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华盈创投:青睐针对直接消费者创业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7:05 第一财经日报

  陆悦

  9月26日,迈瑞医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3.1亿美元。这家主营医疗设备的厂商,让他的投资者华登和高盛收益匪浅。同时也点燃了其他VC对于该领域的关注。

  不久前,华盈创投投资了中国的一家骨科医疗器械企业,而医疗领域之前并不在TDF视线以内。“医疗领域竞争激烈,门槛很高,但它拥有未来的病患市场,前景很大,中国未来5到10年一定会出现大型的医疗设备和器械企业。在这一领域我们不会投资非常早期的企业,对方需要具有一定的基础,具有一定的销售收入、用户和市场规模的企业会比较适合。” TDF的合伙人钟晓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2005年,TDF完成了新一轮基金募集,基金总额在1.3亿美元左右,背后的投资者和2000年初募集的基金截然不同。上一轮主要的投资者来自新加坡政府基金,而这次基金的80%都来自美国,大学基金、家族基金成为投资主体。

  这种基金一向被认为是最好的筹资来源,被大学基金投资的VC,不必像企业机构基金一样时刻牢记为企业业务服务的战略,并且面临随企业高层变动而调整投资决策的风险;新基金的投资者也不会像一些

养老金等社保基金那样,要求VC像上市公司一样披露未来投资计划,新基金的管理者在未来的投资决策方面,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和决策权。

  “这些投资者具有长线眼光,他们将重点放在对我们中长期能力的评估上,如果十年中给它带来十倍回报,那么相比五年中给它两三倍回报,投资者肯定愿意等候10年。” TDF合伙人徐传陞告诉记者,他认为新基金10+2年制的存续期,让TDF有更充裕的时间去评估项目和寻找机会。

  TDF的经历和软银赛富有些类似,都是最早从单一投资者获得资金,在中国采用本地团队运作的模式,逐渐演变成在全球寻找有限合伙人,管理团队募资,然后采用完全独立的方式进行本土运作。

  2005年是TDF大获丰收的一年,除了投资的分众和

百度上市套现,还在阿里巴巴和雅虎的并购案中,按照团队的要求,TDF出让了手中的一半股权,从而部分套现。

  即使分众传媒一单,TDF也获得了超过20倍以上的回报。2004年3月,鼎辉领投、TDF、德丰杰中国、中经合、麦顿成为软银中国之外的第一轮机构投资者,5家共投资分众传媒1250万美元。一年半后,这笔投入即以分众上市获得退出。

  现在,从50万美元起步,TDF的投资范围包括对种子期和早中期企业的投资。早期如只需要50万美元,TDF会单独投资,介入股权为10%~30%之间,但如果早期第一轮希望融到300万美元以上,TDF也愿意联合其他VC投资。

  TDF认为,高速发展的中国环境和美国迥异,逐渐富裕的大众,在文化、产品、服务等方面,都蕴藏着无限商机。因此在消费品方面,从传统的服装到餐厅都有关注,投资倾向于早中期。

  徐传陞认为,在这个领域进行投资,那些只有商业计划书的企业远远不够,无论是营销或消费品领域还是比较注重执行能力,他们需要看到对方已经实现了一定业务规模,能看到在三五年之内可能突破的潜力。

  除此之外,TDF还关注那些针对直接消费者的服务和产品,钟晓琳认为虽然消费品市场总体差异较小,不同的产品并不具有独占性,在不同的地方都可以购买,但细分之后这一市场会出现明显的消费层级。“以前我只能看黑白电视,到后来普及了彩色电视,再发展到现在的

平板电视,这是一个消费升级的表现;同样,用来传输信息,表现自我的腾讯QQ和博客都是网络服务升级的表现。”

  “业内还是普遍认为我们是专注于高科技和媒体的基金,这也是TDF的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徐传陞总结他眼中的TDF,“优秀的团队、开阔的视野和独特的产品都会让TDF眼前一亮而获得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