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共享软件发出倡议拒绝传播恶意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4:5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贺文华) 昨天,信产部软件、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和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等在京发出了“绿色软件倡议书”,呼吁共享软件和下载平台,拒绝生产、传播恶意软件,开展自查自纠等。这是在外界质疑很多共享软件成为流氓软件发展的“帮凶”的背景下,为了共享软件的健康发展而举行的研讨,旨在遏制流氓软件。

 政府部门关注共享软件出路

 作为软件企业的主管部门,信产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副总工程师刘庚龙说,共享软件采用“先试用,后购买”的营销手段,使它比传统软件的推广更有优势。但当前恶意软件的问题十分突出,已经对共享软件的发展产生严重威胁。中国共享软件的出路首先在于规范化;其次是规模化,只有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完全发展起来;再次是程序化,共享软件的国际化运作,可以由专门的机构来进行组织。

很多共享软件捆绑商业软件

 暴风影音、网络蚂蚁、拼音加加、超级魔法兔子、FlashGet等都是知名的共享软件。据业内人士介绍,因为盗版和破解现象屡禁不止,经济运营模式不健全等因素困扰着共享软件产业的发展,不少知名共享软件厂商因此退出了历史舞台。也有些共享软件作者出于经济原因,捆绑了所谓流氓软件,有助纣为虐之嫌。有网民不完全统计,多款共享软件上捆绑的插件少则三五个,多则十五六个。

暴风影音的代表昨天说,从2002年开始,我们开始了插件的模式,到目前为止,已成了我们重要的盈利方式。但是捆绑软件,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流氓软件通过和共享软件捆绑的方式,占到了整个下载的80%以上。

 共享软件可以做社区赢利

 联盟通过与搜狐和硅谷动力网站所作的网友调查发现,将近70%的网友对捆绑的方式还是赞同的,但有一部分用户要求完全卸载。

 被外界认为是流氓软件的“鼻祖”但现在全力反对流氓软件的争议人物周鸿祎也现身研讨会。周对共享软件作者的建议是,“找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可以尝试做社区。今天如果有一个互联网软件,比

迅雷快十倍,大家一夜之间就会换一个产品。所以就是要把你的软件从第一步的工具变成一个社区,让用户不用你软件的时候,也能够跟你软件的其他用户交流。”

    相关专题:

    天下围攻流氓软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