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信产部将从五方面制订互联网发展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45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日前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互联网发展应当继续遵循“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十六字方针,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在维护和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促进我国互联网持续稳定、健康有序发展。

  韩夏表示,我国互联网起步至今12年来,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浪潮的推动下,依靠政策
、依靠科技进步走出了一条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电信业、制造业、软件业等齐参与,引进、消化、吸收、不断创新的成功之路,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纵观全球,互联网发展中不断出现新情况,产生新问题。面对这些严峻的问题,一步信产部将从五个方面制订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

  一是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提高互联网普及率,努力缩小数字鸿沟。推动电信运营企业加大互联网接入网宽带化、骨干网高速化建设力度,不断满足互联网业务发展对基础网络资源的需求;优化网络结构,提高网络性能,尤其是改善互联网间互联互通的质量,推进适应社会需求的综合基础信息平台发展,促进我国互联网络的升级和平滑演进;顺应网络、技术、业务融合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三网融合”,构建下一代互联网。

  二是实行科学管理,为互联网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建立健全互联网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不同部门之间、不同行业之间互联网市场管理政策的协调和整合,建立健全互联网行业监管体系。加强对影响互联网发展的QoS、网络安全、NGI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密切关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技术和业务,合理引导、及时规范,鼓励互联网企业创新,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加强监管,大力推进互联网间互联互通,加大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形成有利于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三是加快技术业务创新,提高互联网应用水平,完善产业价值链并充分发挥产业链上各环节的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互联网企业强化创新意识,推进电信业向信息服务业转型,大力发展增值电信业务,鼓励互联网企业把技术业务创新和应用的重点放在传统产业的改造、社会服务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加强互联网业务和应用开发,繁荣信息内容业务与服务,积极协调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发挥电信运营企业对产业链中其它环节的拉动作用,推动建立合理有效的合作竞争模式。

  四是增强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净化网络环境,创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强化政府依法管理,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立法和标准制定;加强网络安全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网络安全应急体系,加强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的安全性研究,及时制定科学的防御方案和管理措施;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逐步形成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规范网上行为,大力开发信息资源,丰富网上内容。

  五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倡导行业自律。动员广大互联网企业建立合理的行业从业者规范,提高企业的行业自律意识,自觉地维护广大网民和国家的利益;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互联网组织中的地位,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国际环境。

  博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