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个人电子商务 亟需法规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4:34 东方网-文汇报

  高燕通过易趣网购买的一款松下儿童理发器最近出现了故障,但因为没有发票,松下维修点表示不能为她提供“三包”服务。由于网络购物有着轻松便捷、价格低廉的特点,接受并喜爱这种购物方式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全国的个人电子商务交易额已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没有发票、假货泛滥等问题也已成为阻碍个人电子商务(C2C)发展的主要原因。

  网络小店难开发票

  高燕不但喜欢通过网络买东西,而且还在易趣上开了一家小店,出售婴儿服装和用品。高燕对网上开小店的兴趣越来越大,她通过阿里巴巴网和上海的七浦路市场、霓虹儿童世界搜购漂亮的宝宝衣服,然后再通过自己的网上小店卖到全国各地,“在遭遇理发器维修问题之前,我还真没想过发票的问题。不过,像我们这样的网络小店又到哪里去开发票呢?”

  网上买假无法索赔

  和高燕一样通过网络小店进行商品交易的“店主”不在少数,其中又有相当一部分渐渐把“开店”作为自己的兼职。

  趁着见不着面的便利,目前有相当一部分网络卖家把假货搬上了互联网。ONLY、VEROMODA

商标持有人就曾状告易趣网商标侵权,该公司表示,在网站搜索到冠以 “ONLY大卖场”或“VEROMODA专柜”等名义的店铺多达73家,但该公司从未授权旗下网点参与网上销售。

  事实上,现在记者点开易趣或淘宝等网站的页面,仍然可以看到60元的兰寇

护肤品、35元的资生堂产品、200多元的BOSS服装等,而这些国际品牌的市场价往往是网上标价的10倍以上。对这些卖家来说,不开发票正是他们要钻的“空子”,因为在实体商店买到假货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法》要求赔偿,但网上卖家没有经过工商注册,因而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可以约束。

  立法保障网上交易安全

  不管是出于兴趣开店的兼职卖家,还是冲着牟利去的职业卖家,其实都看上了网上开店的低成本。

  记者以个人名义分别在淘宝和易趣两大网站进行了注册,结果发现:在淘宝网开店注册仅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银行账户,而在易趣卖东西更为简单,只需注册通过即可。在这种情况下,有心售假的卖家可以用假身份注册把风险降到零,而一般卖家也会由于“无照经营”而无法开具发票。长此以往,买家利益得不到任何保障,正当的个人

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将受到制约。

  针对这些问题,上海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曾试图帮助网络小店进行实物展示并开具发票,但受目前政策法规的影响,这一举措迟迟未能推动。以开具发票为例,网络卖家必须先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然后设立账本,最后还涉及到交税。协会有关人士表示,个人电子商务急需法规“护航”,但相关法规必须兼顾网络购物的便利和安全。

  本报记者 钮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