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吧店长 你的前途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7:18 中国计算机报

  袁钦玲

  随着网吧发展环境的改善,网吧职业经理人的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2006年,中国网吧行业二次腾飞元年。网吧店长这支庞大的职业管理团队已经悄然浮出水面。他们要么是网管员大军中成长起来的精英,要么是来自餐饮等其他行业的空降兵

  伴随行业不可阻挡的升级步伐,以及网吧资本与经营之间分工的进一步细化,他们成为网吧行业的中流砥柱。2006中国网吧超级店长大赛即将正式启动,本报特开设“2006中国网吧超级店长大赛系列报道”,走近网吧店长这个需要更多关注的职业经理人群体,分享他们的酸甜苦辣,探讨他们的职业前景及这一群体对于网吧行业整体提升的意义。

  早上9点刚过,北京德胜门附近的一个院子里,幸福无限网吧的店面经理张毅开始召集十几名管理层员工开每天的例会,通常要从9点半开到11点半。大家需要讨论的问题有很多:前一天的工作进展、营业额问题、近期要开展的新项目等等。繁忙的一天由此开始。

  这家网吧的业主陈晖一般不参加这种例会。他把店里的日常经营工作放手交给了张毅这名24岁非亲非故的年轻人,自己的精力则放在新店的筹备上。在北京,大约从一年半以前开始,大多数网吧已经在外聘店长管理网吧了。这些店长的年龄一般在22岁~28岁之间,通常每天要工作12小时以上。

  网吧分权为哪般

  往日老板、店长集于一人,为何现在逐渐地重任分开挑?往日大行其道的作坊式管理,为何日渐被规范的企业管理方式替代?

  作为网吧业主,陈晖认为,这与网吧行业自身的发展密切相关,原因有三:网吧已经不再是年轻人首选的娱乐场所,顾客群的流失加剧了网吧竞争,在这种情况下,要积聚客源,就需要把网吧管理放在经营的首位,需要有专人去抓环境、服务、经营手段;网吧已经不再是暴利行业,这促使很多网吧业主转投资金进入其他行业,自己就无暇顾及网吧生意,必须聘请有能力的人帮助自己管理网吧;部分大型网吧业主通过原始积累,逐渐扩大经营,成连锁经营之势,一位老板可能有几家乃至几十家店的规模,必须聘请一些店长来帮助他们管理各个店。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报告显示,全国网吧中每天上网的人数超过3000万。在我国,网吧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上网场所,它可以被称为我国民间的计算机培训学校,城市的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和谐社会的交往平台和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

  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主任助理、网吧提升计划办公室主任李伟表示:“如果没有网吧,每天3000多万人游荡在大街上,将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所以我们要打造绿色网吧,为网民提供环境优良、文明健康的上网场所。”要打造绿色网吧,“好店长很重要。好店长会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来做事。网吧职业经理人对于规范网吧、发展网吧很有意义。”

  真正的职业经理人不多

  话锋一转,李伟告诉记者:“从全国来看,真正独立于股东之外、法人制度很健全、从社会招聘的网吧职业经理人还很少。这对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利。”

  一方面是真正的网吧职业经理人偏少,一方面则是网吧职业经理人的素质亟待提高。陈晖认为,相对其他服务行业,网吧店长的整体素质普遍不高。这是因为大部分店长都是网吧业主从原来的服务人员中提拔起来的,或者是从原来从事过网吧行业的人里招聘来的,很少有人真正接受过企业管理甚至是服务行业的正规培训。

  “我们网吧为了做好对顾客的服务,有足够的员工数量,所以我的店长在管理上进步是很快的,因为有足够的员工能够配合他的管理思想,实现他的经营计划,所以他也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陈晖对自己店里的情况比较满意。

  李伟特别喜欢网吧职业经理人这个提法:“职业经理人的概念,应该早就摆在网吧行业的日程上,职业经理人的人才队伍建设很重要。”

  网吧的收入水平取决于管理水平,需要在控制成本中去赢利。如果管理上不去,成本下不来,那么赢利就上不去。在网吧连锁化发展趋势下,网吧企业要规范经营,就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招聘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

  职业前景是否可期

  采访中,谈起职业前景,很多店长表示并不乐观:收入在1500~3000元左右,没有太大提升空间;相关政策不够清晰,什么时候丢饭碗是说不定的事情。一位网名“盗贼物语”的店长告诉记者:“毕竟现在网吧群体还比较弱势,我们这些网吧从业者在社保、劳动合同等方面没有一点保障。”停顿片刻,他加了一句:“这也就注定了网吧行业得不到更好的人才。”

  谈到未来的打算,“盗贼物语”笑笑说,自己只有22岁,毕竟还年轻,将来干什么都行。另外,“谁会觉得干网吧是长久之计呢?哪怕是投资的老板,也不一定把开网吧作为自己一辈子的事业吧?谁能确切说这个行业的明天会怎样呢?”

  李伟表示,这种对网吧行业未来发展的担心大可不必,网吧职业经理人的路也必将越走越宽。今天的小网吧,明天可能是大网吧。一旦行业发展环境大大改善,对职业经理人的需求变大,会涌现出一批真正优秀的网吧经理人。

  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正在做准备明年实施的网吧行业整体培训计划,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网吧人才培训,包括普及型培训和院校培训。

  今后的网吧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宽松,也就意味着网吧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网吧层次的高低将不再局限于机器配置、

装修特色等硬件,因为那都是有钱就可以做好的事情。“真正花钱买不到的是人才,因为优秀的人才太少了!在网吧步入规模化经营后,规范的管理在网吧的日常经营中显得尤为重要。人才,作为网吧经营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今后网吧最急需的。所以随着网吧在经营行业中位置的提高,网吧店长这个职位的前景还是光明的。”陈晖的这番话很能代表一批网吧投资人的看法。

  2006中国网吧超级店长大赛启动

  2006中国网吧超级店长大赛是旨在打造中国网吧职业经理人领域的第一赛事。通过举办全国性的比赛以及宣传,引导行业关注这一潜力巨大的职业经理人群体,促进群体之间的相互交流。该大赛由中国计算机报社主办,活动的主题是“推进网吧管理职业化,让超级店长名扬天下!”目前已经进入报名及初选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