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MySpace进中国专题 > 正文

美分析师建议谢文执掌MySpace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7:0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分析师建议谢文执掌MySpace中国
图为谢文(新浪科技配图/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导语:北京时间12月4日,美国分析师Ashkan Karbasfrooshan近日撰文指出,新闻集团CEO默多克早在今年9月就曾宣布,旗下社交网站MySpace将进军中国。但两个月之后,MySpace的中国计划仍未有太大进展。当然,默多克一直都在努力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以此加重MySpace在中国获得成功的砝码。综合多方面因素,不久前离职的雅虎中国总裁谢文也许就是一个恰当的人选。

  今年9月,默多克宣布MySpace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考虑到中国和亚洲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默多克此举完全在情理之中。业内人士预计,亚洲广告市场总产值2010年将增至1100亿美元。美林证券预计,美国广告市场总产值届时仅为320亿美元。与之相比,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预期更加保守,该公司预计的数字仅为250亿美元。

  但两个月之后,MySpace在中国并没有太大动作,甚至还未成立合资公司。当然,这并不意味着

默多克白白浪费了两个月时间。默多克非常清楚MySpace进军亚洲市场的重要性,因为亚洲社交网站Cyworld已经瞄准美国市场。就在上周,默多克宣布同软银集团成立一家各自控股50%的合资公司,将MySpace正式引入日本市场。毫无疑问,默多克希望在Cyworld入侵美国市场之前给其以沉重打击。

  上周五,MySpace进军中国市场的消息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但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一消息并不具有太大实际意义,因为默多克只是表示,“如果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我们将立即进入中国市场。”从这句话中能看出MySpace在中国的新计划吗?至少目前还无法做到这一点。关于MySpace的中国计划,大多数人还只是在猜测,但默多克显然已经无法忍受MySpace长期缺席中国这一高增长市场的事实。

  默多克的妻子邓文迪是完全有能力将MySpace带入中国市场,但在运营方面她也许还需要帮手。就目前而言,谢文是最合适的人选之一。雅虎中国总裁谢文上周宣布辞职,此时距离他加盟雅虎中国还不足40天。2005年,雅虎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阿里巴巴40%的股份,同时将雅虎中国并入阿里巴巴。

  据阿里巴巴CEO马云称,谢文离职主要出于个人原因。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谢文离职主要由于他在雅虎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上同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存在分歧。尽管谢文从未对外披露过雅虎中国的新战略,但他一直看好Web2.0的发展前景,并希望在雅虎中国这个平台上有新的尝试。然而,杨致远仍然希望雅虎中国继续实施门户网站战略,对谢文大胆尝试Web2.0的想法并不十分认同。

  目前还无法判断谢文和杨致远的想法谁对谁错,但有一点可以肯定,MySpace更像是一家Web2.0公司,可以为谢文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如果默多克现在还未同谢文接触,未来也会有人向他推荐。过去几年里,雅虎、微软和Google的中国高管不停更换,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上述三家公司往往都会同员工签署竞业禁止协议。但MySpace目前还算不上是雅虎的竞争对手,因此谢文加盟MySpace不会存在这方面的障碍。如果谢文从雅虎中国离职不是出于健康原因,他加盟MySpace就不是没有可能。(马丁)

  相关报道:

  传MySpace将携手IDG田溯宁在华建合资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