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险投资商欲离场Web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1:0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杨琳桦

  下一个被重点关注的领域或将是手机2.0应用

  “看过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吗?月亮虽美好,近在咫尺的六便士却可以遮蔽一切。”11月15日,小A一边用鼠标右键锁定“第三届国际Web2.0大会”的主题——“颠覆与机会”,一边向记者抱怨“理想照不进现实的悲哀”。

  作为一位Web2.0创业者,小A和他的网站一样心存高远,但却受困于柴米油盐,“今年6月前,创业公司还能找到价格不错的融资,而在那之后,想要融资或再融资已明显不容易了”。

  与此同时,在上海的另一个角落,一位曾对Web2.0憧憬满怀的风险投资商(VC),也在抱怨如今的现实——所投资的公司成本支出没有减少,但预期收入都没有进来,公司现金流飞速而下。当下,该VC正在想办法帮助其所投的项目再融资,以及公司重组等。

  事实上,自2005年年中开始持续升温的国内Web2.0投资热潮,悄然之间已于今年年中进入投资拐点。在记者的采访中,除肯定这场投资热潮对推进国内整个Web2.0用户使用率和产业成熟度存在价值外,VC们也已开始意识到其中的非理性因素。

  商业模式之痛

  “这是一个风险大于机会的金矿。”智碁创投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吕强对记者表示,“对于Web2.0,现在VC都比较理性,VC的投资正步入相对的冷静期和沉默期。”

  回首过去一年多来的投资热潮,已集中经历融资高潮、急速扩张、管理矛盾、裁员等事件的“博客网”,可以被视作国内Web2.0投资变迁的典型案例。

  2004年7月,博客网第一笔融资成功,由软银亚洲等投入50万美金。以便宜价格买进项目股份,对VC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紧接着的2005年8月,博客网又宣布10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到位。

  “一个还没有商业模式和稳定收入的博客网,估值竟达到了2000万美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圈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问题就在此时开始暴露。

  该投资人士认为,在博客网的第二轮融资中,“除软银亚洲继续跟进外,其他几家都是新进中国的美国VC,不了解中国具体情况,从而导致其估价过高”。

  “博客网真需要这么多钱吗?钱多了不一定是好事。”一位有多年互联网创业经验的人士指出,从创业者的角度来看,超过自身需求的资金进入后,将可能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出现。

  “此后,博客网迅速扩张、收购,并推出拖条产品线等,而当现金流不能支撑时,唯一选择就是裁员,然后就是大家都很悲观。”该互联网创业者说。

  事实上,由于Web2.0的创业成本低,有时候连“死亡”也难以察觉。据记者了解,目前连公司主页也已不存在的Web2.0创业案例并不在少数,如分类广告网站狗不落(goubuluo.com)、分类哥哥(fenleigege.com)等。

  而那些已获得融资的创业团队,则面临另一个主要困境——如果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公司基本面未改善,VC不会再进入,创业者也就无法找到后续资金。

  10月底,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发表的《2006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指出,博客服务托管商(BSP)的商业模式存在问题:仅有不到20%的读者相信博客广告不会影响其阅读行为;不到一成的博客用户愿意接受收费形式的增值服务;而移动博客目前仍受困于3G未到、带宽等瓶颈制约。

  即使是当下最新流行的Web2.0领域——网络视频分享网站,其商业模式亦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如版权问题、网络广告表现形式、广告收入难以支撑运营成本等。

  IDG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经过一年观察,我们发现,本土大环境对Web2.0领域的创业支持不如美国乐观。”

  他进一步分析,首先,国内Web2.0面临政策性风险,没有美国那样自由生长的空间;其次,用户习惯也让人头痛,“他们说得少、看得多,产生的内容还远不够丰富”;再次,国内疯狂的创业热情,也使各个网站市场份额不集中,难以相对从容地去寻找商业模式。

  VC转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截至目前,投资国内Web2.0的大部分VC都在亏钱,因为其拿回投资的几种方式,如公司上市、出售、公司管理层回购等,绝大部分都没有发生。

  当然,这并不排除部分VC在“账面”上有赚,这是因为第一轮风投进入时,相对价格会很便宜,而其他VC第二轮继续投资时,价格相对会更高。

  前文提及的投资圈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在风投行业,VC为赢取LP(作为资本提供者的有限合伙人)的信任,通常3年要完成一个盈利周期,即在年初拿到的资金必须最迟在年底投放,否则没有分成,下一轮资金也不会进来。

  “投资Web2.0的风险很高,投资环境也在恶化。”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正是在这种无奈情况下,“有相当多VC正逐渐把目光拓展到一些传统行业上来”,即使是一些专注于互联网项目的VC,其资金投向也开始杂起来。

  今年10月底,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发布的国内风险投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9月,国内风险投资总额达12亿美金,创下最高纪录,但一向占据大头的IT领域,所占份额也创下历史最低——54%;与此同时,传统行业,如消费品、

能源、教育、金融服务等领域,正成为投资的新增长点。

  安华永道和道琼斯Venture One近日发布的风险投资季度调查报告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有3笔能源板块的投资,而2005年同期交易量为零;商业和消费板块投资也有所增长,较一年前几乎翻了一番。

  IDG也在日前表示,未来除继续注重IT和高科技行业外,新能源、医疗电子、快速消费品市场,以及高速增长的传统行业,也将是投资重点。

  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则表示,其前段时间很少投资IT领域,因为想不到Web2.0怎么赚钱,而非IT领域的传统行业中,则有连续5年年增长率超过50%的企业。

  Web2.0价值再认识

  尽管国内投资Web2.0项目的热潮正在“退烧”,但几乎没有人会否认Web2.0技术或服务模式的价值。

  事实上,目前仍有一些Web2.0项目还在获得投资,而国内第一代互联网公司也正在对Web2.0进行“后路包抄”。

  目前,VC们最关心的问题是:最终哪些创业公司会脱颖而出?应该在哪个合适时间进入,从而抓住赚钱机会。

  在如今更显冷静的VC看来,有一些Web2.0领域仍被重点关注。除了新出现的创新性应用外,诸如博客、社会性网络、视频分享等应用已相对成熟的领域,VC通常会选择市场中已经比较领先的公司。

  “领先就意味着,死掉的那些多达几十家竞争对手的用户,会跑到这里。”兰馨亚洲(Orchid Capital)副总裁杨瑞荣认为,“当用户增长、公司服务慢慢改善后,其营销成本也将下降。”

  另一个被重点关注的是,目前曝光率极低的手机2.0应用。

  事实上,对互联网Web2.0比较熟悉的国际VC,对有中国特色的手机应用并不了解,而目前这种相对“清净”的融资环境,也使2.0的手机内容创业者能静下心来扎实做事。

  “手机领域的竞争门槛相对较高,传统互联网公司想进手机并不容易。”吕强认为,手机上的营销和互联网营销很不一样,从用户到手机终端制造商,以及运营商,整个产业链都不同,“这对创业者能有时间积累真实的用户和流量很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