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天宇:收购eBay易趣之后的TOM往哪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9:04  新浪科技

  程天宇/文

  目前的消息表示,两家合并或者收购已经有了肯定的答案。让人更有想象余地的是:收购ebay易趣之后的TOM往哪走?

  TOM在线在第三季度总收益达3895万美元,净利润为528万美元。净利润为528万美元,比上一季度下降55.1%,比去年同期下降59.0%。

  TOM在线相信中国移动运营商在将来的策略将,是与包括TOM在线在内的少量大型SP开展更密切合作,而不是像之前中移动那样自己单独做,或和数以百计的伙伴合作。

  在财报中,TOM用了1/4的篇幅描述TOM-Skype。

  猜测TOM的未来:

  TOM-Skype是主要努力方向之一,这个东西也已经和ebay-易趣合作。目标定在3G后的IM市场洗牌和移动商务。

  3G发牌之后,IM市场将有所变动,这是MSN、QQ、PICA等都在关注的事情。拒绝和一切现有IM互联互通的腾讯,已经开始在和电信、网通谈判,想要开拓移动、联通之外的新触角。以TOM和移动、网通的关系来说,不可能不进行抢夺市场的准备。单纯的手机IM,肯定没有绑有移动商务的IM,更让投资者心动。腾讯已经布局了拍拍,而TOM还没有。因此收购EBAY-易趣,很合理。如果加上移动商务这个概念和移动IM这个概念来看,TOM合并EBAY-易趣之后,可以马上上升到第二名的位置,甚至有可能第一。因为腾讯弱在拍拍。淘宝弱在无线。

  TOM显然不指望在线广告能成为支撑,TOM在线目前的流量大约是新浪的1/3-1/4,网上广告总收入为353万美元,新浪的1/10。不过,来自TOM-Skype的广告价值,是TOM寄予希望的地方。

  TOM-Skype与手机沟通的技术工作目前还有欠缺,与固话运营商合作有不错的基础,QQ显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及早开始准备。

  TOM的娱乐路线,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华友都能连续收购唱片公司,TOM也应该在娱乐的内容源上,做一些文章。否则,想做娱乐第一门户也很难。布局移动商务,也并不是收购了ebay-易趣就能解决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