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深度报道:解密虚拟货币创富链条(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9:00 中国经营报

  促销到支付的变脸

  “目前,各种形式的虚拟货币都是各种电子支付清算服务组织商业信用的产物,并非银行信用的产物。从目前观察来看,虚拟货币仍主要在互联网络、手机的无线支付范围内流通和使用,尚未形成在全社会范围内流通使用的一般等价物。”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秘书长曹红辉说。

  《艾瑞2006年中国电子支付报告》(下称“艾瑞报告”)调研指出,随着我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中国电子支付的市场规模发展非常迅速。2005 年中国电子支付的市场规模为164亿元,年增长率为122%。艾瑞预测,2006年,中国的电子支付市场尽管面临着《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相应的电子牌照发放问题,但电子支付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预计该市场规模将达到330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艾瑞报告中的电子支付,专指个人用户包括网上支付、电话支付和移动支付,其他支付方式不在研究范围之内。

  2000年之前,中文利网(ChinaBonus.com)就以积分的形式,给消费者提供虚拟货币。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额后,就可以用来兑换IP电话卡、上网卡、全棉T恤和电筒收音机等奖品。上海的多来米中文网也推出自己的虚拟货币——Mi,注册用户通过上网就可以积累一些虚拟货币。这个时候,虚拟货币不过是一种吸引用户注册、增加网站流量的营销手段。

  直到Q币出现,虚拟货币的促销功能开始向支付功能变脸。彼时,经过网络普及初期的用户积累,腾讯等网站已经纷纷吸引了大量注意力,此时的互联网公司迫切需要寻找盈利模式,以便将用户的注意力转化为公司收入。而如何在互联网产品和用户之间架起一个便捷快速的

电子商务支付通道,直接促成了Q币、盛大点卡、支付宝、网银在线、快钱、百度币、骏网一卡通等电子支付手段的出现。

  上述支付手段中,Q币、盛大点卡、百度币、骏网一卡通的支付对象往往是虚拟世界的社区会费、网游产品或搜索服务,而支付宝、网银在线、快钱等主要针对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网站的现实商品购买;兼之前者在虚拟市场细分和满足不同需求之间出现的一些与人民币或美元双向兑换现象,虚拟货币是否会冲击人民币的争议也就由此产生,尽管根据艾瑞报告,虚拟货币交易额仅占整个电子支付市场1.18%的微小比例。

  理论上的通胀可能

  “个别地区、个别领域的虚拟货币已经出现由一般等价物向实质性货币转化的迹象,如手机话费返还的折扣或积分在某些地区可以在超市、商店、书店、音像店、休闲、娱乐场所等流通,作为支付工具使用。至于各种形式的虚拟货币在流通和使用过程中出现各种风险其实是商业信用的风险所致,并非银行信用所致,正好说明它与法定货币存在差异。当然,其中也有纯粹的欺诈犯罪行为,与虚拟货币本身并无逻辑上的必然关系。”

  曹红辉进一步指出,虚拟货币肯定会对传统意义上的货币统计方式产生影响,如通过对商业银行的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可能因此而改变现金的管理方式,对现金的需求等都可能发生变化。从而使中央银行对M0和M1的统计观测产生影响,最终对货币发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造成影响,这些都需深入观察和研究。

  骏网数字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戴建清对此表示认同。尽管电子货币的流通和消费,在虚拟世界很正常,可当今的电子货币发展已经能够堂而皇之地和现实中的货币进行兑换,其中存在着管理无序、缺乏规范等问题。随着其进一步的普及和发展,有可能会对现有的经济造成影响和冲击。

  “虚拟货币理论上存在通货膨胀的可能。比如游戏金币,由于大量产出可能会从原来每单位金币价格A,缩水到每单位A/2的水平。但网上除了按时长收费的网游外,虚拟货币往往不会造成大量通货膨胀。比如说Q币,Q币一旦消费,消耗掉的Q币将从虚拟市场上消失,产生的服务或者是道具即时被消费。由于虚拟道具是可以无限生产的,而Q币消费后不会在市场上再次流通,因此只要存在适当的消费,就不会产生通货膨胀的现象。而且,由于Q币属于自愿购买,如果没有消费需求,就不会购买Q币,这也是不会产生通货膨胀的原因。”戴认为。

  如何监管?

  由央行统一发行网上的“虚拟人民币”代替Q币,所有问题能否迎刃而解?

  “央行不会建立虚拟央行发行虚拟货币取代现有的虚拟电子货币体系来担当一般等价物。因为首先这些现有的虚拟货币在公司内部的成本运营等方面具有自己的特点,而且相互之间结算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尤其是随着一些公司的发展和消费人群的变化,其虚拟产品的定价存在一定的波动,如果由虚拟央行的虚拟货币来调节,可能会导致不同公司的产品出现价格混乱。尤其是由于虚拟产品并不具有可具化的实体,因此其价格的难以界定和大量制造虚拟产品等问题,将令虚拟央行难以应对。”戴建清称。

  “关于这个问题,我没有新的观点,还是以前反复提到的。总的来说,我认为游戏币等虚拟货币本质上不是货币,而是服务券或信用凭证,有点儿像邮票。虚拟货币的本质是信息,不是以央行为中心。当然,这个问题可以讨论,例如斯蒂格里茨在新书中强调银行的信托功能,但目前仅限于学术讨论。”互联网权威研究专家姜奇平一针见血的指出。

  “虚拟货币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之中,需要继续观察,不宜过早做结论,既应给市场以创新空间,又应密切关注,严密监控其形式的创新、性质的演变、运作方式的差异以及信用风险、道德风险等可能造成的冲击,及时加以适度监管。”曹红辉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深度报道:解密虚拟货币创富链条
·深度报道:解密虚拟货币创富链条(2)
·深度报道:解密虚拟货币创富链条(3)
·深度报道:解密虚拟货币创富链条(4)
·深度报道:解密虚拟货币创富链条(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