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商业搜索大行其道 未来规模将超越ERP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1:17 中国经济时报

  -赵明

  11月27日,继Google发布低端搜索机之后,老牌企业搜索巨头Autonomy也在全球20多个国家同步发行了一款针对低端市场的商业搜索引擎——Ultraseek5.7版本。此前,在Ultraseek的中国官方网站上,用户已可下载并安装Ultraseek5.7的30天免费试用版。

  对于国内用户而言,Ultraseek还是一个稍显陌生的名字,但其实,Ultraseek已经是一个迄今已有10年之久的老牌企业搜索品牌,其推出者为大名鼎鼎的Infoseek,时间在1996年。此后,Ultraseek先是被Inktomi收购,接着又被Verity纳入麾下。在Autonomy今年初收购Verity后,Ultraseek正式并入Autonomy公司。

  行业人士认为,Autonomy之所以一改以往的高端产品路线而杀入低端企业搜索市场,意图之一在于遏制Google在低端企业搜索市场的攻势。虽然Google在中国市场还没有推出任何一款企业级搜索产品,但在全球市场,企业搜索市场已成为Google最重视的种子业务之一。

  走出商业搜索误区

  随着信息经济的大规模涌现,企业的决策越来越依赖从企业完全不同领域查询不相关内容的能力。然而,为企业挑选合适的搜索引擎,即使对于最老道的技术买家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企业查找信息的要求千差万别,或许需要一系列的搜索工具而不仅仅是单一搜索引擎。这些工具可能包括许多简单的界面、报告工具等等。”IDC搜索公司内容技术副总裁Susan Feldman表示。

  IDC认为,普通雇员每周花费3.5小时在无效搜索上,于是每周需要额外花费3小时来对无法找到的文档重新建档。经过1年的时间,对于一个拥有1000雇员的公司来讲,仅对无效搜索的工资开支总计970万美元。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雇员查找过期和错误文档的花费。

  尽管雇员希望工作时进行类似网络的搜索,一旦在网络上运用消费者搜索工具搜索信息,企业的成功率不会很高。不同的企业情况不同,他们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包括信息保存的方式、信息的使用方式和保护方式。

  有鉴于此,IDC认为,商业搜索的相关性必须能调整到满足任何部门和层级雇员的独特需要。它能够将内容组织起来,反映雇员浏览信息的方式,而且能够返回答案,雇员可以看见信息,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有鉴于此,IDC认为,企业真正需要的是安装容易、提供高相关性搜索、能根据公司复杂的商业和技术要求作出个性化调节的搜索工具。在这方面,消费者搜索引擎采纳的过于简单和直接的方法并不能支持这种搜索引擎的要求。

  浮现中的商业搜索蓝图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商业互联网的空前繁荣,企业用户正日益被以核裂变速度增长的海量信息所包围,企业所面临的竞争环境亦变得空前复杂而变幻不定。也因此,如何自动而智能地进行信息的采集、组织、分类、聚类、关联、分析、标引等操作,把最有价值的信息推送给最需要的人,在无需任何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而实现信息的价值最大化,进而提升企业的快速响应能力,实现对行业竞争态势和竞争情报实时监测、定向跟踪、智能分析,就成了当今企业无法逾越并必须给出满意的一道课题。

  据Autonomy公司COO安迪·康特Andy katner透露,Ultraseek的亮点之一是其可针对目标群,几乎不需要定制,只需一两个词的查询即可返回具有极高相关性的结果,同时还可利用可选项完善结果列表的显示和功能性,以满足最终用户的特定要求。此外,Ultraseek的搜索结果还能够用相关性调节选项进行调节,使结果与信息结构和终端用户的需求匹配。

  在安全性方面,Ultraseek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由于可以根据用户的职责或工作性质来控制不同的访问权限,Ultraseek支持对结果列表的匹配筛选进行基本验证和请求、应答验证,从而确保了在结果列表中只显示用户有权查看的文档。

  为了便于用户迅速筛捡结果列表,找到与手头任务相关性最高的信息,Ultraseek还可以按站点或文件夹位置对结果分组,以便向最终用户展示哪些站点或文件夹是最有用的信息源。为此目的,Ultraseek还可以智能地将错误或缺失的文档标题替换为自动生成的、有实际意义的标题,进而帮助用户更快地找到合适的文档。

  在国际市场上,商业搜索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而在中国,这一市场方兴未艾。不过业内专家预言,在未来几年内,中国企业级搜索市场的规模必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其规模将比盛极一时的ERP市场还要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