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造星产业调查:炒红天仙妹妹只花几千元(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0:10 南方新闻网

  网站造星开始了

  被称为“网络第一伯乐”的陈墨认为,无论是论坛还是网站,最初都没有造星意识。“但是现在,很多网站的造星意识开始觉醒了。更多网站参与到造星游戏中”

  今年以前,张辰就是浪兄所说的那种网民。张辰,网名“一马青尘”。今年初,他成
为某网论坛编辑。

  之前,他是河北邢台热电厂的普通职工。他的业余爱好是上网泡论坛,他经常在某网站和前版主无眉“拍砖”。辩论出感情。2004年初,当无眉打算离开时,便将版主之位交给了张辰。

  版主并非工作岗位,没有报酬。版主的工作积极性完全来自自身的爱好。

  论坛如同庄稼地,每一个帖子都是地里长出来的庄稼或者杂草,版主们就是这块地的管理者,负责除去杂草,让庄稼长得更旺盛。

  为此,版主要做的工作是,审帖、回帖,必要时还要引导话题。审帖能使版主熟悉论坛,更容易把握版面。当他发现好的帖子后,加上明显的标识,以方便网友阅读,如“精华”、“推荐”、“置顶”、“标题修改颜色”等。

  当地里出现一株独大的局面时,必然影响其他庄稼的长势,这时版主们就进行话题引导,组织网民对其他比较好的帖子进行讨论,或者忍痛将那棵大株的庄稼除掉。

  被称为“网络第一伯乐”的陈墨认为,无论是论坛还是网站,最初都没有造星意识。版主的目的只为了增加流量,不断寻找下一个热点。

  但版主使用编辑手法,提高流量的过程中,自然产生了网络红人。

芙蓉姐姐出现时,版主未加任何干预,仅放大处理,而当时在线人数暴增,导致两台服务器瘫痪……

  渐渐地,版主会提出一些建议,比如某网看好二月丫头之后,对她的文章提了很多意见,建议她多谈社会问题,少谈男女,注意照片的尺度等等,其后期的文章甚至先发给某网审阅,然后再发布。

  “实际上,最大的推手是网站,网站本来也没有造星的意识,是版主和网络推手帮着他们做的。”陈墨说,“但是现在,很多网站的造星意识开始觉醒了,努力制造本网站的明星。现在更多网站参与到造星游戏中。”

  新兴职业——网络推手

  曾炒红了流氓燕、二月丫头、芙蓉姐姐的陈墨说,如果今年初就开始做企业的网络营销,那么今年他就可获100万以上的利润收入。在他看来,网络推手正成为一个新兴的职业

  10月27日,陈墨坐火车从上海奔赴北京,他随身带的名片上打印着“网络营销专家陈墨”的字样。他此行有两个目的,一是与某奶粉企业谈网络推广事宜,二是和一个投资商谈合作,该投资商有意与他合作开展企业的网络营销。

  两个月前,陈墨开始专业从事网络推手的工作,他在上海租了办公场所,雇了两名助手。“我们不是靠炒作赚钱,我们的定位是,企业的网络推广,属于网络宣传顾问的性质,靠方案赚钱”。陈墨说。

  之前,陈先后在搜狐等网站做义务版主。近年,他炒红了流氓燕、二月丫头、芙蓉姐姐等,还是她们的摄影师,卖照片获利几万元钱。渐渐地,网站、企业和艺人找上门来。

  其中,以网站最多,但委托的比例不多,企业较少,但委托的比例很高,艺人更少,“没有草根,我们只接正规演艺或者经纪公司的活儿,草根属于普通网友,我们也做,但都免费”。

  对于浪兄担任网络红人经纪人的做法,陈墨颇不认同,他认为这不利于对方进一步提升。

  9月份,陈墨将“巩俐代言喜临门”这一普通新闻,策划成网络事件。当月27日,发布“别黄金甲,迎喜临门,巩俐床戏内幕全曝光”的帖子。该帖很快在网上传播,有关“喜临门”的热帖随后出现在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的黄金位置,之后,陈组织写手广发评论文章。

  “企业非常满意,想和我们继续合作。”陈墨说。陈不愿意透露这次的收入情况,但他颇为惋惜地说,今年8月以前,他的工作重心是给网站做策划,“这是个失误,网站比企业的宣传投入少太多了,另外,网站基本是一锤子买卖,都是做短期的方案,企业大多做长期的。做一个长期客户,每月可收入5万元以上”。

  陈说,如果今年初就开始做企业的网络营销,那么今年他就可获100万以上的利润收入。在他看来,网络推手正成为一个新兴的职业,未来两三年内,将涌现出大量的网络推手,因为企业对于网络营销的需求很大。

  论坛版主的角色正在悄然转变,以前单纯做流量,现在通过炒作网络事件或网络红人,获取知名度,然后等企业上门。

  现在,陈墨开始感觉到网络营销的难度越来越大,以前一个论坛只有三个版主利用业余时间维护,现在,他雇了2名助手,每人工资四五千元,还有其他网友义务帮忙。

  他说:“如果现在还像过去那样做,很难(把一个人炒)红。网站都在做,红人多了,竞争激烈。”

  过去,他只需引导几个网站做首页推荐,产生很多评论后,将评论汇集,做成专题。然后网站安排做访谈,传统媒体开始介入,这样基本上可以成功。但是,“现在几个网站同时做首页推荐或者做专题,都没人做评论了”。

