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洪波:世界能有多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4:25 DoNews

  DoNews(北京)11月21日评论 (作者 keso)《世界是平的》最近在中国相当火,尤其是在外企圈子里,Google、IBM这些外企,纷纷请该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到他们的总部做演讲,与员工进行交流。表面上看,世界似乎真的很平很平,中国人、印度人、美国人,全都生活在一个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里,弗里德曼可以从华盛顿飞到班加罗尔打高尔夫,然后在北京的全聚德享用午餐。

  有次和阿北闲聊,他说相比《世界是平的》,他更期待《长尾理论》,因为后者是对互联网某些运行规律的创造性发现,对国内的网络从业人员具有更直接的指导意义。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在生存仍然是一个问题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办法去想象一个变平的世界。即使在最平的互联网上,美国人做着他们的绅士,而我们,只能继续干着跑马圈地、打家劫舍的营生。

  其实,在这个貌似越来越平的世界上,中国以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只是一条长长的尾巴,而那个又细又高的曲线头部,毫无悬念地属于美国。所以在班加罗尔,弗里德曼的球杆瞄准的,基本上都是美国公司的大楼。

  中国人并不是不知道,8万美元的年薪加期权奖励是好的,有免费食物和按摩师的办公室是好的,干净的工作加悠长的假期是好的,有草地和游泳池的

别墅是好的。但眼下,他们还只能拿着2000块钱的月薪,在大格子套小格子的憋屈空间中,干着一天10小时一年300多天“脏活儿”,并在心中描画着一个大约80平米被称为“房子”的水泥方格。

  互联网上的外企们,为什么迄今没有在中国创造出一个成功案例?原因很简单,彬彬有礼的他们,正在跟一群为生存而战的人竞争。在他们望上去一马平川的世界上,另一群人还在陡峭的山谷中寻找下一个不至于坠落的落脚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