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中国Web2.0将掀起收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9:30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12月4日,Marketwatch网站发表分析文章称,据消息人士透露,未来两个月里,将有更多中国互联网和媒体公司对Web2.0公司开展收购,希望籍此保持自己的行业领先地位。但由此也产生一个问题,对于主要互联网和媒体公司而言,要进军高速增长的Web2.0领域,究竟应当通过收购,还是打造自己的业务?

  随着YouTube大获成功,中国也涌现出了大量类似的视频共享网站。中国主要互联网和媒体公司有足够的理由对视频共享领域的领先者,如土豆网(Toodou)、优酷网(Yoqoo)、56.com、或者Mofile展开收购,因为同新兴公司相比,它们对于视频共享技术或市场较为陌生,而且通过收购进军视频共享领域的“烧钱率”(burn rates)也相对较低。与此同时,收购者还可以获得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有一定认知度的公司品牌,以及拥有稳定用户群体的服务。

  基于上述原因,收购一家“克隆”YouTube的公司对于百度而言具有一定的意义。与此同时,百度技术人员可以针对其搜索服务对所收购网站进行优化,在这方面中国视频共享网站做得还不够。同样,收购一家视频社区网站对于MySpace来说也很有意义。因为到目前为止,MySpace还未正式进军中国市场。而且从Google遭遇的困境来看,国外公司要在中国打造自己的业务并非易事。据《华尔街日报》上周报道,MySpace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已经获得风险投资公司IDG的支持,未来有可能会对土豆网、奇虎、PICA、以及其它多家中国新兴互联网公司开展收购。

  弘亚世代总经理塞吉·布莱南(Sage Brennan)认为,尽管有足够理由和动机,但新浪、搜狐、网易、TOM在线、阿里巴巴、以及腾讯等中国主要互联网公司并不会参与这场收购大战,因为它们可以很轻松地打造自己的视频服务,并在几个月时间内从中国顶级视频共享网站手中抢走大量的用户。从以往历史来看,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忠诚”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eBay易趣曾经是中国第一大拍卖网站,但在很短时间内就被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赶超。另一方面,被收购公司的管理团队能否同收购方真正整合在一起也存在疑问。

  依托拥有数亿名用户的“QQ”即时信息平台,腾讯可以将一款新游戏送上中国十大热门网络游戏排行榜,当然也有能力打造自己的视频共享服务。鉴于《QQ宠物》在中国互联网用户中的巨大影响力,可口可乐上周同腾讯达成协议,双方将进行深度营销合作,联手打造2007年QQ宠物的新年伙伴——“猪猪”。腾讯已经推出了一项视频共享服务,也许它会像该公司推出的其它服务一样迅速普及。

  去年8月,千橡互动收购了UUME网站,后者是中国最早提供视频共享服务的社交网站之一。但显而易见,千橡互动并未大力推广视频共享服务,主要原因是这一领域的竞争过于激烈。自收购以来,千橡互动的UUME部门已经裁员近一半。与视频共享网站类似,任何中国Web2.0网站如果不能有效地保留用户,就有可能被大网站的同类服务“挤垮”。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而且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它们未来也将成为中国主要的互联网公司。

  很多追逐Web2.0概念的风险投资公司认为,社区才是中国互联网的重中之重,没有人在意相关技术是否足够好。对于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如果能让用户认识到自己提供的交互服务的价值,该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也就成功了一半。布莱南表示,据消息人士透露,猫扑网和UUME的母公司千橡互动计划今年12月上市,投资者对此应密切关注。(马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