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邮政为马云定做E邮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9: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吴昊

  阿里巴巴与中国邮政昨天联合宣布,双方已经就电子商务业务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合作,邮政旗下速递服务公司(EMS)成为支付宝最大的推荐物流服务提供商,并特别针对阿里巴巴个人用户推出经济型的EMS———E邮宝;此外,邮政绿卡也将通过与支付宝整合提供网上支付和汇款服务。这也是中国邮政首次“放下身段”,推出为第三方“量身定做”的
业务。

  “最具战略意义的合作”

  “阿里巴巴成立以来最具战略意义的合作。”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自称,其成立阿里巴巴之初就一直向往与中国

邮政的合作,如今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显然,在马云心中,能够与在全国拥有6.6万个服务网点的中国邮政达成合作,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将极大扩充其物流运送的能力。

  阿里巴巴副总裁兼支付宝总裁陆兆禧表示,目前仅来自淘宝网每天提交的物流单就有约3万单,但是由于物流配送方面存在有些地区无法投递等问题,实际下单大概只有1.5万单。

  据悉,为了此番合作,中国邮政特别在传统的以

航空运输为主的EMS服务之外,针对个人
电子商务
为淘宝、支付宝量身定做特别推出经济型物流形式———电子商务经济速递业务(E邮宝)。

  据悉,E邮宝服务将先在杭州市进行试点,送达地点为全国,试点完成后,于11月底或12月初,向北京、上海等九省市的指定区域提供服务,明年起逐步推向全国。

  今后,阿里巴巴、淘宝以及支付宝用户都可以选用EMS标准服务(简称E标准)和E邮宝作为物流形式。

  邮政放低身段抢市场

  作为和阿里巴巴此番合作中最为重要的环节,显然是邮政速递服务新品种———E邮宝的推出。据悉,这是中国邮政自推出EMS速递服务之后首次推出新品。

  “E邮宝业务将采取全程陆运模式,价格较EMS标准服务有较大幅度下降,大概便宜50%。”陆兆禧称,因为EMS价格太昂贵,对于一些用户来说成本太高,而推出E邮宝正好可以满足这部分的需求。

  支付宝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EMS标准服务国内起重资费各区均为20元,而E邮宝的省际起重资费仅为15元,省内则为10元。“一方面价钱便宜了,但是由于全程陆运,因此对于长途配送来说,E邮宝可能会比EMS慢一点,但目前我们还在试点,具体慢几天,我们这边还不好说。”

  分析人士表示,由此E邮宝的推出,对于邮政而言,可以进一步扩大其市场份额。而阿里巴巴也可以为邮政带来可观的用户。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