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协会要搞后台实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1:39 金羊网-新快报

  业内质疑:个人资料数据库难共享

  新快报讯 (记者 黄乐欣) 博客实名制是否实施还未讨论结束,互联网协会又提出要进行网上有限实名制。昨天,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院士透露,中国正在探讨和逐步试行在网络世界实行有限实名,以平衡个人隐私和公众利益与国家利益。不过业内人士认

  为,涉及到姓名、身份证号码等等关键信息,由于无法到公安机关核实,将导致这一实名作法难以推行。

  胡启恒在昨天的“2006中国

信息化推进大会”上说,“过去对个人隐私的认识有绝对化趋向,但现在不仅中国,全世界都认识到,需要在个人隐私和公众及国家利益间达成平衡,而不是把个人隐私绝对化”。

  胡启恒说中国正在探讨和尝试在网络世界实行有限实名,也就是后台实名。当一个用户要到博客网站或BBS网站注册帐号时,需提交身份证、必要的证件和真实姓名等。而在前台,用户可以使用自己喜欢的名称,而不是真实姓名。网民如果没有做危害公众利益、违法国家法律的事,真实姓名属于隐私。而一旦触犯了法律,隐私将不能在成为隐私,会受到监管。

  胡启恒还认为,中国在治理互联网的时候,还需要考虑国际规则和中国国情的平衡,发挥创造性。目前的一些国际潜规则,虽然没有形成文字,但是一些习惯是在发达国家主导下逐步形成的,往往反映发达国家的需要和国情,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制定和形成国际规则与潜规则时没有充分表达自己的声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