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马云放弃物流押宝中国邮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3:22 北京商报

  作者: 罗添/文 

  6个月之前,和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马军胜的一次偶然的畅谈促成了今日马云和中国邮政的合作。昨日,即将企业化集团化的国家邮政局和阿里巴巴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电子商务信息流、资金流、物流方面达成长期战略合作。

  EMS成支付宝物流靠山

  按规定,中国邮政旗下的EMS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完成产品整合。这意味着EMS成为最大的支付宝推荐物流服务供应商。同时双方承诺如货运物品出现问题将按协定的“推荐物流配付制度”执行,以保证网上交易双方的利益。

  实际上,阿里巴巴专注的是信息流,支付宝专注的是资金流,那么企业的物流是不是还由自己来做?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马云。“有很多合作伙伴一直劝我自己来做一家物流公司。”马云对记者表示。“不过最终,我们发现那不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必须找一家能够承担重任的合作伙伴。”

  无疑,拥有6.6万处城乡网点、20万城乡邮递员、12架飞机,惟一能够覆盖全国的物流巨头中国

邮政是最好的选择。

  物流价格瓶颈已经理清

  但是在此之前,在支付宝的合作名单中并没有物流巨头

中国邮政的身影。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国邮政有着明显的优势,同时也有明显的劣势——价格。“相比起来,邮政EMS的价格比民营快递公司的价格高出一倍。而买家对于邮递费用还是非常敏感的。”来自淘宝网经营银饰的杨捷的话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

  为了解决合作的瓶颈,中国邮政专门推出了一款新的产品——e邮宝。也就是EMS的经济版。取消了航运,采用全程路运来削减成本。“在1500公里以内和EMS时间完全一样,而价格比EMS的费用低50%以上。”来自邮政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雷打不动的EMS价格就这样通过变通的方式和民营物流公司的价格持平了。据说,这个主意当初就是马云以及其他合作伙伴游说的结果。甚至从“e邮宝”的命名风格上似乎也能看出马氏的一些味道。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实际托运的单数是每天15000单。“我们希望在一年之内达到每天10万单。”阿里巴巴副总裁、支付宝总裁陆兆禧对记者表示。而这其中有多少会选择来自中国邮政进行投递现在还不好预测。

  毕竟,尽管EMS已经是支付宝的首荐物流平台,但是最终的选择权仍在买家手中。“这不仅考验的是EMS的服务,同时也考验双方的合作。”来自赛迪顾问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