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宣布全球架构重组专题 > 正文

叫板百度 雅虎中国2007年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8:34 每日经济新闻

  27日晚间,雅虎中国以“闪电”的速度完成了谢文下、曾鸣上的总裁替换动作。昨日,雅虎中国首度打破沉默。目前负责雅虎中国搜索业务的阿里巴巴CTO吴炯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2006年雅虎完成了人才和技术准备,到2007年雅虎将开始争夺市场,从技术战转到与竞争对手,尤其是百度,所展开的品牌战、形象战中。对刚结束掌门人“地震”的雅虎中国,吴炯此番放言,无疑在一定程度上起着稳定军心的作用。

  吴炯介绍,目前,雅虎中国索引中文网页达到20多亿个,且在中文分词、分布式架构、人工智能和社会化搜索等方面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据《2005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显示,2005年中文网页总数为24亿个左右。即,雅虎中国的搜索量几乎涵盖了所有中文网页。

  吴炯毫不讳言,雅虎中国目前最强劲的对手是百度。吴炯指出,雅虎搜索要赶超百度,关键的是与社区结合。今年初以来,雅虎围绕社区化搜索进行了一系列的布局,包括知识搜索雅虎知识堂、社区

化工具收藏夹、音乐盒的推出及相册的改版等。对此,百度相关人士表示,不方便发表评论,但强调“百度不怕竞争”。

  艾瑞市场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搜索用户中,习惯同时使用多个搜索引擎的占整个用户群32.4%,经常尝试新的搜索引擎的用户有13.7%。这对雅虎中国来说,意味着新的发展机会。吴炯说:“我们的下一步重任是要去挑战用户的搜索习惯,稳固住现有用户的同时,要去挖竞争对手的用户。”不过,吴炯并未具体透露明年雅虎中国在搜索市场的目标比重。目前,雅虎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大约不到3成。

  

摩根士丹利在香港的分析师Richard Ji认为,就中文搜索市场而言,2007年将是一个分水岭,搜索市场的竞争将达到从未有过的规模。

  黄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