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抢注网络域名暗藏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2:27 南方都市报

  行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谨慎投资

  记者调查

  话题缘起

  今年3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修订的《域名争议解决办法》首次规定,注册域名用于出售将不再属于恶意抢注,于是迅速催生了中文域名的抢注交易热潮,而微软公司于今年推出的一款直接支持“中文.cn ”域名的浏览器,更是推动了这股风潮的发展。

  近日,记者接到报料称,有某公司声称可以帮客户抢注亚洲运动会的中文和英文域名,价格在1800至3500元之间,这样的公司经营是否合正当。记者获悉后前往该公司了解情况。

  合理价格未发现违规操作

  在位于广州金安大厦五楼的办公区里,记者看到近60平方米的空间内摆满了办公桌,显得比较拥挤,只能从

天花板上垂下的牌子来区分各个部门。据该公司客服部一麦姓经理介绍,公司于2004年创立,现在正在寻找新的办公场所。

  此时,记者以域名申请者的身份向麦经理咨询,能否帮忙抢注亚运会的中、英文域名,麦经理表示,亚运会的域名已有人于今年10月26日抢注成功,但其不愿透露抢注者姓名。

  麦经理还说,该公司的收费标准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下称CNNIC)制定的,客户如有疑虑可以致电CNNIC客服查询:中文域名280元一年,英文域名180元一年,最多可注册10年。客户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年限,可以是1年,也可以是5年,不存在强迫客户一次性购买满10年的情况。

  当记者问到是否有代理机构只需几十元就可办理申请,麦经理提醒,“曾经有个顾客也在那种服务机构注册过,交了10年的钱,结果只得到了1年的拥有权。”麦先生强调,价格是由CNNIC制定的,他们只负责执行,并向记者出示了该公司的经营执照。

  个人不能注册国内域名

  当记者问起以个人名义能否注册域名时,麦经理表示,CNNIC有规定,个人不能注册国内域名,即“.CN ”域名。如果客户硬性要求申请,他们会遵照客户要求向上提交给CNNIC批准,但是CNNIC那边一定会按照规定驳回,届时我们只能返还客户已缴纳的费用。

  然而,据麦经理透露,个人申请注册域名仍有办法,即挂靠在公司或者单位进行申请,只要提供挂靠的单位合法有效的单位证明复印件以及个人身份证明即可办理域名申请业务。

  程序很简单,首先公司会帮客户查看想注册的域名是否被注册,没被注册就可提出申请,通常由申请人和注册服务机构签定一份合同,即申请人委托该公司代理域名申请业务,然后缴纳规定的费用,其他一切事宜注册服务机构都会处理,包括向CNNIC提交,以及申请成功后域名页面的链接。如果客户有卖出或转让域名的意愿,该公司还会免费充当第三方中介,为交易双方提供平台。

  域名投资暗藏风险

  随着域名抢注和交易越来越火爆,不少人视抢注中文域名为一种新的一本万利的投资手段。注册时只要几百或者几千元钱,而卖出则有可能上万元甚至更多。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抢注域名事业,域名抢注出售逐渐成为产业。

  但是业内专家提醒,域名也有优劣之分,好的域名升值潜力巨大,获得的利润回报也会相对丰厚,而平庸的域名却极有可能无人问津,一旦卖不出去,就会血本无归。投资注册域名不可想当然地盲目而行,应该择优选取,同时要谨防掉入恶意抢注的陷阱。

  相关链接

  《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第三条 (一)域名:是互联网络上识别和定位计算机的层次结构式的字符标识,与该计算机的互联网协议(IP)地址相对应。(二)中文域名:是指含有中文文字的域名。(七)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是指受理域名注册申请,直接完成域名在国内顶级域名数据库中注册、直接或间接完成域名在国外顶级域名数据库中注册的机构。

  第二十八条 域名注册申请者应当提交真实、准确、完整的域名注册信息,并与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签订用户注册协议。

  域名注册完成后,域名注册申请者即成为其注册域名的持有者。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注册实施细则》第二章第四条域名注册申请者应当是依法登记并且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组织。

  实习生 刘樽 见习记者 蔡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