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天下围攻流氓软件专题 > 正文

用户量访问量 多少流氓因你们而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11 太平洋电脑网

  “3721”——相信在国内最早一批网民都是对这个东西有着一种复杂的感情,但是对很多后触网的人们来说,对它似乎只有一种感情——那就是厌恶。

  不可否认的是,在最初出现的时候,3721它是一个非常方便的工具。可以想象,对众多英文不好的用户而言,要去记住那些英文的域名,无疑是一件非常讨厌的事情。3721的出现,可以说是极大的方便了用户,我们也愿意相信那时候的它更多的只是一个相对单纯的小
孩,只是想方便大家,顺便自己卖卖网络实名弄点钱。

  自从有了互联网进入中国的那天起,“量”就成为大家衡量网络唯一的标准,访问量、PV量、用户量等等等等,只要是“量”越大,似乎这个网站或者网络软件就立即成为了有影响力的。

  在只要有“量”的思维下,很多人似乎不愿意再花费时间去辛辛苦苦的做内容了。在他们看来,这一切不过是个数字游戏而已,只要能够将这个数字做大就万事OK。在巨大的利益的吸引下(各类的广告)是极小的风险(法律貌似很难管到)。在这种时候,3721终于开始进行了自己的蜕变。

  要别人主动来安装你,那也是一个需要时间的过程,也需要别人来了解你。但是对中国真正庞大的网民群体而言,很多人连电脑都搞不懂,只会用用QQ、上上联众、看看三大门户网站的人,你又如何期望他们去弄明白3721是什么。3721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大众,它想“反正我是个人人都需要的好东西,既然你很难主动安装,那么我就自己主动一点吧。”于是,在不知道大家需要不需要的情况下,3721悄悄的进入你的电脑,也成为了流氓软件的鼻祖。

  无论如何,3721它在某种意义上是成功了,1.2亿美金的收购价让大家看到了这其中巨大的利益。终于,3721的言传身教下,大大小小的流氓软件们出现了。并且他们的思路都几乎如出一辙——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用户数量最多的网站就可以了。

  这个时候的这些流氓软件,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已经成为了网络上的“黑社会”。他们霸占用户的电脑,就如同在争夺地盘,并且很多流氓软件相互之间还是不能够共存的,只要互相检测到对方的存在,就一定要干掉对方。“黑社会”火拼之后,又装天使卖纯洁相互跳出来找媒体喊冤,都认为自己装在用户PC上是出于好意,但是为什么大家的好意又不能共存呢?

  在商业利益的诱惑之下,大家几乎都已经扯下了赤裸裸的遮羞布,网络也变得畸形起来。没有人去真正评价网站或者网络软件的优劣,用户数量正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不管你用没用,我就是要变着法子的让你安装,只要你装了我就是成功了。而出来玩票流氓软件的机构也越来越多,从个人机构、管理国内域名的CNNIC、搜索引擎甚至中国电信、中国网通,都不遗余力的投入了这场火拼。

  谁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无法知道。我们所知道的是,如果所有的人再只是死盯一个“量”,那么受伤的只能是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受伤、没人愿意真正的去建设一个网站、软件之间勾心斗角。如果大家都希望看到这样的中国互联网,那么就一直盯着“量”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