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老白评论:反流氓软件从红海到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1:33 DoNews

  DoNews(北京)11月24日评论(作者 LaoBai)《蓝海战略》这本书流行一年多了。《蓝海战略》把竞争激烈的传统市场叫做红海。其作者认为,为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而战的发展过分艰苦,要想赢得明天,企业不能靠与对手贴身肉搏,而是要开创“蓝海”,即蕴含庞大需求的新市场空间,从此走上增长之路。

  最近,反流氓软件市场的一些变化,让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从红海到蓝海的实例。

  反病毒厂商所从事的市场,可以称为红海了,外国产品先不说,就国内而言,瑞星、江民、金山在这块市场上已经为国人占据了一块地盘。但这个市场上的竞争也十分剧烈,况且,随时都可能面临微软的捆绑竞争。

  然而就用户需求而言,其实这两年来,防病毒的需求已经不是很大,广大计算机和互联网用户最受困扰的问题而是流氓软件。但是,关于流氓软件的定义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学术问题。同时,反病毒软件厂商的日子也还都过得去,他们几乎是能够挣钱的国内软件厂商的唯一代表,所以,我们看到,多数反病毒软件厂商对反流氓这件事,都不是很热衷,乐于采取观望的态度。

  但是,随着反流氓软件问题越来越社会化,随着奇虎360safe依靠反流氓软件+反病毒软件的免费推广模式触动了这块新兴市场,我们发现,老牌反病毒软件厂商都开始发力了。瑞星、江民、金山最近都开始了一系列研发和市场推广动作,焦点都是目前炙手可热的“反流氓”概念。

  接下来将发生的事情就比较有趣了。

  1、奇虎能否通过360Safe挤进这块蓝海?

  奇虎虽然率先发现并挑起了蓝海中的争斗。但在开发规模、技术能力、市场渠道、公司品牌等方面,未必占有多少优势。何况奇虎自身的概念还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在反流氓软件市场上能够投入的资源和精力还待观察。

  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隐私关乎政府保护和行业垄断。从事反病毒这件事并不是有技术、有想法就可以玩的,刘旭的前车之鉴不能不被后来者所吸取。

  2、通过反流氓软件市场能否重新洗牌?

  在这场新兴市场的战斗中,是否会有哪一家公司凭借产品研发能力脱颖而出,重新洗牌。在这个问题上,除了要关注目前的竞争对手外,微软的策略也值得关注。在微软的产品战略中,进入这块市场除了和操作系统捆绑之外,选择防流氓软件或恶意软件作为突破口也是显而易见的。

  3、群起而攻之的流氓软件是否会就此消亡?

  在我个人看来,困难蛮大。

  首先,流氓软件的价值远远高于病毒软件。编写病毒软件的初衷更像恶搞,只是单纯的恶作剧和破坏者,并没有太多的商业利益。但从事流氓软件,其背后的商业利益显而易见,甚至在我们没有注意的情况下,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产业价值链。

  其次,病毒软件的发作机制和原理相对成熟。通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反病毒厂商基本都掌握了一定程度的“主动查杀”能力,这种技术可以有效地控制新病毒和变异病毒的流行。而对于流氓软件而言,感染和发作特征虽然看上去更加直接,但由于时间和经验积累的原因,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总结出“最佳实践”。

  第三,病毒软件和流氓软件的差异造成的困难。如果我们把病毒软件比作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换句话说就是一种只干坏事不干好事的垃圾软件,那么流氓软件往往可以强调自己的“功能性”。一方面,流氓软件可能有一点有用的功能,一方面,流氓软件也有劣迹,这种情况下如何定义乃至如何查杀,恐怕是摆在老革命面前的新问题。

  当然,如果愿意的话,还可以列出更多的差异和区别。但似乎已经无关紧要。如果反流氓软件真的是所谓的“蓝海”,那么所有前进中的障碍和问题都会逐渐磨平。当然,就像病毒软件市场发生过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一样,反流氓软件市场的发生、发展恐怕也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上演猫鼠大战、警匪游戏。作为一个普通用户和IT观察者,除了为网络安全继续买单外,似乎也只有看热闹的份儿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