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引擎引群雄逐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1:0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婷

  26岁的媒体工作者张小姐近来发现自己的生活与“搜索”完全地结合在一起:在办公室,为了获取信息线索,她会“网页搜索”;为了找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她会“地图搜索”;为了放松一会儿,她会“音乐搜索”;下班后,要找个饭馆吃饭,身边没有电脑和网络,她就“电话搜索”……

  像张小姐这样的搜索引擎用户(即“搜客”),目前全国共有1.19亿人,平均每十个网民中就有8个是搜客,他们每天至少使用7.7次搜索引擎。搜索已成为一种基本的互联网使用习惯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正是因为有如此巨大的用户数量作为基础,拥有19亿元规模的搜索市场吸引了众多互联网公司追逐。不论本土企业,还是“外来和尚”,都希望能够在这个市场占据足够的资源和优势。

  三大巨头鼎立

  在百度推出之前,中文雅虎曾是最早占领我国搜索市场的王牌,而谷歌凭借着强大的技术支持成为后起之秀,迅速与雅虎平分秋色。然而,当号称“最了解中文搜索习惯”的百度加入市场之后,雅虎和谷歌“双分天下”被打破,三足鼎立就此开始。

  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前三名分别是百度(占46.5%)、谷歌(占26.9%)、雅虎(占15.6%)。与2004年相比,雅虎从第二把交椅跌落至第三,而百度则大踏步前进了12个百分点,谷歌也以4个百分点的幅度跃至次席。

  为了挽回国内战场的节节败退,雅虎不得不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与报业集团合作加强内容提供,在图片搜索中应用新的技术。

  与雅虎的“技术路线”不同,财大气粗的谷歌选择了见效最快的收购兼并,将它认为有助于开拓搜索市场的公司统统收入囊中。

  面对两大国外搜索巨头气势汹汹的挑战,百度则显得从容镇定,坚持按照自己对中文用户搜索习惯的理解,一方面,加强了与维亚康母等媒介集团的合作,以加强在多媒体内容方面的整合提供能力;另一方面,坚持“社区+搜索”的战略,让用户体验更多来自民间的原创内容。

  19亿元盈利清晰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营销的市场规模在2005年达到41.7亿元,比2001年增长了8倍;而搜索引擎运营商的收入则翻了20倍,占全部收入的24%,为10.4亿元;2006年这一数值有望达到19亿元,并且将以每年40%左右的速度稳定增长。

  搜索不仅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而且拥有成熟的盈利模式。艾瑞咨询研究部副总监侯涛指出,在各种互联网业态中,搜索引擎的盈利最为清晰,除了像其他网络媒体一样可以在搜索页面上悬挂广告,还可以由企业付费和收取相应的佣金。

  “电话搜索”引发商机

  巨大的搜索市场不仅令互联网企业和风险投资者们垂涎,而且也吸引了互联网界以外的企业分一杯羹。而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领域内的搜索应用,也已成为业界的最新热点。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吕伯望指出,搜索市场有两大趋势:一是垂直化,即针对用户在某一个方面的需求,对某一个特定领域的内容进行搜索;另一趋势是泛互联网化,即搜索行为已经从互联网扩展到非互联网领域,未来必然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凭借搜索概念赚到钱。

  2005年8月,互联网企业天下互联公司推出电话搜索业务———“中国总机”。到今年10月为止,注册用户超过4万,平均每家企业注册3.7个“电话实名”。负责该项业务的副总经理储朝晖认为,这说明互联网的搜索模式在固定电话领域得到了成功的复制。

  吕伯望指出,搜索不只是互联网企业的金饭碗,它就像一道 “桥梁”搭在用户和企业之间。一方面可以为使用者提供快速寻找所需信息的渠道,另一方面则为企业提供一个发现潜在客户的途径。而只要能够提出一个方便用户搜索和查找的操作方式,搜索的理念就可以为企业带来可观的利润。

  天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向宁指出,这项业务将在中小企业中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小企业规模小,财力弱,无力承担昂贵的广告费用。而且从事的行业多在消费品领域,如何能让消费者迅速找到它们,并记住它们的品牌,是最重要的。

  “绿色搜索”成为发展方向

  侯涛认为,中国搜索市场规模和发展前景虽大,但缺乏行业规范和企业自律精神,是制约中国搜索市场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

  侯涛指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搜索引擎企业如何为用户区别搜索广告和正常的搜索结果。美国分析师Daniele Guerini指出,百度搜索结果页面中的原始链接和广告赞助商的链接没有明显区别,而谷歌则明确区分了这两者。“对于百度来说,不区分原始链接和赞助商链接必然导致糟糕的用户体验。中国互联网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也许中国用户目前对搜索结果相关度还不太重视,但最终他们会关注这一点。”

  侯涛指出,未来搜索市场发展方向必然是“绿色搜索”,即在监管部门、搜索引擎企业、搜索引擎代理商、第三方研究机构共同努力下,出台相关监管政策,构建行业自律体系。在保证搜索结果基础上,在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搜索引擎为用户提供全面、丰富信息同时,还要倡导多元化发展、鼓励正常点击摒弃恶意点击、倡导合法内容打击盗版链接、自由竞争和社会责任共存的和谐市场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