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点“食”成金 第三方餐饮服务网站备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6:5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推崇“美食文化”的我国,“食”不仅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而且创造了市场规模巨大的餐饮行业。据有关部门统计,2005年,我国餐饮行业的销售总额达到8887亿元,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就餐习惯的逐步改变,我国餐饮行业在未来10年内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和其他传统行业一样,餐饮行业近年来也在与时俱进。一方面,大型餐饮企业以信息化手段改造自身;另一方面,新兴互联网公司深深打上餐饮的烙印——一批以餐饮为主题的第三方餐饮网站开始兴起。这些网站不仅给网民提供海量的餐厅信息,交流“美食”心得的平台,而且可以给广大网民以实实在在的订餐折扣。通过无偿的服务而网罗大量网民之后,这些网站客观上就具有了为众多餐饮企业带来“食客”的能力——从餐饮企业获得处收益,就成为这些网站主观上的愿望。

  一旦这样的愿望成为现实,无疑,这就是一座互联网上的金矿——按照餐饮业10000亿的规模计算,第三方餐饮网站从中获取1%的收益,那就是100亿的巨大市场!

  互联网更相信强者

  2003年以来,第三方餐饮服务网站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先有大众点评网、饭统网,后有请客800网、订餐小秘书、八界网、口碑网等,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都市拓疆开土。这些网站的出现或多或少都受到携程网的启发和鼓舞。毫无疑问,携程网就是这些第三方餐饮网站的偶像;毫无例外,“成为餐饮行业的携程”成为这些网站共同的口号。

  “更相信强者”,这是互联网的行业规则。虽然在携程之后,也有众多关注酒店和旅行的网站出现,但到今天也没有“携程第二”的出现。第三方餐饮网站也是一样,一个城市可以同时拥有俏江南、湘临天下、九头鸟等成百上千家饭店,但也许很难容下多家的第三方餐饮网站“共存共荣”。可见,在互联网这样一个扩张成本较低,容易实现高度集中的市场里,各个商家不得不做的就是要当“老大”。

  大众点评网、口碑网等走的是一条“先下而上”的模式。通过第三方评论模式网罗尽量多的消费者,再以“消费者的力量”吸引餐厅加盟,继而提供相应增值服务。但web2.0的自发模式是否能提供到位的第三方功能服务,以及其盈利方向和空间尚值得探讨。

  饭统网、请客800网、订餐小秘书等走的是一条“先上而下”的模式。通过全员式的“扫街”运动,尽可能多的网聚可打折扣、订位的加盟餐厅,从而使得广大爱好

美食的网民不仅可以轻轻松松订餐,而且可以实实在在受益。在使网民获得利益的同时,他们也要求从获得客源的加盟餐厅处分得一杯羹。

  实际上,不管是“先下而上”模式还是“先上而下”模式最终还是殊途同归——通过服务传统餐饮企业而获得收益,不管是佣金还是广告。两种模式,到底孰优孰劣;第三方领域,到底谁能成为真正的“老大”,一切都还要由市场来说话。毕竟,第三方餐饮网站市场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请客800:后来者居上

  当前的第三方餐饮网站,可谓正当精彩,老者去矣,新者来追,在为模式、为市场、为资本明争暗斗之时,或步履维艰、或平淡无奇、或纵横开盍、或朝气勃发,虽迄今尚无一家形成了全国格局,但在北京、上海、深圳地区却已逐步形成第一方阵,如北京地区的饭统网、请客800网,上海地区的大众点评网、订餐小秘书,深圳地区的八界网等。而其中成立时间最晚,发展势头最猛,规模最大的当数请客800网,“互联网并无先来后到之说,只有快慢强弱之分,请客800网就是要引领第三方服务市场,真正把第三方服务平台做大做强,推动一个产业的进步。”请客800网CEO钱晓钧对网站发展充满自信。

  这份自信更多来自于其创业团队主要成员此前的实践经验,请客800网已经属于他们的第二次创业,而他们的第一次创业已成功地打造了一家员工上千人,收入上亿元,而且同样是提供行业资讯整合和服务的领先企业。这样的背景、经验和资金能力,使得请客800网起点更高、速度更快、力度更强。通过一年的拓展,请客800网已建立起涵盖餐饮、休闲、娱乐,结合互联网、呼叫中心以及无线应用的多功能运营平台;在北京地区已居于领先地位,并于10月正式启动了上海、广州、重庆多个大城市的拓展。目前还可以提供26个城市的海量信息查询,和英语、韩语、日语的简易版本,可谓发展神速,后来者居上。

  也许在外人看来,请客800网之所以能在2006年实现快速扩张,主要在于其有一定的前期资金优势,但请客800网CEO钱晓钧却认为其最大优势不在于此,而是具有优秀

执行力的运作团队。“这是一个执行壁垒远远大于技术壁垒和资本壁垒的行业,就像早期的行业资讯市场,平台的使用价值体现在上游的整合力度和下游的组织推广能力,执行力压倒一切”。请客800网首席执行官钱晓钧认为,“做这个事情,技术和资本确实需要,但绝非根本要素,只有执行力和对细节的重视才能使我们成为明天的领导者。”

  今天的“老大”是谁,也许并不重要,因为游戏正在继续;明天的“老大”到底是谁,也许得等到携程不再是偶像的那一天才能知晓。

  作者:新闻工作室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