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宣布全球架构重组专题 > 正文

雅虎中国可能将淡出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0:2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作为一名中国人在中国拥有很多支持者。北京咨询公司BDA中国公司常务董事克拉克·邓肯说:“杨致远是中国人,他甚至被视为是本地的英雄。”

  然而,对雅虎中国来说,其在中国的业务一直没有大的起色,根本就算不上英雄了。本周雅虎中国更是遭遇了重大挫折。11月27日,雅虎中国发表声明称,雅虎中国总裁谢文
辞职。谢文加盟雅虎仅仅42天。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说:“谢文由于个人原因离开雅虎。即便他在雅虎中国工作的时间非常短,但是他对中国互联网业的洞察力以及他的人品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对我们的团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目前,阿里巴巴控制着雅虎中国。

  不过,谢文突然辞职的背后原因到底是什么呢?雅虎中国仅发表了简短的声明,没有过多就此事作评述。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谢文离开雅虎中国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与杨致远在雅虎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的问题上存在分歧。谢文希望调整雅虎中国的业务重点。雅虎中国在中国搜索市场上业绩一般,其在门户网站业务上也没有成为业界的领导企业,因此,谢文希望采取Web 2.0战略,改变公司现状。但是杨致远却坚持公司的门户网站业务模式。迫使谢文离开了雅虎中国。

  BDA中国公司的克拉克说:“调整业务策略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不过,雅虎似乎还在其他一系列问题上犯下了错误。”1999年,雅虎作为第一家美国互联网公司成功登陆中国市场,随后,雅虎与北京方正科技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希望借此拓展中国业务。但是,双方之间的合作并没有给雅虎中国带来业务上的繁荣。

  另外,随着时间的推移,雅虎逐渐走在了中国本地门户网站新浪、搜狐以及网易的后面,这三家公司已经赢得了中国网民。它们还于2000年成功上市,进行大规模的融资。2003年,新浪、搜狐及网易的业务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雅虎中国依然原地踏步。为此,公司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并收购本地著名搜索网站3721.com,3721创始人周鸿祎相应地成为雅虎中国的总经理。但是周鸿祎与雅虎总部在公司发展方向上意见不一,被迫于2005年夏离开雅虎。目前,周鸿祎经营着一家搜索网站奇虎。

  在周鸿祎离开雅虎之后,雅虎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新的策略来解决其在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把雅虎中国业务出售给阿里巴巴就是其所采取的策略之一。当时,杨致远声称,雅虎与阿里巴巴结盟会为公司带来巨大收益。他说:“我们认为能够在中国取得成功,因为我们拥有在中国最好的管理团队。”但是,直至今日,雅虎中国的业绩并没有什么起色。雅虎中国已经放弃了类似于Google的业务发展规划,重新加强了其更加传统的搜寻门户业务。但是,雅虎在与中国搜索领导企业建立良好关系方面并没有取得大的进步。目前,62%的中国网民使用百度,25%的网民使用Google,而仅有5%的中国网民使用雅虎。

  糟糕的业绩可能会加剧雅虎中国管理层之间的紧张关系,并令雅虎总部深感忧虑。周鸿祎表示:“雅虎向阿里巴巴支付10亿美元的真正目的就是要赢得中国搜索市场,但是一年过去了,雅虎中国的业绩仍然非常差。”不过,业内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对阿里巴巴团队来说,仍然有时间来实现雅虎中国的业绩好转。但是周鸿祎认为没有这种可能。他说:“雅虎中国将慢慢淡出中国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