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邮政EMS成支付宝物流提供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2: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22日,阿里巴巴与中国邮政签署电子商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产品协议,中国邮政下属的EMS快递公司将成为支付宝的推荐物流提供商,邮政绿卡也将通过与支付宝整合提供网上支付和汇款服务。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将此次合作提高到“公司成立以来和未来最具战略意义的合作”。

  马云表示,电子商务需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融合,阿里巴巴和淘宝网专注于信
息流,支付宝通过与银行的合作实现资金流,而物流一直是阿里巴巴最弱的环节。今年6月,阿里巴巴与中国邮政已经达成合作意向,经过4个月的谈判,最终达成协议。

  支付宝总裁陆兆禧表示,阿里巴巴没有选择自己做物流的原因是,物流和网络差别比较大,自己做难度很大。而中国

邮政拥有国内最多的服务网点,可以深入城乡接合部和农村,这是其他民营快递公司所不具备的优势,因为相当数量的买家来自农村。

  根据协议,

中国邮政下属中国速递服务公司(EMS)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将完成产品整合,EMS成为最大的支付宝推荐物流服务提供商。EMS的网络系统将与支付宝系统进行对接,用户的货物运输信息通过支付宝网上传递给EMS,EMS上门取件速递,并将结果反馈给支付宝。中国邮政将为此次合作推出采取全程陆运的e邮宝服务,e邮宝比普通的EMS快递要相对便宜,接近于普通快递公司的价格,而速度相差并不太多。

  据陆兆禧介绍,目前淘宝网上每天提交的物流单大约有3万,但由于有些地区无法渗透等原因,实际下单数目大概只有1.5万单,在与EMS达成合作后,预计可以改变这种情况。陆预计一年后,淘宝网每天的物流单将会达到10万。

  由于中国邮政的EMS服务价格相对较高,在城市中的优势并不大。陆兆禧表示,阿里巴巴此前已有数家物流合作伙伴,在与目前阿里巴巴与中国邮政后,并不会强制要求用户使用EMS服务,这些物流提供商仍将存在,但阿里巴巴将会对其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此外,邮政绿卡也将与与支付宝进行业务整合,用户可以通过邮政绿卡进行网上支付和网上汇款,同时绿卡帐号也将与支付宝帐号进行捆绑。(凯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