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王怀南:用宝洁的方式做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7:56 互联网周刊

  作者:董晓常

  在投身互联网之前,王怀南机缘巧合结识了众多日后叱咤于中国互联网的风云人物 ;后来又在多家国内外顶级的互联网公司供职。而当一切归于平静,他决心以自己的方式重头再来。

  两年前,王怀南卖掉美国的房产举家搬回中国,接手当时雅虎和新浪合资的一拍网。然而命运似乎和他开了一个玩笑,仅仅半年之后,一拍网便被出售给阿里巴巴。虽然王怀南对雅虎的轻易放弃至今仍然耿耿于怀,但你不要以为这种意想不到的变动会影响到这位“海龟”的满腔热情。毕竟,比起王怀南在美国的不安分,一拍网只是个小插曲。

  从美国中东部搬家到美国东海岸,再从东海岸搬到西海岸,然后再从西海岸回到太平洋彼岸的北京,这位拥有清华大学文学学士学位的高材生的不安分由此可见一斑。现在这位走过麦肯锡、宝洁、雅虎和Google的不惑男人,正决心将自己下一个最重要的五年投身中国互联网,而且是以他最习惯的方式。

  喜欢硝烟弥漫

  不要小看这位回国还不到两年的 “海龟”,虽然在美国雅虎取得极大成功,但王怀南丝毫不缺乏对中国互联网的理解。甚至在没有投身互联网之前,他就已经机缘巧合地和谢文、沈南鹏、邵亦波等中国互联网的风云人物成为了朋友。

  这位不喜欢技术却非常钟情市场和管理的文科生,最终成为了美国互联网公司中非技术职位最高的中国人。他喜欢不断接受挑战,喜欢和竞争对手正面地交锋,他还喜欢中国互联网的硝烟味。

  但他的梦想不仅仅是在中国创立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而是要像宝洁一样去做互联网。“现在的中国互联网就像是春秋战国时期一样硝烟弥漫,我喜欢这种充满战斗和机遇的硝烟味。”向《互联网周刊》说这句话的时候,王怀南已经正式卸任Google亚太区CMO一职,即将开始自己的中国互联网创业之旅,他的第一个创业合作伙伴将是曾经创建过易趣的邵亦波。

  王怀南的第一份工作是读研究生后期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做的一个人机交互的研究项目。“这个项目研究的是不同的人群在掌握不同程度信息时,通过计算机购买同一件物品的价格差异。”回忆起这个与

电子商务息息相关的研究项目时王怀南还唏嘘不已,因为当时连雅虎都没有出现,更不用说电子商务。

  命运般巧合的是,王怀南若干年后的同事李开复当时也正以助教的身份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做语音识别的人机交互研究,但当时两人并不相互认识。“开复是用统计学的方法研究人机交互,而我当时是通过心理学进行研究,所以才有了后来技术化的李开复和市场化的王怀南。”王怀南不无调侃地说道。

  非技术性路线

  如果说技术性路线的李开复是当时在美中国人的一个理智选择,那么非技术性路线的王怀南无疑就是其中另类。“我的很多清华同学来到美国后都改学了计算机专业,因为技术的方式对于中国人来说比较容易,不需要太多的交流。但是很少有中国人选择市场和管理作为自己美国生涯的开始。”

  很快王怀南就辞掉了大学项目组的工作,进入麦肯锡正式开始了自己营销和管理的非技术性路线。然而,仅仅一年之后王便决定辞掉麦肯锡的工作,“麦肯锡的工作很难长久,因为那些咨询的路数一年之后我已经驾轻就熟,再做下去已经没有任何挑战性。”因依然对咨询痴迷,王怀南跳槽到了一个哈佛商学院教授成立的纯理论化咨询公司。“那几乎是美国国内最象牙塔的咨询机构,他的咨询人员从来不考察某个公司的具体细节,而是直接上来就和CEO对话,告诉他该如何管理公司。”更加巧合的是,当时邵亦波也在这个咨询公司就职,而且他们一度同时参与AT&T的咨询项目,但二人竟从未谋面。

