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OM收购eBay易趣陷入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8:41  每日经济新闻

  TOM对eBay易趣的收购案真是“好事多磨”。《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虽然双方早已经就收购事宜草签了协议,但目前此项收购却因一些分歧陷入了僵持状态,造成分歧的焦点集中在eBay易趣的C2C业务上。对此,昨日,双方发言人一如既往保持了缄默。

  据接近TOM高层的人士透露,此番合并的重点在于语音聊天工具Skype业务和电子支付工具贝宝———“这是最容易转化为现金的部分,而对C2C部分并不感兴趣”。昨日市场上爆出在此项并购业务的幕后,隐藏着中移动和中国银联的身影。这使得这宗交易的真实目的开始显山露水。

  此前,TOM跟eBay总部已在Skype上展开合作。Skype的优势并非在电脑对电脑(PC2PC)的语音聊天方面,而是在电脑对电话(PC2PHONE)、电话对电话(PHONE2PHONE)方面。然而,由于政策、牌照等方面原因,Skype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困难重重,根本无法跟其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帆风顺相比。今年以来,TOM持续加强了对Skype业务的营销和推广活动。截止TOM三季度财报,TOM在线拥有超过2350万名TOM-Skype注册用户,比今年7月底新增了800多万人,增幅51.6%。“我们将继续尝试通过TOM-Skype拥有的客户资源,开拓广告商机,并期望这些服务可于2007年初为公司带来收益。”

  显然,在TOM看来,C2C跟自己的业务没有什么关系,且TOM也没有经营电子商务的经验,它并不愿意给出高价;而对eBay来说,当初收购易趣花费了1.5亿元美金,后期投入大约为1.8亿美元左右,它希望能通过此次交易收回上述投入。这是双方僵持的重要原因。

  黄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