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明年赴日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9:1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公司百度正在制定进军日本的时间表。为此公司在半年前已开始实质性准备。在那时的招聘人员中,精通日语和越南语的搜索工程师已赫然在列。

  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正式启动国际化战略。百度董事
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昨天宣布,将于2007年进军日本搜索市场,并发布日文搜索服务,与Google及雅虎等巨头在海外展开竞争。

  李彦宏透露,进军日本的时间表还在制定之中,但公司已开始聘用日本员工,百度驻东京分部也在筹建中。据悉,继日本之后,百度还将进军亚洲其他市场,但李彦宏拒绝透露细节。

  已准备半年以上

  “我们对日本市场进行了仔细研究,”李彦宏说,“它主要由我们非常熟悉的两大竞争对手控制。我们自认为能做得更好。”

  据Alexa的统计,雅虎与软银合资建立的雅虎日本站是日本流量最大网站,Google日本站次之。

  尽管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一直占据龙头地位,但本地广告市场规模相对较小,李彦宏预计,目前由雅虎Google把持的日本市场年度搜索营收约为10亿美元,是中国市场的5至6倍。通过进军日本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百度手中将增加与雅虎Google竞争的筹码。

  李彦宏透露,为了进入日文市场,百度已经进行了半年以上时间的实质性准备,其中包括日文的网页抓取等。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百度公司了解到,大约半年以前,百度开始招聘精通日语和越南语的搜索工程师以及产品经理,而在此之前,百度已经招聘了数名精通韩语的搜索工程师,并开始对相关海外市场进行调研。

  李彦宏说,百度计划独立运营日本分部,但对与当地公司合作持“非常开放”的态度。李彦宏还认为,与Google、雅虎相比,百度的优势主要来自日文基于中国汉字这个事实。

  李彦宏不愿透露百度计划投资多少资金,但他表示,去年在纳斯达克市场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使得公司拥有大量现金。截至9月30日,百度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1.38亿美元。

  日本或不接受“竞价排名”

  百度对华尔街提出的口号是“最了解中国市场的搜索引擎”,百度也由此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并在纳斯达克市场创下海外

股票IPO涨幅的历史最高纪录;而此后,百度也一直以“只专注于中文搜索”的形象对外。

  但易观国际分析师黄涌涛认为,如果仅仅依赖国内市场也不足以弥补这个差距,更不能满足投资者对百度的期望值,因此,“百度的国际化战略是迟早的”。

  黄涌涛称,由于文化的相关性,很多中国IT企业选择以日本市场作为进军海外市场的第一步,百度显然也有这个考虑。

  “由于中文和日文在语言基础上有相似性,因此与Google、雅虎等英语为主的搜索引擎相比,百度在语言上的技术优势能得到体现。”但是,黄涌涛也表示,如果真的进入日本市场,百度现在推出的“竞价排名”能否为日本市场接受还是未知数。此外,百度在日本的知名度远远不及Google和雅虎。

  李彦宏昨天强调,百度在中国的优势并非来自与监管机构保持的良好关系,而是为本土用户“量身定做”服务的商业模式。他表示将在日本复制这一做法,“我们更了解当地用户”。

  自2005年8月6日上市首日以122.54美元收盘之后,百度股价长期徘徊在100美元以下;但目前百度股价已经重新突破100美元,并连续多天报价超过110美元。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