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谷歌大中华区周韶宁离职专题 > 正文

评论:周韶宁为Google业绩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46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据媒体报道,谷歌(Google)大中华区联合总裁周韶宁将于11月底离职,这离谷歌官方宣布周韶宁担任谷歌大中华区联合总裁一职,刚好一年,因此,从时间上推断,此次周的离职很可能是合同期满双方没有选择续约而已。但是,因为其即将离职的传闻是在《2006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发布不久的敏感时间内传开的,所以业界纷纷对此猜测不已,大都认为周韶宁的离职是为谷歌进入中国市场一年来的业绩下滑“谢罪”或曰“买单”!

  Google于去年8月正式宣布登陆中国市场,又于今年4月为Google中国取名“谷歌”,这是Google在全球市场范围内惟一的一个非英文名字,也是Google的第一个外国名字,这一举动充分表明了其本土化的决心,但更重要的是,它说明了Google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但是,中国的市场业绩却给其大大地泼了一盆冷水——根据9月份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对外发布的2006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上,Google的市场份额为25.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8个百分点,继续拉大同本土搜索引擎百度的差距。在全球市场所向披靡的Google,却在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后遭遇了罕有的“滑铁卢”,虽然这与其服务器不在中国、政策环境以及其他种种客观原因有着莫大的关系,但是作为负责市场营销工作的周韶宁确实难辞其咎。

  因为,在还没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确定本土化策略之前,尚有33%的市场占有率,而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其市场份额不升反降,这让一向咄咄逼人的Google如何咽得了这口气?所以,也难怪它会拿中国区高管开刀了。而要拿高管开刀,谁比较合适当这个“替罪羊”呢?惟有周韶宁!因为在谷歌的联合总裁架构模式下,周韶宁负责的是关键词广告销售、业务开发、代理商渠道建设等市场营销工作,而李开复则负责技术研发、人员招聘等团队建设工作。李开复负责的工作,与市场业绩关系并不大。如此,则Google不拿负责市场营销工作的周韶宁开刀,拿谁开刀?再说,周韶宁的合同期刚好快到期了,连理由都不用找就可以让其充当这个“替罪羊”,何其省事?!

  当然了,作为国际化的知名公司,Google有着良好的文化底蕴和氛围,也许Google并不会如此短视,我们这样猜测,或许是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所以,也不排除因为联合总裁的公司架构并不适合中国国情,所以,谷歌为了调整公司架构而让周韶宁离职也是很有可能的。

  还有人认为是文化冲突的结果。但是,以周韶宁履历来看,这个可能性比较小。因为他既有在美国

留学念书的经历,又有在国际化的大公司任高管的经历,所以,他在文化观念等方面应该不会与Google存在着太大的差距,文化冲突一说很难服众!

  所以,以笔者的猜测,周韶宁离职或许因公司业绩下滑或许因调整公司架构,甚至是这两个因素综合的结果,而不太可能是文化冲突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