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周鸿祎突破杨致远资本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2:04 北京商报

  作者: 罗 添

  面对雅虎杨致远在美国资本市场对奇虎的封杀游说,奇虎董事长周鸿祎似乎正在用实际行动予以回击。昨日,周鸿祎的奇虎第二轮千万级美元境外融资结束。来自美国著名创业投资公司高原资本、红点投资、红杉资本、Matrix Partners、IDG五家风投机构参与了投资。作为此轮投资的领导者,高原资本的董事合伙人丹尼尔诺瓦进入奇虎董事会,高原资本
的投资董事涂鸿川将担任董事观察员职务。

  五大机构争相出手

  实际上红杉资本、Matrix Partners、IDG已经是第二次出手奇虎了。而新加入的高原和红点也不是泛泛之辈。

  高原资本尽管是第一次投资中国企业,但是已经先后完成了7只基金的募集,掌管数十亿美元资金。在全球范围内投资的公司多达170家,其中60多家通过IPO上市及收购而成功退出。它成功地投资过很多IT公司,包括著名的Ask Jeeves、Lycos、Sybase、 Staples。

  红点投资(Redpoint Ventures)虽然是美国硅谷投资界的新军,但是自成立之日起就已经是创投市场上的重量级选手了,其中最为国人熟悉的当属投资MySpace的成功案例。目前,MySpace已经被新闻集团以5亿美元的价格收至麾下。

  突破“酋长”封杀令

  尽管公告没有透露融资的具体数额,但是从融资成功的行动来看,周鸿祎已经突破了杨致远在美国

资本市场的封杀。周鸿祎因反流氓软件和雅虎中国交恶,已经惊动远在美国的“酋长”杨致远。

  之前,有媒体援引VentureBeat创始人马特·马歇尔的话,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正积极劝阻海外风险投资商为奇虎融资。杨致远近期已经会晤红杉资本合伙人迈克尔·莫里斯,劝阻风险投资商为奇虎提供新的融资。红杉资本曾于今年3月为奇虎提供了首轮2000万美元的融资。不过,从现在的结果看游说似乎并未成功。

  周鸿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人会把投资当儿戏。“我并不相信老杨在美国阻止风投投资我,资本市场是追求投资回报的,不会因为一个人的一句话就放弃好的项目。”

  Web2.0仍受到追捧

  周鸿祎对记者表示,希望业界关注资本为何在目前仍然关注Web2.0网站,而不是在“口水仗”上作文章。“融资成功预示着资本仍然看好Web2.0网站。” 周鸿祎说道。

  奇虎公司总裁齐向东则表明了奇虎融资后未来的方向“获得第二轮融资后的奇虎,定位仍然在搜索,并在娱乐与生活两大领域加大投入。”

  尽管Web2.0目前遭遇了一些困境,但是周显得颇有信心:“奇虎才一岁,请多给我点时间。” 周鸿祎在结束采访时对记者强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