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MDC总裁李志胜:mTalk欲引发跨网通信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8:47 ChinaVenture

  编者按:在即时通讯领域,QQ、MSN等传统“PC to PC”聊天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通讯需求。mTalk正在迅速填补这个块市场空白,作为MDC Telecom公司的主打产品,它实现了移动、联通、小灵通、固话和互联网之间的跨网络通信。可以预见,基于下一代网络的多媒体增值业务平台mTalk将引发网络通信市场一次新的革命。

  从2001年底至今,MDC Telecom在创始人李志胜带领下也走过不少弯路。直到2005年底
,软银赛富第二轮750万美元注资到位后,作为MDC Telecom总裁CEO的李志胜已对未来有了胜算。

  MDC是李志胜第二次创业。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李志胜,从长沙电信局长到在香港上市的国讯国际执行董事、总裁,20多年的通信行业经验使其与众不同。在当今轰轰烈烈的创业大潮中,即使获得了软银赛富总额为125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李依然低调务实、不露锋芒。

  投巨资倾力打造中国人自己的个人通信助理mTalk

  ChinaVenture:MDC Telecom在mTalk个人通信助理上的投入有多少?

  李志胜:MDC Telecom是中国最大的通信助理服务公司,公司为mTalk个人通信助理投入超过2000万元,建设了一个基于NGN+P2P的多媒体

增值业务平台。核心产品mTalk个人通信助理主要有四个特点。

  第一,跨网络通信:mTalk可以实现移动、联通、

小灵通、固话和互联网之间的跨网络通信。第二,通信助理服务:实现网络号码、固定号码、手机号码、邮箱号码等多种通信手段的融合,为用户轻松管理联系人。第三,多方交互:mTalk可以满足多达32方用户同时交互通信。第四,基于NGN平台(下一代网络)和P2P的平台技术,有持续创新服务的能力。

  ChinaVenture:与QQ、MSN等IM工具相比,mTalk有何特别之处?如何与之竞争?

  李志胜:mTalk个人通信助理和QQ、MSN不属于同类型IM工具,QQ、MSN这些IM产品已经形成具有自己独特的业务特性,并且这些IM巨头在业务转型上会比较慎重。而mTalk现阶段的业务特点是“基于互联网的清晰语音通信和客户化网络电视”新体验,mTalk不可能也不会和这些IM产品形成竞争关系。和Skype相比较,mTalk在本地化服务上处于优势,在产品功能上,尤其是多方交互通信功能和客户化IPTV功能也与Skype形成了一定差异。

  ChinaVenture:谁是mTalk的竞争者?

  李志胜:mTalk个人通信助理基于NGN和P2P技术模式实现,现在mTalk用户已经超过200万,其中活跃用户达几十万。虽然现在也有很多同类中小企业在做语音通信,但是它们在支撑大量用户同时在线的能力、整体市场推广的手段、渠道营销能力以及客户服务支撑体系方面,mTalk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ChinaVenture:mTalk的视频功能有何特别之处?

  李志胜:mTalk并不是做P2P的

视频聊天,而是做客户端化的IPTV视频。这样,企业用户就可以实现纵向的广播式视频广告宣传。因此,可以客户化的网络电视是我们的一大特色。

  ChinaVenture:3G时代马上到来,mTalk如何应对?

  李志胜:现在已经在开发手机版的mTalk客户端,将来会和基于PC的mTalk客户端整合起来,形成真正的跨网络mTalk。现在mTalk主要发展目标还是扩大用户群,有了用户群后再衍生各种相关业务就会水到渠成。

  一次转型 两轮融资

  ChinaVenture:MDC Telecom为何获得SAIF投资?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融资经验?

  李志胜:第一轮融资时,MDC Telecom主要是做数据增值业务,SAIF看重的仅仅是MDC Telecom和UT斯达康的业务合作关系,但MDC Telecom通过不断持续发展,形成了现在的三大业务:个人通信助理mTalk、企业通信助理mBiz、无线增值业务。

  2004年底公司开始转型,SAIF起先是不打算继续进入第二轮投资。随着公司业绩逐步走上轨道,SAIF改变政策决定跟投其它的VC。到了2005年公司成功转型,MDC Telecom团队的自我优化能力得到进一步认可,SAIF最后决定单独进行第二轮投资。我们的投资人之一周志雄先生(Joe Zhou)曾经说过“MDC Telecom属于SAIF投资的Classic Case”。

  ChinaVenture:MDC Telecom是准备进行第三轮融资,还是最近实现海外上市?

  李志胜:我们目前计划会在合适的时候启动海外上市进程。

  ChinaVenture:第二轮750万美元融资后,如何规划使用资金?

  李志胜:我们还没有真正动用第二轮资金。公司业绩不错,暂时不需要使用融来的钱,我们计划利用这笔资金来应付各种未知的风险。比如,如果无线SP业务将来受到政策管制等。

  理性控制发展躲过资金危机

  ChinaVenture:MDC Telecom是你个人第一次创业?

  李志胜:我第一次创业是在国讯国际,公司业务类似于亚信,通过努力已经于2001年在香港创业版上市。但是,我一直希望做服务型的业务、做服务型的企业。我的商业理念是以 “可持续、稳健增长”为核心,所以现在MDC Telecom的业务产品均要符合用户黏性大、可成规模、可持续性发展这三个特点。

  ChinaVenture:2001年底至今,创业五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李志胜:2004年MDC Telecom收入还没有形成规模,这个时候,如何控制发展速度是很关键的。第一次的创业经验在这个时候发挥了警示作用。国讯国际在快速扩张规模时,就是没有控制好资金链条,当时是通过可转换债券才撑到上市。

  这件事情让我们意识到,如果资金链条把握不好出现断裂,公司必死无疑,所以必须注重管理增长(Manage Growth)。在适当的时候,公司要控制住增长的步伐。2005年初的时候,MDC Telecom处于快速膨胀期,现金流还没有形成规模,这种情况下,我们决定放慢发展速度,缓缓气。直到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才决定继续扩张公司规模。所以,好的公司发展曲线应当是台阶形,要把握好发展节奏。

  ChinaVenture:除了资金方面,SAIF还提供了哪些援助?

  李志胜:SAIF每年都会为所投资的公司开一个投资组合公司高峰会,为所投资的公司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会上每一家公司都会介绍自己,发掘相互合作的机会。这样,SAIF的投资链条价值会被进一步开发,形成多赢局面,这使我们受益匪浅。

  另外,我们的投资人:Audy Yan、Joe Zhou和Brandon Lin对我们公司在发展策略、合作资源整合等诸多方面帮助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