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盛大回归网络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7:25 互联网周刊

  作者:董晓常

  “离开了游戏盛大什么都不是,但是回到游戏里面后盛大就是一切”。在经历几次大起大落之后,盛大开始走上一条平缓之路。

  2006年10月底,正当国内的Web2.0公司遭受寒冬纷纷裁员之际,盛大出人意料的高调
举办了一个Web2.0高峰论坛,并宣布其旗下的Web2.0公司起点中文网的日最高浏览量已经突破1亿人次。据透露,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本人对此次活动异常重视,原本打算亲自到北京主持此次高峰论坛,后终因要事未能成行。

  而这几乎是近两年以来盛大首次在家庭娱乐和网络游戏两大核心战略之外举行如此规模的新闻发布。陈天桥也在用这样的方式来表露自己整合发展旗下以起点中文网为代表的分子公司的意图。而陈天桥能够公开表露有精力和信心整合分子公司,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过去几个季度盛大家庭战略和主营业务网络游戏的理顺。

  凭借公司组织架构和商业模式的调整,盛大又重新夺回了在网络游戏上的主动权。据盛大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大型游戏(MMORPG)收入420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9.1%,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去年同期的收入是盛大历史上第二个最好成绩)。

  而对于之前略显冒进的家庭娱乐战略,在经过一年多的尝试之后,陈天桥选择了一种更为合理的节奏来推进这项长远的战略业务。“家庭战略经过之前一年多时间的反馈,我们现在意识到要把主营业务与战略相结合,把视频游戏与网络游戏相结合。我们正在制定新的战略,今年四季度会明确下来并对外公布。”陈天桥在参加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时如此表示。

  家庭战略瘦身

  无论若干季度之后家庭战略的成败如何,盛大必须要承认其之前的战略推进似乎过急过快,没有找准自己的准确位置和节奏。“以前是定了战略方向,就直接把那个产品做出来了,但其实过程中还需要好几步。”盛大一位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看看盛大在2005年初正式宣布家庭战略之后短短一年多时间内的所作所为,就知道这个梦想在新战略业务上获得成功的公司是多么急迫了:4.5亿美元收购新浪等与家庭娱乐内容相关的资产;与百度、淘宝、e龙、中华英才网等近100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使自己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内容整合者;与网通、惠普、长虹、海信、清华同方、TCL、七喜等众多厂商签署EZ Pod(盛大易宝)捆绑销售协议。

  不仅如此,家庭战略甚至差点将盛大的大型网游挤出主干道。在2005年为了将网络游戏融入家庭娱乐战略,盛大曾经一度忽视了大型网游,因为大型网游被认为不适合在家庭中使用。公司内部近千人的研发团队全部转向与家庭娱乐战略相关的休闲游戏开发。

  当然,对于盛大的家庭战略而言最大的瓶颈是其代表产品EZ Pod没有获得持续的销售增长。根据盛大开始销售EZ Pod四个季度以来的财报数据显示,这部分新产品的销售并非单向上升式成长,而是呈明显的波形成长。这种成长曲线显示出盛大EZ Pod的销售过于依靠合作伙伴的捆绑销售,而并不是来自于个人消费者的购买。EZ Pod这一战略性的新产品之所以没有在个人消费者那里得到更多订单,最主要的因素应该是其并没有找到适合家庭用户的核心应用。虽然盛大最早通过收购和内容合作,集成了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内容和应用,但盛大显然并没有找到最适合家庭战略的引爆性产品。

  实际上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尝试之后,盛大已经开始主动为家庭战略瘦身,形成直击家庭用户的“引爆点”,即将EZ Pod中最初规划的大而全的服务聚集到网络游戏上面。“通过用户的反馈,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认为已经为EZ战略和主营业务的结合找到了最好的方向—Online Video Game(在线视频游戏),这种操作方式已经成为世界上大多数地区主流的游戏操作方式。如果我们成功,我们将会把更多全球流行但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游戏带给中国玩家。我们目前正在不断完善EZ平台上的游戏内容,并预计在第四季度推出一系列基于EZ平台的新的休闲游戏。”陈天桥在财报电话会上明确表示。

  据来自华尔街的报道,将EZ Pod服务聚焦于Online Video Game之后,盛大正在准备一款新的家庭战略产品。“可能是类似于Xbox360和PS3的一款产品。”华尔街的报道称。

  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中,陈天桥也特意提到对手柄游戏的关注,“目前,游戏机还不被允许进入中国,我们发现,PC的配置可以实现与PS2和Xbox一样的功能,把中国的5600万~6000万台PC加上EZ操作平台可以提供很好的游戏体验。”

