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虚拟货币面临监管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8:16 新民网

  对虚拟货币的监管还要落脚于即将出台的《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对可以从事第三方支付的公司发放牌照,采取严格的准入制度,从根源上堵住漏洞

  本报记者 黄瑛

  网络游戏和游戏赌博的持续“高烧”,用来接收支付的虚拟货币热潮涌动对虚拟货币
的争议也由此拉开了序幕。

  事实上,对于以Q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是否冲击人民币的讨论自2004年以来一直被各方人士所关注。但官方对此一直没有明确说法。虚拟货币的交易方式也由此迅速扩张。

  11月4日,央行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李超表示,关于网络虚拟货币这个话题,

人民银行已经开始关注,并且正在认真研究之中。

  11月9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谢众也向媒体表示“我们正在酝酿相关的管理办法,目前还没有成形的计划。”虽然谢众未予置评虚拟货币是否会冲击人民币,但这毕竟是央行的“态度”。

  潜在的影响

  为方便网民在网上进行小额交易而产生的Q币一夜间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让它背负罪名的就是虚拟货币不与重金属挂钩的虚拟性,而可能由此导致的通货膨胀。

  业内人士指出,虚拟货币如果只在小范围内使用,一般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因为虚拟世界的“商品”供应量几乎是无限的。但是,若在线下交易或者用虚拟货币购买现实商品,则过量发行便会引起通货膨胀。

  而目前,虚拟货币已经不满足于“虚拟”世界,逐渐进入现实的应用。百度币已经用于个人MP3收费下载;特别是Q币除了支付腾讯的服务和产品外,用户还可以用其支付瑞星下载杀毒软件以及给“超女”投票。

  虽然腾讯一再强调,“Q币不能和人民币双向兑换”,但是根据淘宝网9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不久“超女”投票由短信改为Q币投票后,专门从事腾讯产品销售的卖家已经突破3000家,商品数量已经超过30万,QQ专区每天的交易额都超过55万元。

  除此之外,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陈进表示:“虚拟货币但凡跟人民币发生联系,就会跟现实中的银行一样,可能面对挤兑等现实风险。”在厂商资金短缺时,还可能出现恶意挤兑,这将会影响到我国的金融秩序。

  监管的空白

  Q币的出现,并非一天两天的事,从开始讨论到现在事隔两年,旧话重提时,何以央行高调表示将进行监管?

  “虚拟货币,虽然不是第三方支付工具,但它具有某些第三方支付工具的性质,”资深互联网分析师吕伟刚向记者解释到,“选择这个时候高调表态,可能是要为即将出台的《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造势。”

  第三方支付工具与Q币的相似之处在于都是采用虚拟的货币形式进行套现,不同在于第三方支付工具提供所有电子商务平台与商家之间的结算服务,一旦对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监管,势必会对Q币在内的虚拟货币产生影响。

  但正因为政策具有滞后性,目前对于这种虚拟货币的监管还是一片空白。

  与此相关的还有商场的代金券,这也是最近两年出现的新事物。在各大城市的商场里,购物之后的返券可以折抵相应的金额。这本是从人民币向代金券的单向流动,但被不少投机人士利用,大量低价购进代金券之后高价销售。

  这和网站上对Q币的买卖大同小异,而这些都是政策所不允许的。当这些有着相似属性的金融手段成为投机倒把的安乐窝时,负责中国金融政策的央行,也的确有必要正本清源。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要控制上述情况的发展,就应加强监管,切断Q币等虚拟货币兑换人民币的途径,比如央行可以对那些专门从事虚拟货币兑换的网站进行监管。

  同时,吕伟刚表示,“对虚拟货币的监管还要落脚于即将出台的《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对可以从事第三方支付的公司发放牌照,采取严格的准入制度,从根源上堵住漏洞。” (来源:财经时报)

  相关报道:

  深度报道:解密虚拟货币创富链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