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平民词典”维基百科的准确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1:12 驱动之家
作者:木艺儿

  维基百科,英文名为Wikipedia,自由的百科全书。它是一种基于Wiki的百科全书,目前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网络百科全书。 WikiWiki一词来源于夏威夷语的“wee kee wee kee”,原本是“快点快点”的意思。而现在维基百科因为可以自由浏览、创建、更改的特性,已经成为很多人参考的一部“平民辞典”。但正是因为它是“大家自己的辞典”,关于内容准确率的问题一直争论不断。

  诺丁汉大学的一位讲师Thomas Chesney做了一个调查,他将学生分为两组,分别与相关领域专家或者一般人联系,并在让被调查者查看维基百科上的文章并指出错误。调查结果让人大初意料,结论是:专家比非专家对维基百科正确率比较认同。专家们认为维基百科上的内容比较可信,而非专家却不这么认为。

  Chesney认为,可能是一般人对他所知领域之外的知识有一种“嫉妒感”,另外因为自然认知和实际之间的差异也会造成认同率比较低。这个消息虽然能使维基拥护者兴奋,不过也并不代表维基百科上说的都是真理,大约有13%的“专家组”成员找到了错误。

  当然,Chesney表示他的调查并不是为了证明什么,因为人力等原因,调查的覆盖范围也不算太大。他说,维基百科的用户还是需要对上面的知识进行一定的考察,然后决定是否使用它。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