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同资本田立新:广交朋友是优秀VC必备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3:52  ChinaVenture

  作者:张扬

  访谈提要

  ·投资规模:德同的投资规模一般在300万到500万美元,全年预计投资5到8个项目。

  ·投资行业:第一,投资和广大中产阶级消费者有关的项目。第二,投资制造业。

  ·创业者要求:首先,创业者要比较能干。其次,对于所从事的行业一定要很有经验。第三,懂得行业的游戏规则,有一定的声望。

  适合中国本土的原创内容提供商将成为3G时代投资热点

  ChinaVenture:德同旗下基金1.5亿美元,到现在为止投资了多少企业?

  田立新:德同的投资规模一般在300万到500万美元。目前投资了5家企业,二手车信息发布平台51auto、汽车保险公司车盟、手机游戏厂商掌上明珠、新媒体百泰传媒和乐拍电视购物。

  ChinaVenture:投得不是很多,看来德同投资风格还是比较谨慎。

  田立新:中国VC行业出现时间也不长,从99年算起到现在也只有7、8年的时间。经历过互联网第一次泡沫之后,确实让很多VC对现在Web2.0热潮有些害怕。德同对Web2.0投资很小心,但是案子依然看得很多。作为第一批中国VC,我觉得风险投资是一个长线事业,要在最好的时间进入最好的项目,不能跟风。因为有的时候大部分人的判断反而是错误的。

  从国外的统计看,只有10%到20%的基金管理回报率比较好,50%的回报率一般,另外30%左右是在赔钱的。假如VC投资跟风的话,可能回报率会比较差。但是这不代表我们看的项目少,我个人一年可能看800个项目左右,还是比较多的。德同全年预计投资5到8个项目。

  ChinaVenture:今年6月份德同投资了手机游戏商掌上明珠(Pearl in Palm),当时是怎么接触的?

  田立新:2002年我投资过讯龙,是做交友社区的。3G到来以后,我觉得内容很重要,尤其是原创而且适合中国本土的内容。中国移动收购凤凰卫视部分股权,很大程度上也是看重凤凰卫视的电视内容。掌上明珠主要业务是手机联网游戏,涉及到联网的项目其实还是在做社区(Community)。

  ChinaVenture:现在后汽车市场投资很热,包括保险、二手车交易等等。为什么选择车盟、51auto?

  田立新:现在中国人的衣食住行都没有问题了,按照国外的经验,下一个消费重点就是汽车了。这样围绕车的各种服务都会带动起来,包括二手车交易信息、保险、维护服务等等。这种需求在中国是很大的。

  而且51auto的创始人李海超属于二次创业,当初掌上灵通也是他创办的。当初投资讯龙的时候,我就看过掌上灵通这个项目,很可惜当时错过了,但是我对掌上灵通的创业团队很满意。

  车盟是卖汽车保险的,做保险要求销售能力强,而车盟整个创业团队在营销方面很强,客户关系网很大,做保险再合适不过。

  ChinaVenture:51auto预计什么时候可以盈利?

  田立新:现在整个二手车行业还处在圈地状态,51auto也处于扩张期,肯定不能盈利。在市场比较年轻、竞争对手比较多的时候,企业要在抢地盘和盈利之间做出一个选择。51auto选择了大规模扩张,所以这次融资量比较大,近期又获得了某日本VC第一轮的追加注资。

  ChinaVenture:51auto会在日本上市么?

  田立新:只能说有可能。现在讲这个还太早,主要还是看将来的发展情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识万个人

  ChinaVenture:现在德同主要投资行业是什么?

  田立新:具体行业来讲,有互联网、高科技、无线、IC、新能源、服务业、新材料、医疗器械等等。

  从更大的层面上讲,第一,我们投资和广大中产阶级消费者有关的项目。第二,我们投资制造业。中国是世界制造中心,随着时间发展,制造的产品变化很大。十年前,中国靠人力资本低抢生意;现在中国某些企业拥有了自己的品牌、独特的技术,这是我们投资的另一大重点。

  ChinaVenture:德同投资的项目大部分还是在北京。

  田立新:德同投资也看地域性。北京、上海毫无疑问投资气候好,创业者也比较成熟,但是投资价格也很高。内地城市也有自己的地域投资特色。举个例子,航空航天方面的投资,肯定在西北选择项目,不可能在广州。

  ChinaVenture:德同在四川成立了代表处,会投资什么有地方特色的项目?

  田立新:原材料、电子业、休闲服务等等,特别是服务业。四川消费水平没有北京、上海这么高,如果商业模式在四川能够成功,那么它的可复制性可以让企业迅速在全国扩大市场。

  ChinaVenture:德同投资一个项目周期有多长?

  田立新:投资项目比较快,比如51auto、掌上明珠都是两三个月内就完成投资了。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判断人的过程,这个周期就比较长了。

  ChinaVenture:你个人如何判断创业者?

  田立新:我判断创业者的时候比较注重感觉,但是也有一些基本的条件。首先,毫无疑问创业者要比较能干。其次,对于所从事的行业一定要很有经验,看得很透。第三,懂得行业的游戏规则,有一定的声望。

  投资主要还是投人、投团队,对人的判断也是风险投资最难的地方。一旦人判断错了,项目最后肯定不行;如果人判断对了,即使暂时发展方向错误,创业者也能够及时纠正。当初百度的李彦宏也是转换了四次商业模式才获得成功。

  ChinaVenture:最常问创业者的问题是什么?

  田立新:一般我喜欢问一些创业者以前的经历,观察当时他是如何处理的。比如,你最自豪的一件事,最失败的一件事等等。透过以前的事情,我可以大概判断创业者未来的情况。

  ChinaVenture:做了这么多年VC,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田立新:我觉得当VC最重要的是要学会交朋友。我一直在回味一句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识万个人。把人读懂,一些书中的精髓也自然就学会了,而且在读人的过程中有互动,能够学到的东西更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