  如今,他要请电视导演拍视频,联系写手写评论,与网站沟通,发帖、跟帖、转帖等等。

  有意识造星时代来临

  非常真人的成功,再次坚定了浪兄的网络推广理念。浪兄计划成立一家经纪人公司,组织成立网络红人协会——“网络将成为造星的一个重要渠道”

  陈墨被称为伯乐型推手,浪兄则属于原创型推手。

  浪兄在推红天仙妹妹之后,于今年5月份,开始策划真人漫画秀——“非常真人”,这是网络造星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的一个经典案例。

  5月16日,“非常真人”首发,立即引起关注,某网站迅速给他们做推广。

  不久,某旅游度假村在博客上留言,愿意以5000元的价格,在一组漫画上打上由该度假村赞助的字样。现在,这种方式成了他们主要的收入之一,除此之外,他们还有商业演出等收入。

  成员“奶茶妹”的真名叫慕容萱。10月21日晚9点多钟,在北京街头,慕容萱开着别克旅行车,放着自己刚录制的新歌《曾经的爱》,这是她首张个人专辑的主打歌,歌名待定。

  北京嘉华音乐工作室出资录制这张专辑。在演艺界摸滚打爬近10年的慕容萱,此前只和他人出过合辑。她说,在音像行业不景气的今天,由公司出钱给歌手出专辑非常难得。

  刘蜀秋是北京嘉华音乐工作室负责人。他说,慕容萱的作品在网上反应很好,非常真人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她,因此加快了公司给她制作专辑的步伐。

  非常真人的成功,再次坚定了浪兄的网络推广理念:在互联网这个自由的空间里,“内容为王”。

  浪兄已成为炙手可热的红人。

  “来找我的人很多,有中戏毕业的女艺人,开着奔驰来找我,她拍过电影电视,她说给我20万元,炒红了后,再让我做她的经纪人;还有3个女性京剧演员,开出的条件是,如果炒红了,(将来的演出收入)她们拿小头,我拿大头。”浪兄说。

  找上门的还有网站、企业等。但包装网络红人仍然是浪兄的“主业”。浪兄计划成立一家经纪人公司,组织成立网络红人协会。

  5月份,杨秀宇找到北京天空艺术学校,打算物色优秀学生,打造成网络红人。

  “谈的时候,他们(指校方负责人)不明白网络是怎么回事,认为互联网就是聊天、诈骗的地方。”杨说,“他们问我,你们有公司吗?为天仙妹妹投了多少钱?有多少媒体资源等等。我说,都没有,他们说不可能。”

  浪兄认为,以往,所有的明星都是传统媒体包装出来的,“但网络其实是一个集所有传统媒体特性于一身的多媒体平台,为什么包装不出明星呢?网络将成为造星的一个重要渠道”。

  网络红人的未来

  “传统造星代价太大,而网络是一个草根共舞的地方,是对传统影视、媒体的一个补充。”但“网络红人过于强调炒作概念,和传统明星的质量相差甚远”

  “在传统媒体上,发一个豆腐块大的文章都要收钱,而网络推广是免费的。”浪兄说,“所以只有网络能够实现普通人‘麻雀变凤凰’的梦想。”

  浪兄炒红天仙妹妹只花了几千元。

  北京嘉华音乐工作室负责人刘蜀秋称,传统的包装歌手的手法是,在报纸做宣传;花钱买电台排行榜的好名次;制作MTV,寄给全国的电视台;还有举办歌友会、签售唱片活动等等。

  推广一张专辑,需要3-6个月,花费一般为一两百万元,但95%的唱片发行是亏本的。唱片公司只能靠商业演出,与歌手分成演出费。但包装的歌手成名者少。

  影视明星的打造则更为艰难,公司要给新人创造各种机会,如媒体见面会、担任电影电视的角色等等,一般需要3-5年的培养,每年宣传费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

  广东强视影业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游建鸣称,网络宣传虽然免费,但其权威性、公认性无法与传统媒体比拟,“网络里面不真实的东西毕竟太多”。

  网络推广一般采用非传统意识,满足大众的猎奇心态,而传统娱乐界则通过参与公益事业性等,塑造明星的正面形象。所以游认为,网络营销不能替代传统媒体,相对于过去,只是多了一种造星的手段,但“至少在目前,看不出网络可以成为主要的造星方式”。

  而陈墨认为,网络红人使用极端、裸露、反传统等手段,是传统造星机制的结果。假如一个网络红人想通过极端的美或正面的形象进行推广,无法与传统明星抗衡。

  “传统造星代价太大,普通人就算漂亮、有能力,也难以获得成名的机会。而网络是一个草根共舞的地方,是对传统影视、媒体的一个补充。”陈墨说。

  但陈也承认,网络红人和传统明星的质量相差甚远,他们过于强调炒作概念,“流氓燕的性、芙蓉姐姐的变态是无害的;而踩猫事件(网上出现穿高跟鞋女子踩碎小猫脑袋图片)、雅阁女事件(ID为雅阁女的白领女性发表崇富视频言论,如”开雅阁砸QQ“、”月薪3000以下都是下等人“等,引起口诛笔伐)完全是负面的,这种事情泛滥起来不是好事”。

  “网络红人不应该是炒作出来的,而应该是自然发展而成的。”陈墨说,“网络红人应该有更多美的形象,像天仙妹妹和Acosta一样。”(来源:南方都市报,本文略有删节)

  相关报道:

  富豪为天仙妹妹租豪宅 每年只收1元钱(图)

  组图:民族风情美少女PK天仙妹妹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网络造星产业调查:炒红天仙妹妹只花几千元
·网络造星产业调查:炒红天仙妹妹只花几千元(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