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氓软件遭遇各方围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4:49  东方网-文汇报

  强制安装、难以卸载……日益猖獗的互联网“流氓软件”令网民火冒三丈,同时也让相关企业忧心忡忡。近期,民间反流氓软件联盟和相关企业之间爆发关于流氓软件“该谁打”、“谁该打”的口水战,由于双方互不相让彼此揭短,令关心此事的公众无所适从。为此,中国互联网协会日前特意向社会公布“恶意软件定义”征求稿,详细列出恶意软件(民间又称“流氓软件”)的八种特征,云遮雾罩的“流氓软件”围剿之路终于露出一线曙光。

  谁是“流氓软件”

  中国互联网协会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民间的“流氓软件”在业内又称恶意软件。此前由于缺乏法律效力和公信力的定义,个别企业关于“流氓软件”的界定很难得到厂商、用户以及监管部门的一致认可,导致诸如奇虎网和雅虎网互相指责对方经营“流氓软件”的情况。为此,协会这次邀请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新浪、网易、百度等30多家国内一流企业参与制定“流氓软件”的定义,力争得到最大范围的行业认同。协会同时表示,将组织成员单位签署《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通过监督举报、自查自纠、开发查杀工具等方法,抵制恶意软件的开发和传播。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恶意软件定义是指,在未明确提示用户或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在用户计算机或其它终端上安装运行,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软件,但已被我国现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计算机病毒除外。此次公布的“流氓软件”八大特征包括:强制安装、难以卸载、浏览器劫持、广告弹出、恶意收集用户信息、恶意卸载、恶意捆绑,以及其他侵犯用户知情权、选择权的恶意行为。

  打“流氓”一场混战

  今年9月,名为“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的民间组织同时在北京等8个城市向法院递交了起诉千橡公司的诉状。起因是该公司多款“流氓软件”给网民带来不法侵害。该联盟表示计划以每周起诉1至2家“流氓软件”厂商的速度,将国内130多家主要的“流氓软件”厂商送上法庭。

  伴随着雅虎、中搜、千橡等互联网圈内一批知名企业相继被指责搞“流氓”,9月,国内一家名为齐虎的软件公司突然高调向公众发布所谓“流氓软件”的“奇虎版标准”,引来业内舆论大哗。这不仅是因为齐虎董事长周鸿祎本人在“流氓软件”界拥有“开山鼻祖”的地位,更由于齐虎借机全力推广自己的反“流氓软件”产品“齐虎360安全卫士”,许多人对齐虎的高姿态持严重怀疑态度。有业者表示,打流氓软件怎么成了“以毒攻毒”?

  “流氓”何以横行

  “流氓软件”之所以成为公害,源于背后巨大的商业利益。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国内“流氓软件”相关灰色产业链的市场规模约为10亿元,厂商利润惊人。只要将广告通过“流氓软件”发送至1000个IP地址,厂商就能从广告商手中获取6元至8元钱的收入,按照每天百万次计算,一些“流氓软件”厂商每月能轻而易举收入几十万元。与此同时,一些网站为了提高自身的商业价值,利用“流氓软件”进行流量造假。

  业内人士称,部分互联网企业的急功近利是导致“流氓软件”横行的根本原因。在许多网站看来,既然点击率可以提高得如此简单,那么,还何苦耗费大量精力去做内容和服务?而长期以来对“流氓行为”打击不力,更助长了其泛滥。当互联网竞争的公平原则被打破之后,“越来越多的正规商业公司和互联网企业成为恶意软件的幕后黑手,其中甚至包括部分杀毒软件厂商。”业内人士表示。

  本报记者 朱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