部门法规最高处罚为3万元人民币。因此,即使通过艰难取证后,垃圾邮件发送者也只需要缴纳3万元人民币就可以轻松过关——这一数字相对于垃圾邮件发送者所获得的非法效益来,真的是微不足道。

  “我们正在继续调研,争取将立法升级。”李红表示。这一说法得到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的认同,他表示,我国将加快反垃圾邮件电子信息法的制定出台。

  技术手段须与司法手段并重

  当然,要打击垃圾邮件,单纯依靠法律手段很难一劳永逸,还需要很多企业从技术角度作出不懈的努力。

  据微软在线安全策略和行业关系部高级总监Craig Spiezle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浏览器和

操作系统生产厂商,微软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减少垃圾邮件的产生,每天阻止的垃圾邮件超过45亿封,并且还能阻止超过120万个钓鱼网站。

  此外,来自私营机构的诉讼也是非常有效的。据了解,最近美国一个叫斯各特的垃圾邮件发送者被法院判罚5万美金,但是实际上他获取的利益是数百万美元。因此微软方面重新提起诉讼后,他被判罚了700万美金,这对其他发送垃圾邮件者是非常具有惩戒作用的。

  本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石秋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