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第三方餐饮服务网渐入激烈竞争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5:42 人民网-市场报

  □ 本报记者 董 颖

  和其他传统行业一样,餐饮业近年来也在发生着嬗变。一方面,大型餐饮企业更加注重信息化;另一方面,新兴互联网公司深深打上餐饮的烙印。一批以餐饮为主的第三方网站开始兴起——红杉资本200万美元投资餐饮评论类的大众点评网,联创策源200万美元投资餐饮优惠券发布网站酷鹏网,上海地区餐饮预定网站“订餐小秘书”也号称已经成功融资500万
美元,“餐饮.COM”再次成功点燃了风险投资商对互联网的欲望,更燃烧了订餐网诸侯的激情。

  百亿级的第三方餐饮市场

  网络订餐市场被迅速催化,新的赢利模式逐渐被认可,一批新兴的以网络订餐为核心业务的互联网企业涌现。以“订餐网”为关键词,在百度里检索到网页多达近20万条。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新上线订餐类网站近千家,大多数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的大都市和一级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福州、厦门等。

  据了解,目前国内较为成熟的、成体系的餐饮预定类网站为数不多,“行业巨头”主要集中在京、沪、粤三地——请客800、饭统网雄踞京城;订餐小秘书、大众点评网坐镇上海滩、八界网独守羊城。处于餐饮产业链中的新生产业——网络订餐业,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的偏爱。记者调查发现,当下众多此类网站,如大众点评网、订餐小秘书、紫页114、请客800等,都有一个共同的盈利模式,即通过互联网帮客人订餐、提供一定的折扣,从而获得店方给予的返点,这样的运营模式实际就是餐饮行业的携程网。这些网站不仅可以给网民提供海量的餐厅信息、交流

美食心得的平台,而且可以给订餐者实实在在的折扣。

  据《2006年中国餐饮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我国全年餐饮业零售额实现8886.8亿元,预计2006年全年超越9000亿元,有望突破1万亿元大关。如果按照餐饮业1万亿的1%作为餐饮订餐市场的话,就会有近100亿。如此庞大的订餐服务市场,吸引了很多投资人和创业者的目光。“无疑这是一座互联网上的金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据有关数据统计,截至2006年10月,超过300万北京消费者通过网络成功订餐,节约餐费近亿元。记者登陆网站看到,顾客可以依照个人偏好的口味、适合的地点、希望的消费档次、偏爱的环境等个性化喜好在网站搜索引擎中进行检索,然后挑选满意的餐厅并预订就餐;同时还可以在网上看到网友对这家餐厅的评价及推荐菜等实用信息,作为自己选择餐厅的参考依据。

  正是在如此巨大的市场感召下,因“食”而带来的财富聚集骤然放大,上千家餐饮服务类企业相继催生。“今年谈合作的来了一拨又一拨,其中多数是各种各样的网站。”一位餐厅负责人透露,谈的内容大同小异,要求餐厅和网站达成协议,餐厅给网站的持卡用户提供优惠,网站就给餐厅提供宣传推广服务。

  理念不同特色迥异

  目前,大众点评网、口碑网等走的是一条“先下而上”的模式,他们通过网友对所去餐馆的评论,吸引众多的消费者关注,再以网络点击人气吸引餐厅加盟,继而提供相应的服务。这种模式的特点是起步时发展迅速,能较好地聚拢人气,但长久发展下来,如何保证内容的新颖性、广泛性具有一定难度。对于自己的经营模式,大众点评网CEO张涛表示:“第三方点评只是工具,并非是一种商业模式。依靠第三方客观公正的评论,吸引消费者,从而吸引餐厅加盟。”然而,这种点评模式也受到一些人的诟病。有专家质疑:“既要求客观公正的评论,又要吸引商家加盟,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如果要客观公正的评论,就需要消费者而非商家埋单,因为商家一旦埋单,就有可能对网站施压,影响评论的客观公正。”对此张涛解释,如同Google既有搜索又有竞价排名一样,大众点评网的排名以及评论也绝对不受商家影响,可以很好地解决矛盾。

  此外,饭统网、请客800网、订餐小秘书等走的是一条“先上而下”的模式,即通过网站的“扫街”运动,尽可能多的网聚可以打折扣、订位的加盟餐厅,从而使得网民不出门就可以轻松订餐,而且享受实实在在的实惠。在使网民获得利益的同时,网站也要求从获得客源的加盟餐厅处分一杯羹。记者分别登陆几家订餐网站,发现同种模式的网站侧重点也各有不同,饭桶网、订餐小秘书目前仅针对于餐饮行业服务,请客800网站除了餐饮还包括玩、茶楼等相关信息。对此,订餐小秘书的服务人员表示:“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宣传语57575777,意思是‘我吃我吃我吃吃吃’,方便好记,所以餐饮是我们的服务领域。”请客800网CEO钱晓钧则表示:“我们致力于打造餐饮、休闲、娱乐,结合互联网、呼叫中心以及无线应用的多功能运营平台。因为目前人们的消费习惯是吃饭后唱歌、娱乐,全方位服务有助于我们树立自己的特色。”“这些网站的出现或多或少都受到携程网的启发和鼓舞。”一位互联网从业人士表示,“成为餐饮行业的携程”正成为这些第三方餐饮服务网站发展的方向。

  渐入激烈竞争期

  2003年以来,随着第三方餐饮服务网站进入人们视线,先有大众点评网、饭统网,后有请客800网、订餐小秘书、八界网、口碑网等,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崛起。这些网站在发展的过程中各具特色和优势,也因此具有不同的目标群和发展前景。但另一方面,互联网扩张成本较低,且容易实现高度集中,这就决定了第三方餐饮服务网在步入平稳发展阶段后,将很快步入激烈竞争时期。

  “中国正处于消费经济的拐点,消费类产品的需求会呈爆炸性增长,很多领域都蕴涵着建立帝国的机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如此表示。在中国每人花一块钱的生意就是大生意,餐饮业无疑符合这个逻辑,而作为餐饮产业链中的新军——网络订餐正日益受到风险投资商的关注。当前的第三方餐饮网站,虽然迄今尚无一家形成了全国格局,但在北京、上海、深圳地区却已逐步形成第一方阵,“互联网并无先来后到之说,只有快慢强弱之分,请客800网就是要引领第三方服务市场,真正把第三方服务平台做大做强,推动一个产业的进步。”请客800网CEO钱晓钧表示。

  据了解,目前各家网上订餐公司均有各自不同的打算,如升级订餐处理系统、增加可选择餐饮商家、加大超值优惠服务的力度等措施来完善服务。随着网上消费的不断发展,网上订餐将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如今,订餐行业还远没有达到沸点。整个市场正处于“启动期未结束,爆发点远未来临”之际,如果此时进入,则正处于跑马圈地的创业最好时机,同样也是风险投资介入的好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