  11月20日,旧金山索尼PS产品专营店门口,700多名忠实用户在经过48小时风餐露宿的排队等待后,终于等到了索尼新款游戏机PS3的发售。这样的场景也许正在陈天桥的下一个战略规划之中,毕竟无论是PS3还是Xbox360目前都被相关的政策拒之门外,而盛大则是国内目前最值得用户期待的入局者。

  无论如何,现在的盛大似乎已经渡过家庭战略的冒进阶段,真正意识到家庭战略是一个长远的战略业务,而眼前的网络游戏才是核心业务,才能让他在家庭战略的起步阶段真正抓住用户。

  “盛大可能也不会再重复以前的激进。陈天桥应该已经意识到了家庭战略必须保持一定的节奏感,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上述人士说道。

  重返游戏主干道

  “离开了游戏盛大什么都不是,但是回到游戏里面后盛大就是一切。”陈天桥此前曾如此总结盛大和游戏的关系。在厘清家庭战略和网络游戏的轻重缓急之后,自年初以来盛大围绕网络游戏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正如所有快速增长的公司一样,盛大收入核心来源的游戏事业部(SDG)出现了诸多发展体制上的问题。盛大内部的一份鉴定报告当时将这一情况定性为“资源共享不足,项目管理力度不够;项目部没有明确的考核目标,奖金随大流,做好做坏一个样;受到编制和组织架构的限制,项目部权限和上升空间有限。”

  随后在2006年3月份,盛大对游戏事业部做出了结构调整。调整后,后台支持服务部门按照运营、策划、技术和艺术四个方向,进行了更为清晰的分工,进一步加强了对各项目部的支持、管理、监督、服务的职能。同时,通过赋予各个项目部更多的自主权,充分推动各个项目部的主观能动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各项目部直属于事业部的调整,为各项目部打通了上升空间,规划了职业发展路径,建立了有效的激励机制。

  “‘自负盈亏’、‘打破大锅饭’,这些都曾是中国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那段改革开放时期的热门词汇。我原本以为这些词离自己很遥远,但是在2006年的3月底,我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自负盈亏’的存在和它的重要。”盛大某游戏项目经理事后回忆起这次调整时如此说道。

  此外,为了增强新游戏产品线(pipeline),盛大2006年第二季度开始通过投资的方式建立研发组织。“任何公司只要有创意和好的策划都可以利用盛大在全国的场地、资金、资源搞开发。有的我们甚至可以出钱让他们组建公司孵化他们,以后公司是他们自己的,但产品首先要给盛大。”一位接近盛大的人士如此解释道。据悉,在盛大测评中心的项目库里有超过200款游戏被盛大密切关注。

  正是这些体制上的调整进一步推动了陈天桥自去年12月以来向大型网游免费商业模式的转型。得益于新商业模式转型的成功,2006年第三季度网络游戏收入517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9.4%。本季度每个大型游戏活跃付费用户平均每月贡献的收入(ARPU)达到51.6元人民币,比上一季度增长13.4%。同时休闲游戏三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增长,本季度收入为97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10.7%。

  当然,比业绩更加重要的是盛大终于将网络游戏的运营风险降低到可控水准。作为中国网络游戏最成功的创业者,陈天桥深知网络游戏公司无时无刻不面临着两个几乎不可控制的风险:一是对单独一款顶级游戏的依赖,二是难以预测的政策风险。

  截止第三季度盛大的收入已经摆脱了对一两款顶级游戏的依赖,其收入同时来自十几款不同的网络游戏,包括大型网游(4200万美元)和休闲游戏(970万美元)。据悉在2006年第四季度和2007年,除了推出已有游戏的新版本外,盛大还将至少推出13款新游戏。不仅如此,凭借新的免费运营的商业模式,盛大还成功将网络游戏社区化,客观上延长了游戏的生命周期。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游戏中并没有之前《传奇》那样排在业内前几位的出众成绩,这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一款锋芒毕露的成功游戏所带来的政策风险。

  正是由于网络游戏主营业务的稳定发展和家庭战略的瘦身,才使得盛大能够有精力整合旗下的多个分子公司。当初这些分子公司大都是为家庭战略布局而收购,但是因为家庭战略推进过于急促,使得盛大当初根本无暇用心整合这些分子公司。而实际上这些收购而来的分子公司价值并不小。起点中文网作为一个收费运营的Web2.0公司,其日最高浏览量已经突破1亿人次。而陈天桥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也特意提到将考虑对子公司数位红进行资本运作。以陈天桥的资本运作能力,未来几个季度盛大旗下的几个分子公司也许会给盛大带来更多变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