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即时通讯市场反垄断新老力量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5:3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温越岭

  本报讯 即时通信市场第一起“反垄断”案,可能将影响整个产业未来的走向。

  北京掌中无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掌中无限)近日请求法院判令腾讯公司“停止垄断及不正当竞争行为,限期公开其阻碍互联互通的QQ即时通信系统通信协议”。这是国
内首起以“反垄断”为案由,要求即时通信市场巨头企业公开互联互通协议的官司。

  事实上,在掌中无限起诉腾讯前,腾讯先把掌中无限推上被告席。今年5月,腾讯控告掌中无限,称掌中无限旗下PICA软件未经许可进入QQ系统,非法实现互联互通。现在掌中无限反诉腾讯“垄断”,使双方这场博弈看上去更加扑朔迷离。

  这场诉讼之所以此时发生,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后到者”与“先行者”竞争趋于白热化。“虽然国内市场上即时通信产品众多,但只有不到10%实现互联互通。”对即时通信市场有长期研究的计世资讯分析师郭畅认为,如果占市场份额近八成的腾讯不与任何一家互联互通,而用户很少的其他企业即使实现互通对市场也没有太大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即时通信市场的技术壁垒并不很高,“先行者”最大的优势是其苦心发展的用户资源。如果“后到者”与“先行者”实现互联互通,对先行者最大的威胁就是客户流失。

  腾讯方面表示,2005年7月,腾讯发现移动QQ用户的注册数明显下降,营业收入同时大幅下降。腾讯认为,掌中无限非法与QQ即时通信系统互联互通,与此有直接关系。掌中无限则表示,腾讯在市场中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却故意设置与其他厂商互通的技术壁垒,违反了《电信条例》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条例。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掌中无限公司胜诉,则国内即时通信市场将可能因互联互通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如果腾讯胜诉,那么市场“后来者”就必须探索新的发展模式,避免和“先行者”单纯在用户资源上展开竞争。

  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目前争执的双方——腾讯和掌中无限,都同意互联互通是即时通信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掌中无限总裁梁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场各方应该本着开放、合作的态度推动产业的长远发展。而腾讯公关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IM整合各种应用,为用户提供集成服务,能最大地方便用户,提高用户价值,是即时通信发展的方向。

  虽然认同将来的方向,但腾讯这位负责人同时强调说,虽然互联互通是长远的趋势,但目前互联互通在技术层面、应用层面及用户认可层面都尚未成熟。很多现实问题,例如用户安全问题,需要各厂商花时间合作解决。

  郭畅说:“虽然用户对互联互通有潜在需求,但目前同时使用多个软件也并不困难,来自客户的互通压力实际上并不大,倒是小企业希望通过与大企业互通,得到更多利益,而大企业自然不会轻易让步。”

  因此,郭畅建议:刚刚进入即时通信市场的企业,特别是规模较小的企业,应该依靠自己的产品特色在市场中立足,而不是与腾讯拼用户资源。“腾讯已经是成熟的大企业,船大不好掉头,其定位、风格、特色大家已经看得一清二楚。这就给了后来者差别竞争的机会。”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挤入即时通信市场,原本在此耕耘多年的巨头企业不得不奋起保卫自己的优势。“先来者”与“后行者”的较量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