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巴巴携中国邮政涉足物流推e邮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15 太平洋电脑网

  11月22日  中国邮政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签订电子商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电子商务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层面达成全面、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拓展电子商务市场。同时中国速递服务公司(EMS)与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公司将全面进行产品整合,EMS成为支付宝第四家也是最大的一家电子商务支付宝推荐物流服务提供商。作为合作的直接产物,EMS电子商务经济速递——e邮宝的推出颇受关注。

   据了解,双方合作之后,目前在阿里巴巴和淘宝以及外部千余家网店用户可轻松选用EMS标准服务(简称E标准)和e邮宝作为物流形式。用户选择支付宝作为支付工具在网上购物之后,可以实现在线向EMS下单,而EMS根据支付宝传送的信息提供上门收件服务,无需电话联系,大大方便了普通个人用户。E标准和e邮宝这两项物流服务属于并行的邮政速递业务,服务方式有差异而已,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习惯选择。

   e邮宝是中国速递服务公司(EMS)针对个人电子商务为淘宝、支付宝量身定做特别推出的经济型物流形式,采取全程陆运模式,价格较EMS标准服务有较大幅度下降,这将为网上卖家节约成本,使得更多用户参与到电子商务中来。例如:EMS标准服务国内起重资费为20元,而e邮宝的省际起重资费为15元,省内以及江浙沪互寄和京津互寄起重资费更是低至10元。同时,用户在网上交寄之后,EMS主动反馈实际揽收情况和投递信息给支付宝,支付宝实时提供给用户,免除掉了用户去邮局投递和电话叫EMS的环节。
 
  据悉,中国

邮政与阿里巴巴的合作缘起于今年6月份国家邮政总局副局长马军胜与阿里巴巴集团CEO马云的一次会面,“二马”一致认为阿里巴巴强大的电子商务产品线和中国邮政无人可及的物流实体网络优势的结合会是一个天作之合。经过4个月的艰苦研发,e邮宝得以推出。按照双方协定,服务将先在杭州市进行试点,送达地点为全国,试点完成后,中国邮政将在11月底或12月初,向以下九省市的指定区域提供服务: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浙江、福建、江苏、山东、河北,明年起逐步推向全国。

  作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网上支付平台,支付宝于2005年6月,与天津大田集团和宅急送成立了我国第一个电子商务第三方物流联盟,11月又增加了亚风快递,打造适合电子商务发展的现代化物流模式,在“全额赔付”制度的基础上,推出“推荐物流赔付制度”。
 
  据支付宝相关人员介绍,电子商务涉足物流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杜绝网络欺诈,保证交易的安全性。引入物流后的“支付宝”交易过程中,物流公司将配合从事一个监督角色,对卖家寄给买家的货物进行验证,当买家确实收到假冒商品时,物流公司将配合向电子商务网站和监督机构提供证明。物流公司同时也可以证明卖家发货的时间,减少买家对卖家未及时发货的投诉。此外,物流公司也将介入换货或退款事宜,方便用户。

  据记者了解,现在国内大部分的快递公司都是以加盟方式铺设网络的,有分省市的,也有分区域的,利害关系不强烈,执行力度不够,管理技术和体制落后.目前,私人速递公司类似遗失现象频发,邮件物品遗失现象是常有发生的,由于这些私人速递公司一般很少有自己固定的专车,有的是靠火车或长途客车带运,并且实施打包运输,所以,在运输过程中很容易出差错。服务质量和速度都令人难以恭维。第三方物流服务发展滞后等因素严重阻碍了物流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
 
  据调查,从事电子商务的个人卖家,本来物流都是各卖家自己去谈的,由于规模原因,多数拿不到很低的价格,零散卖家更是一直全额支付。然而,阿里巴巴却想到了以支付宝的名义把广大淘宝卖家联合起来一起跟物流企业谈判,支付宝相关人员表示:“此次联合邮政推出e邮宝服务,完全是为了向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阿里巴巴不会跟中国邮政有任何业务方面的分成。”

  事实上,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使得快递业也因此受惠,目前支付宝仅推荐物流的使用量就为每天15000单左右,而快递巨头显然也意识到这一商机,纷纷瞄准网络物流市场,借力电子商务拉动业务。CNNIC《18次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因物流问题导致的用户不从事网上交易比例正在逐年递增,此次阿里巴巴与中国邮政的全面合作,特别是在物流方面的尝试,将扭转这一趋势,有助于市场规范以及物流电子化进程。同时,阿里巴巴将利用物流体系降低流通成本,使越来越多的竞争因素添加到电子商务体系中,提高竞争力和行业门槛。
 
  阿里巴巴和国家邮政此次的合作,除了在物流方面,还将在资金流方面展开,用户将得以突破此前以

银行卡为基础进行网上支付的限制,不但邮政绿卡用户可开通网上支付业务通过支付宝进行网上购物,非邮政绿卡用户也可以直接用现金在邮政柜台生成电子商务汇款单,同时在柜台预留密码,凭借汇款单汇兑号以及预留密码实时给支付宝帐户冲值,参与网上购物消费。
 
  换句话说,没有银行卡的用户或者担心网银风险的用户,拿现金到邮政网点汇款,即可得到支付宝的一次性“临时充值帐户”,货款先支付在支付宝,买家收货满意后才付钱给卖家,安全放心,不用担心因为线下直接汇款造成的网购欺诈情况发生,同时,汇款号码一次性使用,客户无须担心账户信息被盗,资金安全有了可靠保证。该产品的推出,将大大降低用户参与电子商务的门槛,有助于电子商务的进一步普及。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已与国家邮政局在电子商务信息流方面开展了合作,中国邮政网上书店和中国邮政网上集邮订购中心已落户淘宝网,2007年中国邮政
贺卡
以及贺年专用邮票已于11月1日在中国邮政的淘宝网店上同步进行首发。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邮政与阿里巴巴的全面战略合作合作将在电子商务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个方面充分实现资源互补,最终达到共赢的局面。此次合作将对国内电子商务发展有着极强的实践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