  随着在营销和管理理论上的轻车熟路,不安分的王怀南想自己一展身手了。“做咨询的过程中有很多在其他公司做高管的机会,但是我自己感觉更多是纸上谈兵,就想去一个地方真正地操练一下营销和管理。”宝洁正是王怀南操练身手的绝佳之地,他在那里整整呆了四年。“宝洁是对我影响至深的公司之一,它教给我认真做事和现代化管理的训练。即使是你一窍不通的行业,你也可以剥开他的外表去驾驭它,卖汽车和卖

化妆品其实是一样的。”

  随后的一个公司雅虎成为了王怀南非技术化路线的一个高峰。2000年互联网热潮开始席卷美国的时候,王怀南身边最好的同事都飞到了西海岸投身这一新行业。有一天王怀南在宝洁的同事邀请他去雅虎,说雅虎正在成立一个新的搜索部门,正缺一个人负责市场和营销。2002年正有意去西部的王怀南飞到雅虎总部看过之后便毫不犹豫地加入雅虎。

  王怀南在雅虎担任搜索与市场业务部高级营销总监之职,全面负责雅虎搜索的市场和营收,他无疑也是雅虎非技术性职位最高的中国人,而当时掌管雅虎搜索技术部门的是另外一位中国人路奇。在雅虎2001年感觉到Google的威胁并中断技术合同之后,这两个中国人领导的雅虎搜索部门对Google展开了迅猛的反击。而王怀南正是因为2004年在与Google的市场竞争中业绩突出而获得了雅虎2004年全球最高营销奖—EFFIE奖。 

  中国缘

  冥冥中王怀南与中国互联网有着某些联系。在哥伦比亚大学读社会学硕士学位时王怀南就认识了如今国内互联网的风云人物沈南鹏和谢文。谢文是他同一个学院的师兄,而沈南鹏也是他的校友,但二者当时还没有开始投身互联网。

  似乎还是有些巧合,王怀南在麦肯锡的短短一年竟然接到了麦肯锡历史上的第一个大中华区本地客户——香港大名鼎鼎的新鸿基。咨询组成员共三个人,组长是现在的平安保险集团总经理张子欣,两名组员是前网通CFO范星槎和王怀南。其他两个成员后来都身不由己地投身

中国经济,而王怀南则拒绝了来自中国的邀请。“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学到美国现代化的管理和营销技巧,还得回去继续操练。”

  和大多数初到美国的中国人一样,王怀南当初是想到从中国人少的地方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在宝洁工作期间的确是如此,但随着第一个孩子的出生,他改变了想法。“宝洁在美国东部,当地亚洲人口只占到0.4%,所以为了小孩子我希望去西部,因为那里少数民族会更舒服。”王怀南投身雅虎似乎也有他儿子的一份功劳。

  后来王怀南举家回迁北京,更是这种中国情结所致。2004年王怀南便告知雅虎总部自己希望回中国工作,并鼓动路奇一同回国。“当时我是想回国继续做自己擅长的市场和营销,熟悉一下国内环境。没想到总部会让我回来负责一拍网。”

  在和杨致远、特梅尔聊过之后,王怀南提出的唯一的要求是不要给他约束。在答应接手一拍之后,经路奇的介绍王怀南认识了邵亦波,二人之后保持了密切沟通。在王怀南接手短短半年之后一拍网便被雅虎出售给阿里巴巴,但王怀南显然并不甘心。“我对雅虎这么快在中国市场休战很失望,他们显然已经缺乏斗志。”

  在分别去过上海易趣和美国Google总部之后,王怀南最终加入了自己当年的老对手Google。然而Google之旅仅仅持续了一年,11月20日他又一次选择离开,但这次不是跳槽而是创业。“我很认同Google的价值观,但是在中国市场的进展有点缓慢。既然无法左右Google的全局,那我就选择自己创业。”

  王怀南选择创业的合作伙伴正是一直有意重新创业的邵亦波。当时二人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了一个碰撞,几乎是一拍即合。“应该是关于社区的一个公司。”王怀南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他的梦想远不止于此,他的梦想是用宝洁的方式做互联网。“宝洁旗下拥有那么多的差异化的品牌,这和他们有着数额庞大的优秀团队密不可分。我希望能够带出一个中国互联网的优秀团队,像宝洁那样推出不同的互联网品牌。”王怀南最后信誓旦旦地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