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世界国家上网率韩国70%成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3: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一个积极扶植IT业的政府、全球最高的宽带渗透率以及一群活跃的网络分子让韩国成为这个星球上最具吸引力的媒体实验室。在这个只有4800万人口的国家,有70%的人在上网,成为世界上上网率最高的国家。

  专题文字:吕云

  本报综合报道 网络未来学家们经常幻想这样一个数字化的“民主时代”:这里有一群聪明的、有政治头脑的网民,每家每户都享受便宜而便捷的宽带,不用出卧室门就可以投票选出自己的总统。

  有意思的是,离这个梦想最近的国家不在欧洲,也不是美国,而是韩国。在宽带的普及率、网民的参政积极性和博客的活跃性方面,这个国家走在全球的前列。

  目前,3/4的韩国家庭配有令人艳羡的3Mb的宽带,此外韩国的3G手机用户达到3000万,网络报纸的读者比纸质媒体读者还多。韩国还有2万个网吧,从早到晚都活跃着年轻人的身影。去年,韩国政府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韩国人在上网,令韩国成为世界上最爱上网的国家之一。

  赛我网制造赢利

神话

  韩国24岁至29岁的年轻人中十个有九个都是一个网站的忠实网民,这个网站就是韩国最大的社群交友网站Cyworld——赛我网。赛我网拥有1900万用户,而韩国总人口不过才4800万。

  赛我网除了提供博客空间外,还提供音乐下载服务,2004年,赛我网的收入是1.5亿美元。

  赛我网的成功引发了全球对韩国这个世界第10大经济体的密切关注。这一切不得不归功于所谓的“商业史上最有远见的投资之一”——1995年韩国政府决定建立高速宽带网和蜂窝通讯网络。此外,为降低个人电脑价格,韩国政府甚至出钱补贴企业。微软和其他世界IT业的巨头如今都在韩国而不是东京或伦敦的实验室里测试自己的下一代产品。

  韩国网民参政意识浓

  发达的互联网还在韩国“孵化”出一代积极参政的网络政治积极分子,这些网络政治积极分子勇于在网上表达自己个性化的声音。2003年2月,律师卢武铉当选韩国总统,这主要应该归功于一群以20岁~39岁年轻人为主的网络活跃分子。在这次大选中,卢武铉仅以2.3%的微弱优势胜出,在竞选的关键时刻,卢武铉进行了一次长达11小时的网上呼吁行动。在这段时间内,呼吁支持卢武铉当选的信息被发送到100万手机用户和个人电脑终端,许多年轻人因此平生第一次投出自己的选票。

  卢武铉在当选后对网民特别表示了感谢,而其感谢方式就是推掉了主流媒体的采访,而把当选后的第一个采访机会给了支持他的这个网络新闻网站——公民新闻网OhMy News。“通过此举我们让所有人吃了一惊。”OhMy News的创始人吴延浩说,“这是互联网声势越来越壮大的一个迹象。”

  公民新闻网——

  公民新闻的先驱

  本报综合报道 韩国记者吴延浩在2000年创办了公民新闻网——OhMy News。最初目的是为了在一贯保守的韩国媒体之外发出自己的声音。到如今,这个网站已被韩国人视为与传统媒体有同等地位的网络媒体。OhMy News网站的日均访问量已达700万人次,页面日均点击率高达2500万,占据韩国网络新闻市场份额的33.62%。

  OhMy News称,它在韩国境内拥有43000名公民记者,其国际版拥有1000多名公民记者。这一网络新闻形式不仅领先世界,而且还被证明是有利可图的模式。

  记者们每篇稿件的基本稿费是2英镑到10英镑,但还可以从读者处拿到“小费”,如此的悬赏令应征者趋之若鹜,所以经常可以挖到独家新闻和猛料,比如美国军队虐囚等。OhMy News的创始人吴延浩说:“我认为我们从此开始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报道新闻的不同方法。每一位公民都可以是记者。”

  据称,OhMy News每月有40万美元的收入,收入来源主要是广告收费以及向其他新闻门户网站出售新闻内容的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